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恩怨——秦桧害岳飞 两姓无姻缘

发表:2006-02-03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姓氏不通婚的缘由中,不少是涉及国仇家恨的历史公案,像宋朝秦桧害死岳飞,两姓几已成世仇;彰化鹿港施、郑不联姻,牵涉到郑成功与施琅间的恩怨。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高雄市左营区自立新村的岳德杰,是岳飞卅一代后裔。他说,读过历史的人都知道,岳飞是被秦桧害死的,“怎么可以通婚,连朋友都不太敢交,我活到这把年纪,只有一个姓秦的朋友”。

七十五岁的岳德杰,老家在河南县岳庙村。他说,两岸家族上千人,不论在大陆老家或台湾,岳家的家规:不准和姓秦的联姻,连当朋友都要保持距离。

岳德杰拿出家谱和岳飞的画像,语气激动地说:“我们从小在岳家祠堂读论语、三字经,长辈不断交代、一再交代,绝对不得和姓秦的结亲家,老祖宗被欺侮得太惨了。”去年四月他返回大陆探亲,族友问到台湾岳家子弟的婚嫁时,还信誓旦旦“绝对不能和姓秦的联姻,免得自讨苦吃”。

“说真的,不是怀着恨意,而是从小就被灌输强烈的民族观,岳家子孙自然而然遵守家规。”岳德杰的女儿嫁给外国人,他不干涉,“只要不嫁姓秦的就好,连交姓秦的朋友都要考虑”。

报道说,除岳、秦两姓不通婚之外,施、郑两大姓也不联姻。彰化鹿港施、郑是两大姓,原因是清初领军攻台的施琅,曾被郑成功抄家灭族,后来施琅奉命攻台,降服郑成功孙子郑克塽,郑、施两姓也结下仇冤,目前供奉在鹿港天后宫的妈祖神像,就是施琅返回大陆前留下来的神像。

鹿港镇一家银楼郑姓负责人说,这项习俗在四十年前仍被老一辈的人严格遵守,当时他姊姊准备嫁人,媒婆来提亲,介绍对方人品多好、还有令人钦羡的职业,但他母亲一听到对方姓施,便一口回绝。

“现在不再守这套了”,郑姓负责人指出,他儿子娶的媳妇就姓施,巧得很他女儿看上的对象,也姓施,他只好顺其自然。

在桃园市埔子地区,吕氏家族来台两百多年,但一直遵循不与吴姓联姻的祖训,缘由可溯至宋朝,贫寒出身的吕家先祖吕蒙正,发愤向学高中状元,还当了宰相。

不过,吕蒙正与同朝吴姓大官有闲隙,吕蒙正卸任宰相后,遭吴在皇帝面前诬陷,造成吕家全族被迫流亡,最后分改“高、江、卢、纪”四姓逃亡,所以才立“吕、吴不结亲”的祖训。

住桃园市八十六岁的吕正说,小时候就常听到父执辈提及这项告诫,与吴姓人家做朋友可以,但绝不能嫁娶。

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