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台湾常被禁发声 铁汉阿米塔吉为台抱屈

发表:2006-03-10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昨日密集会晤总统陈水扁总统、前总统李登辉,据了解,阿米塔吉以个人身分及观点指出,他充分理解陈总统之所以宣布终止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的用意,此事对台美与两岸关系并不会有影响;他并认为在中东问题渐次处理过后,美国的政策重心终将重回亚洲,台湾的处境应该可以获得较平等的看待。

据指出,阿米塔吉认为,布希总统最近亲自访问印度,重新开启并强化两国关系,以及美国派出副国务卿出席东协会议,表现出积极参与的态度,这些现象都显示亚洲的重视度已经在恢复之中。

陈总统昨天在总统府接见阿米塔吉,深谈长达两个小时,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也陪同在座。总统与阿米塔吉针对美中台关系、终统、军售等课题,交换意见。总统花了相当时间详细说明他为什么要宣布终止国统会与国统纲领,除了国统纲领未经台湾人民同意预设与中国统一的唯一终局,更重要的是,对岸不断增加对台飞弹的部署,并且在去年片面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已经造成现状的严重改变,台湾必须加以因应。

曾警告 反分裂法会有乒乓效应

陈总统也推崇阿米塔吉为台湾的好朋友,对台湾提供许多实质帮助,感谢他大力促成美国对台军购案,让台湾有机会强化国防;二○○三年台湾推动公投时,也协助台美坦诚沟通。

阿米塔吉昨天也与行政院长苏贞昌晤谈四、五十分钟,就国际情势交换意见。他并且分别拜会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游锡堃会后转述,去年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前,阿米塔吉等人即向中国表示,一旦通过法案,恐会形成两岸一来一往的“乒乓效应”,如今台湾终统,印证他的见解正确。阿米塔吉并认为,终统议题已过去,并未影响台美关系。

对于“终统论”,阿米塔吉向友人表示,为何一个民主国家老是被约束什么都不能讲,而一个独裁国家却什么都可以讲,这是一件相当讽刺的事情。对日本情势同样关心的阿米塔吉,也提到日本最近正与台湾一样,面临中国威胁。

阿米塔吉会后受访时对于终统议题重申,美国的顾虑已表达在国务院的声明,依他看,美国的看法是国统会已终止运作,但如果有可再运作的理由,国统会可再恢复运作。媒体询问陈总统是否接受此一看法,他说,这是美国的看法。

马批终统不明智 他微笑以对

阿米塔吉昨天拜会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时,当面询问对陈水扁终统看法,马英九说,陈水扁终统与中共把反分裂国家法纳入立法相似,都是不明智且不必要的作为,都会刺激双方内部,中共不是一个爱好法制的国家,攻打台湾根本不需要通过一个法律,但这个动作只会刺激台湾内部独派,陈水扁的终统也是一样,任何企图片面改变现状都会造成这个结果。阿米塔吉听后微笑以对。

阿米塔吉询问国民党军购立场,马英九则重申,国民党的基本看法是反对不合理军购,台湾须有适当防卫力量和决心,下周党内部将达成共识,再协商出在野党版本。

新闻幕后/第一滴血II 阿米塔吉的故事

长期与台湾关系良善,相对同情台湾处境的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是美国政府同意售我三大军购案背后的灵魂人物,这次卸任后首次访台,公开对终统案的发言,显示出一位台湾老友的道义。

鲜少人知道,席维斯史特龙主演的“第一滴血”第二集,描述越战英雄抢救被俘同袍的故事,情节背景正出自于阿米塔吉及其所属特种部队的遭遇。

六○年代在越南服役的阿米塔吉,在北越攻入、美军撤军的最后时刻,为了抢救一群越南人,曾一人开着卡车深入危境把合作伙伴紧急送往机场,对战友不离弃,即使分属不同国籍。

这群来到美国的越南人,十分感念阿米塔吉的救命之恩,至今仍然固定聚会。

军人出身,却先后出任大使、副国务卿等政治要职,阿米塔吉的传奇经历并不多见,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外表强壮刚毅的他,收养了多个不同肤色的子女,并且感情融洽,十足的铁汉柔情。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