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启立和周强成为两种不同的人

作者:昝爱宗 发表:2006-02-22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启立是团中央书记,周强是团中央第一书记。前者是曾任,后者是现任。

在我看来,胡启立是一种人,周强是另外一种人。有一年,胡启立在贵州视察某乡村学校时正逢雨天,由学校“拍马屁”领导组织了一大批前来迎接的小学生,淋在雨中,站在泥地上。胡启立看到后,赶紧把自己的伞让给小学生,还与学生们握手--胡启立这个肢体动作,无疑是朝着那些擅长“拍马屁”的领导打了一个响亮的耳光。2006年2月21日下午,当我读到中国青年报记者卢跃刚先生的一篇长文,提及今天的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阁下”(卢跃刚专用语)到河南视察时,不但公然漠视小学生被太阳爆晒,甚至不止一个小学生中暑晕倒,感慨万千,心想:怎么这一任团中央书记与胡启立有那么大的差距?

卢跃刚写道:“周强阁下驾临并讲话时,当场就有小学生中暑晕倒,不止一个小学生中暑晕倒。晕倒一个,抬走一个;晕倒一个,会场便引起一阵骚动。要么没看见,要么视而不见没感觉,周强阁下继续演讲,让在场的人很反感。本报一位记者在场目击。我找这位记者核实,他说,小学生中暑晕倒时,‘周强书记就在现场’,没有任何表示。”

而此前,卢跃刚先生到长沙橘子洲头,目击公园“橘子洲头”石刻标志的上空赫然挂着一条一二十米长的红布大横幅,上面写着“热烈欢迎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同志莅临指导工作”--真是“干活三个不如一个,吹牛一个顶三”。“我不知道周强阁下去橘子洲头是‘指导工作’,还是旅游,不管是‘指导工作’还是旅游,古代官吏、甚至帝王将相都知道轻装简从,一不扰民,二可体察真实,况乎以实现共产主义、“三个代表”为己任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第一书记?我们能不能设想一下,胡耀邦到某旅游胜地旅游或‘指导工作’,下面拍马屁,赫然挂着‘热烈欢迎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同志莅临指导工作’或‘热烈欢迎党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莅临指导工作’,胡耀邦会怎么对付?我敢说,胡耀邦定会大怒,喝令拿下。这只能说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见2006年1月21日公开的卢跃刚“关于团中央对《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常务书记赵勇的公开信》的政治结论致周强、赵勇的抗辩信”)

所以我说,胡启立是一回事,周强是另外一回事。或许团中央书记自胡耀邦起到胡启立之时,是人性化的书记时代。到了周强时代,已经是“周强书记就在现场,没有任何表示”的非人性化时代了。

当然,我不是说借这个事要表扬胡启立什么,只是想说,任何一个人(成年人,甚至稍微懂事的孩子)都可以做到的事情,胡启立同志也当然可以做到了,这很正常。至于周强“同志”为什么没有做到,或许只有周强“同志”自己可以说明了。

读了卢跃刚先生刚刚公开的文章,我当即给他通了电话,我说让我感动的是团中央能够有胡启立这样的书记,让我吃惊的是到了周强这一任书记,任何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为什么“周大人”做不到,难道“周大人”不是“人”?

团中央这样的组织,只是一个群众性自发管理的民间组织。团中央第一书记,也不过是这个群众组织的书记而已,说好听点书记是个“官”,其实就是“团中央协会”的一个秘书长而已,有什么威风可以炫耀呢?邓小平说领导就是服务,他这个秘书长就是给青年团员当秘书,不是主角,而是配角,不要乱了方向,越了位。

至于卢跃刚先生批评周强、赵勇,也很正常,共产党不是老早就提倡“批评和自我批评”吗?你们自己不自我批评,当然要外人去批评了,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2004年7月5日,卢跃刚先生在中国青年报内部网络上公布了《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常务书记赵勇的公开信》,反响很大。但无论是在互联网上扩散、传播,还是被海外各类媒体报道,都是一个有宪法国家内发生的非常正常的事情。可这个“团中央”却敢于“反潮流”,“戴帽子”,或以“组织“的名义,非公开、私下里下达了三条“政治结论”,称“一是《公开信》从内容到形式都犯了严重的政治错误,违反了四项基本原则和新闻宣传纪律,内容涉及一九八九年《人民日报》‘四二六社论’和‘六四’等敏感话题,已经为境外敌对势力所利用,造成了恶劣影响,是典型的自由化;二是这封信涉及许多人和事,事实上伤害了很多人,很不道德,也严重损害了中国青年报的利益;三是这封信进行了人身攻击,对赵勇‘五二四讲话’的观点断章取义,也有谩骂和污辱。”

这个“政治结论”不提法律,却提“道德”,让人匪夷所思。如果团中央的周、赵两书记能够开明或有肚量的话,或者有道德、有勇气的话,应该把卢跃刚的公开信和团中央的“三条政治结论”公开在《中国青年报》上自由辩论,谁是谁非,这样才能够见证“真理越辩越明”。如果周、赵连这点勇气、这点道德都没有,还当什么书记,回家睡觉去好了。

很显然,卢跃刚因为有对真理和公正的信仰,才拿出道德勇气表示“不能接受团中央的结论”,所以在他发表第一封公开信后,再次发表“抗辩信”,就是要一个公正和行使一个自由记者的神圣权利--不仅仅为“冰点”,还为了还原真相。

前不久,我看了一幅漫画,上面是一头奶牛,挤奶人若再多挤一口奶,这头庞然大物就会轰然倒下。这个漫画与俗语中的“加一根稻草压死一头骆驼”是同一个道理。我想,无论是周强,还是赵勇,都应该明白这个道理:赵高指鹿为马,下场很惨。虽然《中国青年报》不是一匹多么健壮的马,但硬让它说成鹿,任意宰割,马急了照样会咬人,恐怕就有人遭遇指鹿为马的下场。

所以我说,做事先做人--人都不会做还做什么事?看看人家胡启立都知道给学生让伞,你周强却让学生晕倒,难道这个学法律出身的“周大人”真是要做扶不上墙的一把烂泥吗?

《观察》

(本刊略有删节)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