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妹妹靠拾荒供哥哥上学 说服其坚持读书

发表:2006-02-21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济阳县的16岁少女赵云,为了供哥哥上学,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家庭重担,不仅供哥哥上完了高中,还为他积攒了7000元的大学学费。

赵云出生在济阳县崔寨镇张仙村的一个特殊家庭--母亲是聋哑人,父亲早年遭遇车祸,造成残疾。过早品尝生活艰辛的赵积臣、赵云兄妹自小就跟着父母下地干活。在学校里,两个孩子毫不示弱,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1999年,赵积臣以全县第23名的成绩考上了济阳县十中,学校虽然减免了他的学费,但生活费用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家里实在无力供养兄妹上学了。 从这时起,年仅10岁的赵云离开了学校,用自己稚嫩、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重担。


少女捡废品供哥哥上学,这张照片感动了无数人

8 亩多地是他们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麦收、秋收时,赵云一个人凌晨3时多就到地里,一直干到中午12时多,回家喝口水,吃个凉馒头,再接着干。为了给哥哥多攒点学费,赵云平时就到离家五六公里的垃圾场捡废品,这一捡就是三年。在外是一把好手,在家则是“总管”,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大多数家务由赵云负责。每到哥哥月头回家时,她都会给哥哥准备好上学带的钱。

看着妹妹吃这么多苦,赵积臣多次想退学,但都被妹妹说服了。赵积臣只能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妹妹。2005年的高考中,赵积臣以理科625分的成绩考入了中国石油大学。

【进展】

赵云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为了不让赵积臣因经济原因辍学,在上中学的6年间,学校为他免去了所有学杂费,计1.3万多元。中国石油大学也减免了赵积臣的学费。

去年,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赵云成了济南一家汽车配件公司的销售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