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与善心善念善的循环力量

发表:2006-02-13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月九日周四下午到中广广播电台接受主持人洁美小姐的访问,介绍我所写的书《成就愿景的八句箴言》,这次准备的很详细,很充足,但是还是大部分派不上用场。

周五晚上在艺术朋友家巧遇彰化教育广播电台的洪世昌编导,顺道跟他请益如何训练口才,他谈了一个很棒的观点“生活即广播,广播即生活。”这两句话给我很深的体悟。

原来,不管艺术也好,文学创作,乃至于口才谈吐等等,生活的真实真诚例子与经验,最能贴近真实的人生,我想说:“美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美。”(Beauty is life,life is beauty.)就像主持人洁美小姐的名字,宛如洁净的涓涓细流,美的像首诗,也祝福她每天都有美美的好心情,幸福快乐每一天。

可不是吗?美在人的心,美在人的胸怀,美在人的气度,尤其令我心悦诚服的圣贤豪杰,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首先谈到曾国藩,他是我非常崇拜的一位圣贤,常在阅读其家书与文章时做笔记,在笔记本里尊称他为曾文正公,他曾说:“技之精者,不能两工,苦思专一,可与天通。”与松下幸之助所说:“唯有专心一意地迈向自己的前程。专心一意的精神,乃是照亮了自己前程的明灯,或许有一天您会发觉这个事实。”从两位智者的巧妙用语中,我仿佛顿悟了一些以前想不通的想法,透过两位圣贤的启发,领悟到西方谚语说:“伟大的灵魂并不是平庸之辈所能理解,它是高贵心灵和强盛生命力的结合物。”

其实,在中广的最后几分钟,我谈及此书对非常多的人有很大的帮助,至少它已经激发我很大的潜能,也引领自己迈向成功的方向。所以是抱着心诚真诚的善念,希望透过这本书的推广,让更多人找到“心的方向。”就像在自己再版的县长序文里谈到的,“树的方向,由风决定;县政的方向,由县民决定。”

方向是一个人在黑暗里默默前进的一盏明灯,其实就是我在书里常说的“立志的重要。”王阳明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

虞书说:“诗言志”,“志高则其言洁,志大则其辞弘,志远则其旨永”。自己曾写下砥砺的古文:“读书多,积理高,夫读书之志,须以困勉之功,志大人之学”,又说:“人人往善的志向走,就是一股‘志力’,善的‘志力’强,其力量之大,足以左右善恶。”

惟“志力”大而“才”能坚,故志坚而不可摧也,历千百代而不朽者以此。“立言者无力则不能自成一家”,“志力”就是思想、艺术、哲学家们“生命的学问”的探索。

当然啦!联想起:“树的方向,由风决定;人立志的方向,由自己决定。”当然啦!立志不难!难在行动,行动不难,难在持之以恒。在曾国藩说的“有志有识有恒。”与白居易所写的诗:“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吾道亦如此,行之贵日新。”可谓有异曲同工之妙。

林肯说:“我只要读书,让自己准备好,有朝一日机会就会上门。”至圣先师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也许是一生最重要的一门课!

林肯曾经认为:“喷泉的高度不会超过它的源头,一个人的事业也是这样,他的成就决不会超过自己的信念。”

我研究林肯总统从政三十年期间,总共竞选失败九次,另外还有一年精神失常,隔年老婆死去,凡此种种困顿横祸,皆不能动摇他坚定的意志力,最后他以真诚热诚感动了美国人民,推选他高票当选美国总统。

林肯总统从政三十年期间的过程,让自己体悟出佛教经典里说的一段话:“纵使经百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写到这里,最近四个月一直钻研马英九成功的思维,在他的家训里谈到:“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好的善念像就像一股‘志力’,善的‘志力’为宇宙间最强大的力量,其力量之大,足以左右善恶。”

可不是吗?马英九之所以有今天的声望与成就,得力于从他祖父马以工在湖南湘潭做生意成功后,便热心公益,造桥铺路,造服人群。经过马英九的父亲身教与言教的影响,马英九浮上枱面后,便以从事公益活动,经常参与捐血,慢跑长跑等活动,以及爱心捐款造福非常多的人。古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当我们看到马英九声望日隆的同时,那是累积三代的善行善事善念,所形成的一股善的循环,它会“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生生不息。

亲爱的读者朋友,你们应当从我这篇文章体会非常多的深意才对,透过阅读一本本好书,体悟古人的智慧精言与自己心灵相通;透过古今中外成就功名的伟人身上,让“宇宙时空”的智慧经历可以无限宽广,无限视野。物理学大师牛顿说:“假如我比别人看得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荀子说:“真积力久则入,学至乎末而后止也。”因此,透过这篇文章的善念,期待读者朋友将这篇好文章与亲朋好友分享,我常说:“分享就是一种幸福快乐,幸福快乐就是一种分享。”可不是吗?分享不仅是一种幸福快乐,它还能如“万事皆空善不空”一般地让善心善意善念撒播人间,让幸福快乐的种子在人间成长茁壮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