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长梦多的美国新移民法折衷草案

发表:2006-04-07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参议院两党领袖4月6日就新移民法草案达成妥协性共识,将让估计多达1200万的非法移民踏上有可能变成美国公民之路,但两党议员连夜商讨如何让这个折衷草案获得通过时却发生了冲突,从而也给这个备受关注的草案带来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

纽约时报4月7日报导说,在参议院两党领袖在6日宣布已就新移民法草案达成历史性“突破”之后,参议院连夜对如何处理这个草案进行了激烈的争辩,最后双方都表示,如果不能迅速解决分歧,他们就不会在众议院于4月7日放春假前,对最后的法案进行投票。这就意味着,在为期两周的春假期间,这项经过痛苦谈判而达成的妥协草案,有可能会在激烈政治较量中而夭折。

在这个妥协草案中,两党参议员都同意建立一个临时工人计划,将会允许35万外国人每年填补美国的工作空缺。如果这个草案获得通过,它将成为近20年来参议院所达成的最彻底的移民协议。不过,指责这个草案只是一场大赦的保守派议员,已要求给这个议案留出修正的机会。可民主党人拒绝允许对修正案进行投票,称此举是有意推迟将其变成法案的“毒药”。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参议院通过的任何移民法案,都必须要同众议院去年12月通过的强硬的边境保护法案折衷起来。在参议院宣布已就新移民法草案达成妥协性共识后,众议院的保守派人士便警告说,他们将拒绝参议院的妥协草案。

中国人经常说的“夜长梦多”,现在已成为这个新移民法草案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原本都对4月6日晚一鼓作气通过这项法案抱着希望的人,在当晚没有任何消息从参议院传出后,恐怕都会有种“夜长梦多”,甚至“凶多吉少”的感觉。就连妥协草案的构筑者、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都失望地表示,“我们没有在今晚就采取行动(通过这项法案),实际上是个巨大的打击。”

与纽约时报关注这个议案能否最终被通过相反,华盛顿邮报4月7日的评论文章则关注新移民法幕后的激烈争斗,并认为无论新移民法能否被通过,它都会成为布什总统的一块“心病”,甚至已把布什置于一个危险的位置。文章称,参议院在移民问题上跨党派的突破,已强调出共和党领导人正急于排解众议院早前所通过的处罚性新移民法案给共和党所造成的伤害。但这笔未决的交易已给布什带来压力,让他必须去指引他的已经分裂的共和党去达成最后的妥协。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指出,在过去6年中,布什不断寻求扩大共和党的支持联盟,来极力吸引增长最快的西班牙后裔社区的支持。这样的工程已产生了足够的成功,也让民主党人深信不疑,除非这些成绩最后遭到逆转,否则共和党人就会从这项吸引西班牙后裔的工程中,获得更长一段时期的政治统治力。然而,共和党内部就移民问题所出现的分裂,已把布什的工程置于危险的地步,让布什发现自己实际上正处于这场争夺西班牙后裔选民的战斗中。

许多共和党战略家都担心在非法移民问题上出现错误的结果,那就是在加强边境安全的同时,却没有处理约1200万非法移民身份的问题,这样的结果可能会共和党倒退回10年前,无法吸引更多的拉丁选民的支持。共和党官员已看到,众议院所通过的强硬的打击非法移民的法案,就恰恰是一个错误的结果,并指出加州就是最好的实例,希望共和党人能引以为戒。

12年前,时任加州州长的共和党籍州长威尔逊(Pete Wilson)强行推动反移民措施,寻求拒绝对非法移民给予援助。这项议案最终获得通过,也让威尔逊连任成功,但却导致大批拉丁选民支持民主党,并让民主党人在随后的选举接连获胜,如今的加州已变成民主党的“大本营”,而共和党却在该州跌为少数党。加州的教训令共和党官员难忘,而近来爆发的反对众议院新移民法的全国性的大示威,则更让共和党人担心这场移民大辩论的走向,这也是最后迫使共和党参议员进行谈判的原因之所在。

因此,早前曾提出一项强硬的保护边境议案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弗里斯特,最终也开始拥抱这个新移民法折衷草案。甚至长期以来一直推动解决这个问题的布什,也被迫与两名来自共和党的新妥协议案的提出者进行谈判,以便给至少1200万非法移民中的一半人,提供一条转换合法身份的途径。那么布什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果参议院通过的这个妥协法案,他是否准备去说服众议院反对这项折衷草案的共和党议员。众议院领导人已明确表示,在众议院的议案和参议院的议案进行折衷时,将会进行强硬的讨价还价。

华盛顿出报说,据共和党战略家透露,共和党领导人4月6日已就是否应该将最后辩论推迟到11月中期选举之后,这样就可避免在那些想在墨西哥边境设置长长的隔离墙、并把非法移民都驱逐出境的愤怒的保守派议员,和那些想要采取行动让所有没有身份的工人走出阴暗角落的合法和非法的西班牙后裔之间进行选择。

如果推迟到11月中期选举之后进行投票,就更“夜长梦多”了。不过,一名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共和党战略家称:“延期(表决或摊牌)会给你更多的回旋余地,但拖到最后一天,你还得做些什么。所以,我倾向于在11月10日进行表决,而不是在11月1日。”

洛杉矶时报4月7日指出,参议院两党领袖6日公布的已就新移民法所达成的妥协性协议,将会允许那些没有签证进入这个国家已经5年的外国人,逐步获得合法身份最后可以申请成为美国公民。民主党参议院肯尼迪表示,参议院的法案不象众议院的法案,会承认移民在过去几十年来对美国所做出的“非凡的贡献”和“惊人的开发”,这项法案的训诫是,如果你努力工作,献身于你的家庭,遵守法规和纳税,那么就欢迎你来这里。

就在参议院宣布已就新移民法案达成妥协前,为了缓解对众议院去年12月所通过的强硬法案的担忧,该法案的起草者之一、来自威斯康星州的共和党议员申申布莱纳(James Sensenbrener),已于4月5日致信美国天主教主教团,称他所起草法案已被人误解。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申申布莱纳恳求参议院通过新移民法案,并暗示在两项法案合二为一时,他可能会对自己早前起草的法案进行一些修改。

洛杉矶时报说,其实一些共和党人已在私下里表达了他们的担忧,如果参议院妥协草案未被通过,那么众议院所通过的新移民法案,就会留下共和党在移民问题上强硬而严厉的立场。尽管申申布莱纳强调说,他的版本当初只是为了打击那些把非法移民弄进美国的人口走私犯,而他本人却支持或鼓励非法移民留在美国。

不过,无论申申布莱纳如何解释,日前美国各大城市所爆发的大规模游行示威,都已表明这项法案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4月6日再次就申申布莱纳所提出的“处罚资助或鼓励非法移民滞留美国的行为”的移民法案再次进行指责。

当天,在对美国西班牙商会发表讲话时,希拉里明确表示,她代表选民所进行的工作有可能会在未来与众议院的法案有所冲突,此前众议院的这项法案设立了一些惩罚条款,要对那些特意资助或鼓励非法移民滞留美国的人追究法律责任。希拉里表示:“我意识到我也将会成为一个罪犯,我的下属们也会成为罪犯,因为我们帮助有着各种各样问题的人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