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观点 】 新年的心愿

发表:2006-01-19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就这样来了。如果1984可以写一本小说、如果2046可以拍一部电影,那么,2006当然也可以谱成一首诗篇。
新年适合立志。除了升官发财、健康减重,这类流行的、普遍的心愿,应该还有别的选项、别的志向。比方说,立志做一些美好的事。什么是美好的事?美好的事例,处处可见。像是花莲门诺医院创办人薄柔缆医师的故事。薄院长是美国人,胸腔外科医师,1953年接受美国“门诺会海外救济总会”差派来台,并于次年在花莲创办门诺医院,为贫穷无依、物资匮乏的后山居民,以及布农族、阿美族、泰雅族部落,展开医疗服务。当时的花莲地区,没有几条像样的马路,除了医院门诊,薄院长靠两条腿和一辆摩托车出诊,翻山越岭,餐风露宿,只为了减轻一个病患的痛苦。曾经有乳癌病人住院开刀,女儿无人照顾,薄院长将之接回家中,照顾到病患出院。薄院长沈默寡言,但热爱工作,虽然物质条件原始,但他从不怨天尤人,只懂得全心全力付出;所以他的医学生们背地叫他“赤牛”,说他好像刻苦耐劳、卖力固执的一条黄牛。医者父母心,薄院长如此这般在门诺医院服务40年。他从未支领医院一毛钱薪水,他租公寓住,生活费由美国教会奉献,子女教育费从银行贷款;他退休回美国时,连住处都没有,后来,他的学生共同出资,买了一栋房子供其养老。1991年,薄院长在洛杉矶接受台美基金会颁发的“台湾奉献奖”,自称“在花莲40年,心中充满感谢”的薄院长,致词时说:“我为台湾奉献了这一生,我盼望台湾人,尤其是台湾的医生,也能像我一样,为自己的同胞,尤其是弱小无助的、需要人照顾的花莲百姓服务。”接下来的几句话,真是发聋振瞆,薄院长说:“很可惜,台湾的医生好像觉得到花莲很远,到美国比较近,没有人要去花莲,倒是很多人跑美国来。”就是这一番话,让脑科名医黄胜雄决定放弃在美国的一切,回到台湾的“后山”,接下薄院长的棒子,继续为台湾人服务。

门诺医院薄柔缆院长和黄胜雄院长的故事,脍炙人口,但永远不嫌太多人知道,因为我们可以将之视为标竿。当新年来临,当我们的人和心,也仿佛是崭新的,很适合立志、立志做美好的事。持之有恒做一些不为己利的美好事情,事无须大,持久即可;比如说,照顾弱势,扶持老残,倾听卑微处的呼唤。

有人为薄院长夫妇写了一首诗,大意是说:

“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给东西、给钱,还算容易,

最不容易的是,给出自己,

他们把自己毫无保留的给了我们……

是的,让我们学习“给出自己”,把自己给掉。就像圣经说的:“我们度过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求您教我如何数算自己的日子。”那么,在三百多个日子以后,在2006年结束彼时,我们可以心满意足的,含笑的对自己说,是的,在2006年,我以生命谱成一首诗篇。

中央广播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