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监局数名官员连续下马

发表:2006-02-09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媒体消息,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涉嫌受贿案发后,与之有相关联系的SFDA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等多名官员也因涉嫌经济犯罪,农历新年前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

药监局官员连续下马

据知情人说,农历新年前中纪委得到关于曹文庄等多名官员涉嫌受贿的相关线索,并移交检察院侦办。1月12日,检察院以谈话的名义,将正在北京郊区宽沟召开 “2006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的曹文庄(SFDA药品注册司司长、中国药学会秘书长)、卢爱英(药品注册司助理巡视员、注册司化药处原处 长)、王国荣(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原副所长)等数位司局级干部以及3名药品注册司的处级干部叫到场外,并带回检察院进行调查。曹文庄因涉嫌收受贿赂被“双规”的消息,令所有与会者备感震惊和突然。

农历新年前,曹文庄、卢爱英、王国荣被刑拘,其他相关官员也已被采取司法强制措施。此前有报道说,这些人被找去“谈话”很可能是因为2005年11 月间,一个神秘的关键人物──中国沿海某城市专门协助企业注册药品的民营研究机构的总裁被检察机关刑拘。此人曾交待出一份长长的、在药品注册报批过程中涉嫌行贿受贿的官员及专家名单。消息人士称,“郝和平涉案金额巨大,牵扯企业众多。但这次药品注册司(曹文庄案)的事情,可能比郝的案件更复杂。”

去年7月8日,SFDA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因涉嫌受贿被检察院刑拘。当日上午,郝参加了SFDA的工作会议。下班后,他在毫无防范的情况下被检察院 从单位带走。业内多认为,郝的身后有一条利益输送带,代理申报注册公司是其中重要的“桥梁”。新的医疗器械上市必须经过药监部门的审批,而这正属于郝的管 辖范围。在郝担任司长的同时,其妻在中国医疗器械工业总公司担任某部门负责人。关于郝的落马原因,广为流传的说法是“收受了跨国公司的贿赂”,金额从20 万欧元到人民币3000万元不等。据说郝的妻子也未能幸免,多家医药公司牵涉郝和平一案。

药价虚高与“黑金注册”

业内普遍猜测,曹文庄等被拘,与新药审批中的"灰色交易"有直接关系。人们为何这样猜测,看看一组数字对比就不难理解了:2004年,药监局受理 10009种新药报批,而美国药监局同期受理新药报批数量仅148种,其中只有136种最终通过批准。二者的反差如此之大,难免引人遐想。

2005年10月, 国家发改委公布连续第17次药品降价通知,与此同时,还重新修订了政府制定价格的药品目录:由原来的1500种左右扩大到2400种左右,约占药品总数量的20%。

然而奇怪的是,凡是被发改委列入降价目录的药品一下子就"消失"了,接着这些药品换个 "马甲"又出来了。据新华社记者调查,在河北省南宫市人民医院,国家明令降价药品的价格非但没有降反倒以高出几倍的价格出售,同是一种药,换个名称后药价贵出几十倍,这种做法却非常普遍。

企业申请注册新药各环节中,药品注册司的权力最大、作用最为核心。据了解,药监局一年就受理多达10009种新药的报批,而在2004年递交到中国药监局的10009例"新药申请"中,没有一个是真正的新药即新化学实体。一名业内人士透露,“为追求高额利润,医药企业必须想尽办法用最快的时间、最简单的手续获得药品批文,抢先占有市场。于是,地下‘药品批文市场’和钱权‘黑金’交易就此产生。”

有评论认为,前面,国家发改委推行降价;后面,新药迭出,悄悄地搞釜底抽薪。大量"新药"的快速问世,不仅化解了发改委为了降价药品所作的一些努力,甚至导致了药品越降价患者负担越重的离奇现象的发生。 有文章质问,如果"换汤不换药"即可拿到"新药",谁还舍得加大科研投入研制真正的新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