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亚裔家庭重视子女教育

发表:2006-01-05 1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裔美国人占美国人口的4%,可是在美国目前所有长春藤学校学生中却占了20%。亚裔学生并不比非亚裔学生更聪明或更有天分。他们之所以在课堂上比同龄人表现更优秀,完全与他们怎么样被抚养长大有关。

寿.金.阿布德是一名外科医生,同时也是宾西法尼亚大学的一位助理教授。她的姐姐简是一名律师。她们出生在美国,她们的父母从韩国移民到美国的时候,口袋里只有一点点钱,但是内心却梦想着过上更好的生活。

*父母最优先考虑教育*

简. 金说,从一开始,她的父母就意识到让他们的女儿受教育的重要性,他们把教育作为最优先考虑的问题:“在我们小的时候,我是指在小学和中学的时候,我们的父母就非常投入。”她回忆说,他们如此投入,很乐意在学校放学以后承担起教师的职责:“令我和我的妹妹感到吃惊的是,每当我们有问题的时候,每次我们请他们帮我们解释在学校里学的一个难懂的概念或是做一个项目的时候,他们从来没有把这当成负担,他们总是马上帮助我们。有些时候我们的父母也不是真地明白那些概念,他们就努力再学习这些概念,重新教会自己。他们随时都可以为我们提供帮助。”

当他们的同学和朋友打电话交谈、到别人家里去作客过夜或是去逛商场的时候,金家的两姐妹却没有这样做。

简说: “我上五年级的时候,严格限制打电话的时间。”

寿说: “我们的教育方式比别人更严格。我们周末都不出去,也不像我们的同事或朋友那样经常出去。我想我们早就知道这一点。”

*重视教育造成求学观念差别*

不过直到很多年以后这对姐妹才认识到她们的父母养育子女的办法对她们获得成功起到了多么重要的作用。寿说,她们还意识到她们并不孤独:“我认为这在亚洲文化中比在其它文化中更普遍。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统计数据。当15岁的孩子被问到他们是否希望获得大学毕业文凭时,有58%的白人孩子希望获得大学文凭, 85%的韩国和日本孩子希望获得大学文凭,95%的印度孩子希望获得大学文凭。我想这表明在这些亚裔家庭中非常强调和重视教育。这一点很值得自豪。我们并不是说我们有多聪明,只不过是对教育的重视造成了这种差别。”

寿和简把他们所观察到的现象编辑成一本新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做《名列班级前茅:亚裔父母怎么样培养出杰出人才,你怎样也能够做得到》。在这本书中,她们介绍了亚裔父母怎样培养子女,帮助他们在学校最大限度地获得成功的机会。她们突出强调亚裔家庭和美国家庭在抚养子女方面的差异。

简说:“我认为,大多数的美国家庭强调努力。我们常听到这种说法,‘只要你努力,就可以了。’在亚裔家庭,他们的确相信这个原则,不过他们同时还强调取得成就。他们希望你尽最大努力,可是同时还希望你能够取得成就。亚裔父母抽出时间,真地参与进来,了解他们的孩子在课堂上做些什么。他们非常清楚孩子的进展。亚裔父母通常都是很实际的人。他们首先告诉你钱真的很重要,如果你付不起账单,就很难生活幸福。”

许多美国父母鼓励他们的孩子只要能应付得了,尽可能多参加课余活动。简·金说,亚裔父母通常不这么做:“我认为许多亚裔家庭都确信最优先考虑的就是教育。所以他们倾向于限制很多课余活动。我和寿都弹钢琴。我们还打网球。这些活动有益于在学习之余使身心得到放松,同时还可以和其他同学交往。不过我认为如果你参加太多活动,就会影响学习,你也不一定在所有活动中都表现出色。”

*亚裔能够在美成长有优势*

寿· 金说,她认为自己很幸运,能够在亚裔家庭中长大。她说,能够在美国成长是另一个优势:“我想美国文化好极了,鼓励创造性、独立性和情感培养。我想关键在于要汲取美国文化的精华,同时还要拥有和保留亚洲文化的特色,其中包括自律,延迟满足的能力和重视教育。我认为这两方面或许是你所能拥有的最佳结合。”

然而,亚裔父母也会犯错误。这也是这对姐妹在她们的书中最后一章所关注的问题。

简说:“亚裔父母有时候给孩子施加太大的压力,强迫他们的孩子朝一个方向发展。”

寿说:“不过我想关键是亚裔父母可以从非亚裔父母那里学到一些东西,孩子的幸福和取得教育成就一样有意义。”

简说:“我建议你和孩子进行开诚布公的交流,听一听他们的愿望,他们期待什么。”

寿和简说,她们希望她们的书能够激励世界各地的父母更多地参与孩子的教育生活,鼓励他们追求梦想,帮助他们努力学习,直到梦想成真。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