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力群出回忆录 针砭过去领导人

发表:2006-02-13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左派精神领袖邓力群最近出版回忆录,据报导,书中披露许多中共政治内幕,并对邓小平、胡耀邦等过去领导人提出针砭。中共当局认为内容敏感,对此书采取限量发行、内部传阅的作法。

香港星岛日报今天报导,九十高龄的邓力群一九八零年代初期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长、中央书记处书记,致力维护中共传统意识形态,因此被海外人士称为“左王”。

报导引述邓力群说,出版回忆录是“作为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有责任说明真相,还历史本来面目。”据报导,邓力群此书数易其稿,历经五年完成。中共中央一方面顾及邓力群风烛残年坚持“向党交心”的心意,一方面却又碍于此书的敏感度及可能引发的争议,因此采取折衷作法,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限量印行两百册作为“征求意见稿”,在政治局内部传阅。

此外,据表示,邓力群本人将书稿散发给一些志同道合的老干部交流,并迅速在北京知识界流传,一时洛阳纸贵。

该书自述邓力群一九七五年到北京任职至一九八七年中共十三大中央委员落选所经历的政坛事件。

一九八六年九月,中共讨论“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草稿,删除了“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邓力群则力主保留。

邓小平约见邓力群,批评邓力群想把中共“往‘左’的方面拉”,要求他赞成决议草稿,但邓力群拒绝。

在这次谈话中,邓小平还询问了邓力群对一些政坛人物的评价。

对于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的胡启立,邓力群评价说,“政治上没有把握,不稳当。在耀邦同志面前不敢讲不同意见。”对于时任副总理的李鹏,邓力群则评价较高,认为他留学苏联受过马克思主义的系统教育,专业学得好。

中国以后“从基层干起,是一步步上来的,管工业是有经验的”,“在书记处政治生活中间,给我的印象,他能够提出一些不同意见。”至于时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乔石,邓力群说,以前乔“在书记处会上的表态,基本上是随声附和。到了政法小组工作以后,有一点变化。”邓小平回应,“这就是进步啊。”谈到深受后人推崇的两位前总书记胡耀邦与赵紫阳,邓力群认为胡耀邦“同赵紫阳比,他学习是用功的,读马列的书,读中国的古代文学,都很用功。这方面赵紫阳同志不如他……在书记处的会上,对于不同意见,耀邦同志还能够让人家讲出来……如果在会上对赵紫阳提出不同意见,他是听不下去的;一定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把你驳倒,强词夺理,盛气凌人,非把你压倒不可。

”他批评胡耀邦最大的特点,是主要精力用在如何让自己的讲话调动人们的情绪,“赢得掌声愈多,他愈高兴”,而没有或者很少用在使他的意见符合实际。邓小平回应说,“这是他(胡)的老毛病,一向如此。”对于赵紫阳,邓力群认为他对经济工作中的问题比较敏感,也有办法,但赵紫阳搞经济工作,热衷于移植西方资本主义那一套。“像赵(紫阳)这样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有这样的毛病,实在让人担忧。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