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近百年 台湾七脚川原民抗日史重现

发表:2006-02-18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段被遗忘的原住民抗日历史“阿美族七脚川社”灭社事件,随着珍贵史料照片的发现,以及阿美族学者、牧师的走访调查,终于让这段历史重见天日,国史馆台湾文献馆更将于今日重返历史旧地,发表调查专辑,为台湾历史补上缺口。

旅日教授张良泽在十年前意外于日本书店发现四小册百馀张七脚川事件的珍贵照片,之后提供给台湾文献馆馆长刘峰松做为研究之用。

为了还原并探讨七脚川灭社事件的史实,国史馆台湾文献馆委由阿美族女性学者林素珍带领研究团队,搜集资料访问散居各地的七脚川社族人耆老,重新检视探究历史真相与背后原因。

抗暴遭镇压 七脚川社消失

七脚川社位于现在的花莲县吉安乡,是当时南势阿美族最大的聚落,长期活跃于奇莱平原,更为该地区最强悍的原住民族,日治时期,七脚川社阿美族人初期与日政府维持良好关系,族人更受雇担任隘勇线劳役工作,却因劳逸不均、薪资过低及不了解原住民工作习性,导致部分族人对日政府不满,进而在一九○八年底爆发族人抗日的行动。

事件爆发后,警分驻所遭受袭击造成日本巡查受伤,日政府态度转为强硬,请求守备队支援并尝试招抚族人劝回逃离的隘勇,却又发生警方遭袭击的交战事件,日警方再次派员警告训诫该社族人,又被群情激愤的族人包围,日方人员突围而出。

随着事件扩大,日政府决将该事件视为七脚川社的集体暴动,着手组织军警讨伐队,连机枪、火炮均派上用场,族人恐惧日政府强力镇压,纷纷连夜逃至山区躲避,讨伐部队袭击七脚川社外,更以电流铁丝围篱包围躲避山区的族人,直到一九○九年三月该社部分族人因粮食断绝,才出面请求归顺,但还是有零星反抗行动,整个事件延续至一九一四年才结束。

经调查该事件共造成日本人员二十七死二十一伤,至于七脚川社参与反抗并归顺的族人有一五二七人,在该事件发生后,日方将该社族人强制迁居至邻近部落社群,七脚川社自此在历史上消失,日政府将该社原有居住地规划为日本移民村,而该事件也成为日政府向该地区其他原住民族展示其统治权威的示范,却让七脚川社族人留下无限愤恨、无奈与哀伤。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