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模式”——中国富翁这样从银行提款(组图)

发表:2006-01-05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的“民间镖局”让富翁们开始了另一种生活。 手提密码箱,4个彪形大汉左右簇拥。镖头们不再使枪弄棒,练得十八般武艺,他们的行头从明晃晃的大刀宝剑换成了防暴头盔、盾牌、电警棍,千百年前名不虚传的铁布衫变成了防弹背心,一日千里的高头大马换成了装有GPS的警车。
在“镖头”陈希周看来,保安服务公司在押运过程中使用警车,手拿警用盾牌和电警棒,戴特警钢盔穿避弹衣能对不法分子起到威慑作用。他说:“我这是借了警威!”

镖局实战1小时

2005年12月29日这一天,在义乌经营箱包生意的温州人郑先生,一大早要从银行提取60万元的现金。两天前,郑先生就给义乌市保安服务公司打去了电话,请求护送。在义乌,商人们习惯了取款前打电话请保镖,200多个银行网点都有宣传保安公司护款押运的联系牌。

接警 10分钟GPS卫星定位

保安公司总经理陈希周接到电话后,派出4名平均年龄23岁的“镖头”负责这次押运,“要把客户安全送到目的地,不得有误!

千万别以为那四个彪形大汉是警察!他们的真正身份是民间保镖。不过,那身行头可是真唬人啊!

早上8点整,4名押运员沈根献、吴国宾、倪宏立、冯传林穿着一身迷彩服、防弹背心,头戴钢盔,手拿盾牌和电警棍坐上警车。吴国宾开车,组长沈根献坐在副驾驶座上。10分钟后,这辆装有GPS卫星定位系统的警车停在福田市场前,等候在此的郑先生拿出身份证交给沈根献验明身份,而4名“镖头”也分别拿出证件表明身份。

接头 4“镖头”口授应急要诀

“接头”完成,沈根献示意吴国宾去发动车子,随后请郑先生坐上后排中间的位子。4名“镖头”迅速上车后,驶向预定的银行地点。

8 分钟后,车快到银行门口,沈根献在前排对郑先生说:“希望你配合我们,等会我们先下车,你最后下来,然后快步进银行办事就可以了,取完钱之后,不要逗留,我们保护你迅速上车。”郑先生点头表示明白。在此之前,对于他来说,每次提现都很紧张,他的同乡有次被抢走40万元,还被捅了两刀。不久,车到银行门口,停了下来,“镖头”并不忙着下车,而是先打探周围情况。这时,银行里出来一名保安人员,站在门口。警车开始倒车,车头向着街道,车尾对着银行大门停好。

接应 车上车下两批人各司其职

沈根献最先从车里下来,观察四周后抬手示意,后排的倪宏立、冯传林跟着下车,一人站好四周观察,一人示意郑先生下车。记者注意到,在郑先生没有下车前,吴国宾一直在车里,车子发动着,后来吴国宾告诉记者,这是为了如果有紧急情况发生,他可以立即带着郑先生离开,避免伤及客户。倪宏立、冯传林一前一后夹着郑先生进入银行,虽然钱还没有取出来,但是任何一个过程都马虎不得。来到窗口前面,郑先生上前,倪宏立、冯传林两人站在旁边,一个拿着盾牌,一个拿着电警棍。

15分钟后,60扎百元人民币装进了特制的密码箱里,郑先生提着箱子快步从银行走出来。倪宏立、冯传林又恢复之前的队形,只是走到银行门口时,前头的倪宏立做了短暂停留,迅速扫视周围,站在车旁的沈根献一声令下:“快上车!”倪宏立这时一边打开后车门,一边做了一个手势让抱着箱子的郑先生快速地坐进车里。驾车的吴国宾已经发动好车子,手放在方向盘上随时可以启动。

看看人家这戒备的架势。都坐到车里了,盾牌还架着呢。说实话,银行每天押款送款我都没见过这阵势。看来富翁就是不一样。


接款 60万从取到交易不用1个钟

不到1分钟的时间,4名“镖头”带着郑先生已经离开了银行,早上9点以前,郑先生已经安全地坐在小商品城的交易区里,60万元现金开始用于当天的交易。

镖局:被“逼”出来的行当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采购基地,到现在仍然传承着传统的现金交易形式,在义乌的223家银行取款,不论金额多大都不需要提前预约。据统计,目前在银行系统的现金流量每天高达15亿元,占浙江省现金流量的20%。对“义乌现代版镖局”一说,义乌保安服务公司总经理陈希周颇为满意。

1月飞抢案值超百万

“在义乌,我们首开先河搞护款押运服务其实是被逼出来的。”陈希周说,根据义乌市公安局数据显示,仅2004年1月,义乌市发生尾随银行取款人实施飞车抢夺的案件有7起,案值近百万元。

其实早在义乌之前,护款押运的服务曾在多个城市出现过,只不过押运人是警察,服务也是免费的。“听说过在广州曾有这样的服务,我们也是通过借鉴湖州南浔警方为银行大金额取款者提供无偿服务的办法学习来的。”陈希周说,人民警察是为人民服务的,如果只为个别人服务会引起非议,可是如果为全民无偿护送的话,中国警力存在严重不足。

“义乌镖局”有镖局的样子,保安都是经过严格的军事化训练,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绝对保密。“镖局”有规定,不可打听客户姓名、住址、电话、单位,不可打听客户存取款金额,不可事后跟踪客户等等。

于是,从2005年1月底到现在,“义乌镖局”的鼎鼎大名在当地被喊开了,不仅如此,浙江省的其他县市也相继模仿,在当地开展这项“贴身保镖”式的新服务。

因为他们是保安,而不是警察,所以他们没有持枪权,但是,“在特殊的情况下,可以申请配枪”,哪些是特殊的情况?沈不透露。

市场方式解决治安难题

义乌拥有全国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商贸发达。义乌市公安局局长黄宝坤认为,在现有警力条件下,要为个人提供护款服务显然是不现实的。如果由社会上的个人或企业承接此类业务,则在装备、人员素质等方面都没有保障。而保安公司能很好地弥补前两者的缺陷,既有必要的装备和具备防卫技能的人员,又在业务上受公安机关的直接指导,群众对他们的认同感强、信任度高。

目前,浙江伟海拉链有限公司等30多家大型企业已经与保安公司签订了长年存取款押运合同,60多家台商企业也有长年请保安公司押运现款的意向。

“义乌模式”之众论非议

有人将义乌“民间镖局”的安全服务模式冠名为“义乌模式”。这也引起了各方争议。

疑有网友评价说,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政府的职责所在,而公安局下属的保安公司怎么能公司化运作、市场化收费呢?

赞“义乌模式”在义乌警方看来,能够弥补警力不足,同时又能有效地解决外来人口杂乱而造成的治安难题。

而在义乌这样一个集结了全世界商人的地方,一个财富迅速增长的县城,一个急需安全感的“大商场”,“义乌模式”的出现似乎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在陈希周看来,保安服务公司在押运过程中使用警车,手拿警用盾牌和电警棒,戴钢盔穿避弹衣能对不法分子起到威慑作用。“我这是借了警威,好多人都是冲着这个来让我们保护的。”

如今,公司在义乌1200多个家庭和单位安装了CK自动报警系统,一旦有歹徒进入,他们的保安可能先于警察到达现场。

现在,除了浙江全省开始学习“义乌模式”外,安徽、沈阳、青岛等地也派人向他们学习,而义乌保安服务公司在2005年4月与保险公司达成协议,约定若在护款过程中发生意外,由保险公司负责赔付,年最高赔偿限额10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50万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