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露:日本海岛作战计划+美航母战时部署

发表:2006-03-04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要:“朝雪”号驱逐舰所使用的作战海图系统将直接反映出日本海上自卫队实施岛屿作战的演练情况。

日前,据日本媒体披露,佐世保海军基地“朝雪”号驱逐舰上一名负责机要通信的通信兵在未经上级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将机要文件拷贝到自己的个人电脑上使用。由于这名通信兵的个人电脑感染了病毒,致使大量内部信息和数据被一种广泛使用的点对点文件传输软件“Winny”散布到因特网上。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已于近日完成了对这一“佐世保海军基地数据泄露事件”的调查和初步评估工作。而此间军事观察家指出,据日本媒体对此事件披露的种种细节可以看出,日本自卫队不仅在加紧独立开发反潜警戒软件,而且在有系统地完善其“海岛作战计划”。

泄露数据暗藏绝密信息

日本海上自卫队初步调查的结果显示,此次泄露的数据文件中,包括海上自卫队的无线电呼号、详细记载着密码解读机符号变更装置操作方法的说明书,还有记录非常用密码本等有关密码文件名称和编号、随机数表等机密材料。由于密码本身并没有泄露出去,因此调查组认为该事件对海上自卫队密码通信系统的损害仍然处于可控制状态。

但是,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防卫厅官员发现泄露的数据中还包括有日本海上自卫队专用的海图软件,这些软件的数据不仅可以充分显示日本军用电子海图的精密程度,还可以推断出海上自卫队的战术安排及其实际作战能力,而日本独立开发的领海内反潜警戒软件系统也在被泄露的数据之列。

据日本海上自卫队专家评估,海图软件的泄露将直接影响到日本的军事安全,日本海上防卫计划可能会被迫进行修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听取了主持防卫厅日常工作的事务次官守屋武昌汇报后,要求防卫厅严格整顿自卫队的情报管理体制,并迅速弥补此次泄密事件所造成的严重后果。

日本海岛作战计划浮出水面

据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透露,泄密的海图软件属于日本海军舰队的绝密级数据资料,利用这种海图软件将很容易地完成作战行动图,只要指定海域范围,包括经纬度、水深、海底地形和横断面等信息都将清晰显示,而如果标明岛屿名称,除显示各种地形与周围海区资料外,还会包括日出、日落时刻和太阳方位等。凭借这些信息再结合日本舰队日常训练与演习的规律特点,就能够从中推出日方岛屿进攻与防御作战的基本思路与构想。

实际上,该海图软件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岛屿作战兵棋推演的主要平台。目前海军普遍使用的计算机兵棋推演就是将舰队的各型舰船、武器系统、战术指标等评估和量化,换算成参数输入计算机数据库中,由推演作战指挥中心提出战役目标,并运用复杂的海战区仿真系统,输入作战各方的各类参数,进行连续数日乃至数月的模拟作战进程。

在近年来日本与周边国家岛屿主权争议逐渐突出的情况下,鉴于岛屿作战演习的敏感性,日本军方也倾向于使用兵棋软件系统进行作战模拟,从而评估特定岛屿作战的可行性、胜败几率、人员和装备的损害程度,从而制定更为完善的战役战术方案。在2006年1月,日美联合进行的代号为“山樱”的“西南孤岛”夺控演习中,由于美方拒绝了日本在西南敏感岛屿海域进行实兵演习的要求,因此,该演习正是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海图软件为基础实施了大量计算机兵棋推演。

此次泄密事件发生在执行战备任务的 “朝雪”号驱逐舰上,“朝雪”号驱逐舰(舷号132)隶属于日本海上自卫队第23护卫队,平时驻泊于佐世保海军基地,在战时编制上归属日本佐世保警备区管辖,而该警备区的主要任务就是担负日本东海方向的反潜护航、海峡封锁以及西南岛屿作战,因此,“朝雪”号驱逐舰所使用的作战海图系统将直接反映出日本海上自卫队实施岛屿作战的演练情况,甚至也可能包括日方已经制定的作战计划。这也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亲自过问此事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航母编队战时部署随之暴露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泄露的数据中还包括了在日本海域进行美日联合演习的详细资料,这其中就有美国航空母舰编队的机动部署作战图。长期以来,日美已经形成了联合训练和演习的惯例体制,双方每年都要进行数十次大小不等的作战演习与演练,日美在武器装备、通讯指挥、密码传输乃至作战数据链等领域都基本达到了互联、互通的水准。在作战海图、兵棋模拟系统等方面自然也是极为相似甚至相同。所以,此次泄密事件还可能连带影响到美国方面的军事利益。

对美方来说,航空母舰编队的安全是重中之中,而战时航母编队的部署则属于高度机密,尽管日本方面已经结束了对此次泄密事件的调查,但美军或许又将对这位日本“伙伴”的可信度与保密能力进行一次新的评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