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处境尴尬

发表:2006-03-14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在本届会议后成为历史,但取而代之的“人权理事会”草案遭遇美国强烈反对,使人权委员会处境尴尬,会议被迫暂停一周,等候纽约联合国总部的最后决定。

由于人权纪录不佳国家充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声誉与效力饱受批判,也成为联合国改革的首要目标,以新的人权理事会取代,于十三日在日内瓦揭幕的第六十二届人权委员会议将是末代会议。

但美国坚决反对现行人权理事会草案内容,认为仍然无法阻绝破坏人权国家参与人权理事会,使得理事会的成立出现变数。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人权委员会主席、秘鲁大使库阿德拉斯十三日在会议揭幕后十五分钟,就宣布休会一周。

根据现行人权理事会草案,未来理事会会员国为四十七个,由联合国大会以二分之一多数通过,如会员国违反人权,经大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将予以除名。

但美国坚持未来理事会会员必须由大会三分之二绝对多数通过,否则无法避免人权委员会的错误,仍出现“纵火者参加消防队”的现象。

根据最新报导,欧盟、加拿大、瑞士等主要国家仍在谈判协商,希望打消美国的反对,而美国没有退缩的迹象,并扬言诉诸表决。

在成立人权理事会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瑞士认为,目前的方案已是“最佳可能妥协”,如要重开谈判,理事会的成立可能出现变数。

人权纪录不佳的中国自一九八二年以来一直是人权委员会的会员,显然不赞成美国的立场,认为现行草案虽然不完美,但为所有会员国接受的妥协,因此,中国希望能被采纳。

在过去几年的人权委员会议中,美国多次针对中国的人权提案,但都遭到中国以议事程序中的“不采取行动”打消。

中国的人民日报在最近一篇社论中更指出,美国的反对主要因为联合国人权会议包括了许多人权立场与美国不一致的开发中国家。

联合国纽约总部希望在本周内打破僵局,而日内瓦的人权委员会则于二十日复会,四月二十一日结束,争议不断的人权委员会将在这种尴尬之下,走完最后一段路途。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