怨恨是不值得的

作者:王其 发表:2006-04-22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一位已为人之母的亲友常常抱怨别人对她的不公。她说:“我永远记得,我父母在我到了上幼儿园年龄的时候,却没有让我上。”

“我永远记得”-- 对啦,毛病就出在这里。

不管我们的理由如何,怨恨总是不值得的。潜留在我们内心里的侮辱,永难平复的创伤,都能损坏我们生活中的许多可爱事物。我们被锁在自己的苦恼之渊里,甚至无法为别人的幸运而高兴。怨恨就像毒害我们的血液。细胞的毒素一样,影响 . 侵蚀我们的生命。

神经衰弱,头痛,失眠,消化不良和严重的疲倦等,是怨恨的人常有的生理症状。严重失眠,疲倦正是我这位亲友的症状。一所医学院曾作过一次调查,报告中说:与心情较为愉快的人相比,心存怨恨的人更经常进医院。医务人员所做的试验显示,患心脏病的人常常不是工作辛劳的人,而是报怨工作辛劳的人;最足以引起高血压的原因,莫过于外表好象很安静,内心里却被强烈的怨恨所煎熬。

怨恨不但容易伤害身体,而且会造成意外事故。交通问题专家说:“发怒的时候,千万不要开车。”心里总是唠叨着丈夫如何不懂体贴的妇女,比起那些心里毫无杂思的妇女,更容易在家里发生意外事件。

深究怨恨情绪的来源,我们往往忽略自身因素。当我们如能坦白地检讨,会发现十之有九是来源于自己本身。忽略自己的缺点,尽找别人的不是,此乃是人性中的弱点。在任何可能的时候,我们总会把自己的短处变成别人的错处,而后加以无以名状的怨恨。例如,在每一个离婚案件中,几乎很明显的,所谓无辜的一方往往并不如其所描述的那般无辜。我们对自己的过错多少会心存原谅,为什么对别人的错误却不能如此呢?!

既然怨恨这么富于破坏性,那么宽容,大度,体谅,同情是激发我们活力的源泉。正如一位健康学博士所说“宽容大量乃是一副良药。”有理智的人并不仅以把宿怨淘干为满足,他们还经常用新的梦想和热诚,填进他们生活中的洼池。中国不是有句老话“以德报怨”吗?而怨恨大部分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所以要想忘记自己,最好的方法便是帮助别人。从中你会发现在这个世界,善意总是多于恶意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