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家的不沾锅 正悄悄谋害家人的健康

发表:2006-03-22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大多是含有铁氟龙的不沾锅。从1940年代发明铁氟龙不沾锅以来,全球迄今卖出数十亿只,以炒菜不沾锅、少用油、好清洗、重量轻等特点,吸引众多煮妇煮夫青睐。然而,近20年陆续有研究发现,它可能致癌,并破坏臭氧层,造成温室效应。

甚至在2004年7月,美国环境保护署控告开发与生产的杜邦公司,20年来蓄意隐瞒制造“铁氟龙”时添加的助剂“全氟辛酸”(PFOA)可能对人体有害,违反毒物管制法。铁氟龙不沾锅释出毒物一事,在中国大陆引起轩然大波,消费者群起抵制,超市纷纷将铁氟龙锅下架。台湾的消费者也极度恐慌。

华人烹调喜欢高温爆炒,这种中式烹调习惯更增加了危险性,铁氟龙一旦加热到摄氏327度时,就可能分解产生毒性,根据过去研究发现,最高危险温度是超过摄氏450度,会裂解成剧毒的奈米微粒,老鼠吸入后会导致肺炎、肺水肿而死亡。

中式烹调先空锅加热(干烧),则使危险性大增。当不沾锅空锅干烧5分钟左右,温度就能高达摄氏720度。再加上中国人民众习惯用铁铲炒菜,烹调过程中容易造成锅面的涂层破损剥落,连带吃进肚子里。专家认为,在铁氟龙不沾锅目前被认为可能有毒性的情况下,最好先停用。一旦发现锅面损伤,露出内层,尤其是铁氟龙不沾锅,就应该避免继续使用,赶快换口新锅了。

中国人讲究保健养生,不可只讲究饮食,却让炊具坏了大事,买一只好锅,让全家健康放心吃。

炒锅是属使用频率最高的厨具之一,由于直接接触食物,其材质的好坏、耐用的程度和清洗的方便,都是取决一把好锅的基本条件,妈妈乐富士炒锅采用日本专利合金以古法铸造而成,冷热油都不沾锅,聚热性强,一般小火即可达大火的效果,其硬度比不锈钢硬两倍,耐磨、耐刷、耐铲、好清洗。

锅子比一比

* 不沾锅

优点:不沾锅、轻便、易清洗;
缺点:涂料成份铁氟龙在高温的情况下,因加热会使表面上附着的化学物质释放出有毒化合物。且易刮伤。

* 传统中华铁锅(黑铁锅)

优点:散热慢,保温效果比较好,耐用;
缺点:较笨重、且导热速度比较慢,不容易让锅子的温度一下子升得太高。易沾锅而且容易氧化生锈;

* 铝锅

优点:材质轻、导热快;
缺点:不适合烹煮酸性食物(如醋),铝离子容易溶出,肾功能不佳的人要避免使用;

* 阳极铝锅

优点:是经过阳极电极处理的铝锅,使金属表面产生比不锈钢锅硬的氧化层,而且比不锈钢锅轻,不易沾锅。
缺点:锅具如果久用而破洞或氧化,铝可能被释出,伤害肾功能。人体若无法正常代谢铝,使体内铝离子过高,可能引发贫血、脑病变等疾病。

* 富士健康炒锅

优点:复合金制造,比不锈钢硬二倍,耐磨、耐刷、耐铲、好清洗,没有生锈的困扰。并有物理不沾锅特性,且重量轻,使用方便,为世界上最先进、最高科技结晶的锅具。
缺点:相比价格较贵。

选用锅具的考虑

不论选购哪一类材质的锅具,有一些原则要考虑:

* 锅子拿起来感觉稳重扎实,但不费力。太轻的锅子容易在翻炒过程中不小心翻倒。

* 炒锅的大小要视烹煮食物的份量而定。煮2-3人份食物,可选直径约33-36公分大的锅子;煮3人份以上食物,直径约38-40公分的锅子较适用。

* 锅盖必须能和锅子密合,一般来说不绣钢的锅盖比较厚实,不易变形,会比玻璃锅盖好,且不容易沾黏油渍。

* 锅具的握柄要牢固,最好选择两颗卯钉锁住,比只是焊接的不易脱落。

* 厨房新手不妨先选用平底锅,因为锅子受热时会比有弧度的锅子平均,煎、炒食物比较方便,无需一直翻动锅子,也不容易出现某部份食物不熟,某部份食物又烧焦的情形。

清洗、保养锅具

* 锅具用毕之后,最好立即清洗干净,不要留着食物或油在锅子里,到下一餐或隔天才清洗,以免油脂污垢一点点渗入锅面毛细孔,积久了,更难清洗干净。

* 用温水、清洁剂、或锅具专用的去污粉,以菜瓜布轻轻刷洗。切记不要太用力,不论使用哪一类锅具,都不宜用钢刷清洗。

* 锅子冲洗好之后,可以装水烧开1~2分钟,消毒杀菌。

* 把水倒掉之后,用干布擦拭锅身及锅底,保持干燥。避免将锅具收进橱柜里,最好挂在墙壁上,维持良好通风。

(生活信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