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中国钢琴神童在美登台 才艺震惊考官

发表:2006-01-1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郎朗、李云迪后,中国年青钢琴家不断在国际乐坛冒起。其中一位是13岁的天才钢琴家龚天鹏(Peng Peng),他现正在美国茱利亚音乐学院就读,1月8日于辛辛那堤的苏格兰演奏厅演出。

美国音乐学院称为“十余年来未遇的天才少年”

2002年,10岁的南京少年龚天鹏令美国音乐学府震惊无比,美国茱利亚音乐学院称之为“十余年来未遇的天才少年”。

常人觉得难以摆弄的钢琴到了龚天鹏手上,就犹如一个听话的大玩具。龚天鹏很有天赋,一岁时,别人唱歌,他就能跟着曲子哼,而且音乐旋律哼得很准;两岁时,他用小手指点着琴键,唱着歌;两岁半时,龚天鹏就能听辨音高及和弦;他的耳朵更绝,能分辨出自然界各种声音。这令在群艺馆从事钢琴教育的父亲龚国宇振奋。五岁时,龚天鹏开始接受正式的弹琴训练。

在儿子学琴的过程中,龚先生从来不逼儿子,而是努力营造出音乐的“快乐家园”。在这种氛围下,龚天鹏对音乐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每天他都要在琴上“玩”四个小时以上,即兴创作更是他的一大乐趣,自然界下雨刮风都会令他有所触动,他会在琴键上敲出一连串的音符,然后追着父亲问像不像。龚天鹏表示,丝毫不觉得学琴枯燥,他认为学弹钢琴就像玩变形金钢或电子游戏一样乐趣无穷。

每天龚天鹏有很多时间用在练琴上,但他并没有因此耽误文化课。因为每周要到上海去学艺,龚天鹏就用在火车上的时间看文化课,两三个小时,他能一动不动地把一本书看完,并且记住重要的内容,这样龚天鹏的文化课也一直名列前茅。

很快一个又一个成功接踵而至,6岁获江苏省少儿钢琴大赛特等奖;8岁在南京举行首场独奏音乐会;9岁以专业成绩第一名考取上海音乐学院附小;9岁在上海举办独奏音乐会。去美国茱利亚音乐学院面试时,一家人都有点胆战心惊,生怕被这个著名的音乐学府拒之门外。

巴赫、海顿、柴可夫斯基……一个又一个音乐大家的著作从龚天鹏的指间流出,每个曲子才弹一个开头,主考官就喊“停”。考官为这个小男孩的才情震惊了,当场录取他,并称他是“十余年来未遇的天才少年”。著名教授卡普林斯基当场表示要做龚天鹏的老师,当他及母亲的签证有困难时,世界上最著名的大提琴家马友友、美国纽约州州议员给使馆写去了亲笔推荐和证明……

2003年1月15日,龚天鹏远赴美国求学,他还于2003至2004的学年中,赢得中学预备班的莫扎特钢琴协奏曲演奏比赛。对于龚天鹏的成功,他的老师说,除了天赋和机遇外,父母的态度也起了很大作用。他的父母从来不硬逼他,龚天鹏甚至没有参加过钢琴考级。

年纪轻轻的龚天鹏亦爱作曲,并希望有一日成为一名指挥家。他创作的曲目多为钢琴独奏、室乐及交响乐,风格颇具后浪漫主义。中国现时有着一股古典音乐热潮,约有4000万儿童学钢琴及小提琴。逾一成的唱片销量为古典音乐,听众也相当年青。去年秋天,一队来自深圳的年青天才音乐家曾到美国访问,队员年龄由11岁至17岁。

茱利亚音乐学院于1905年成立,以培养严谨音乐家著称。创办人法兰克·赫默特,是作曲家李斯特的养子,办学目的是要与欧洲音乐名校并驾齐驱。该校入学标准非常严格,需获得由院内教师组成的甄选委员会认可。该校培养过不少著名音乐家,包括大提琴家马友友、小提琴家帕尔曼及钢琴家凡·克莱本。著名华人校友有小提琴家姚珏、男高音歌唱家张志成、中提琴家庄孟勋及钢琴家廖国敏,还有中国香港的著名钢琴家罗乃新及冯景禧、大提琴家李垂谊也毕业于该校。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