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下的台湾:亚洲的台湾

作者:嘉南生 发表:2005-12-29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要怎样被定位或自我定位,其实问题很多。台湾的定位在于他很难定位。他不属于中国,也不一定属于花彩列岛。

 划分欧洲的方式有很多种,台湾人的认知是以俄国的乌拉山、黑海、达达尼尔海峡为界,但这只是许多划分法的一种而已。有一种划分法是将俄国排除在欧洲国家,认为他是不东不西的国家。另一种划分法是连东欧都不算是欧洲国家,而是将中欧、西欧和南欧义大利以西的国家称为欧洲。

 但英国是欧洲国家吗?有一种划分法是:不是。因为许多欧洲重要历史发展,英国都没有参与,甚至英国所展现的政治、经济风格也和欧洲截然不同。英国是一个地理位置处在欧洲与美洲中间的岛国,他不属于美洲,也不属于欧洲,他独立成一个主体,叫做大不列颠千年独立,英国人很自豪的说:伟大的孤立。

 在东亚,日本的风格很像英国,他们有许多地方极为相似。但台湾呢?他一直到七百年前才进入中国历史,而且他的主体是三百年前才进入,所以,从台湾的历史来说,我们很难说台湾是属于中国的。反而从原住民的血统与发展来看,台湾应该算是马来民族(最)北端的移民区,而列入海洋亚洲历史的一部份,与台湾的北方联系分析,台湾处在这一个花彩列岛的中间,联系着所谓儒家文化与非儒家文化、大陆亚洲史与海洋亚洲史(马来史)的交接点上。若从海洋与大陆来说,他又是陆权国家与海权国家对抗的焦点,台湾的命运就像民进党的党旗,处在各种文化、政治势力及民族移动的十字路口。

 我们所认知的“台湾是甚么?”,很多都是从国民党的中国文化角度去理解,但这并不充分。中国做为一个陆权国家,基本上不重视台湾。从元、明、清的发展来说都这样。明朝政府根本不重视台湾,因为台湾不是他的一部份,与台湾有关的颜思齐、郑芝龙在他们眼中,只是海寇而已。清朝原本要放弃台湾,要不是施琅强调台湾可以做为中国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的屏障,是国防需要,避免明代的倭寇问题,清帝国本来是要放弃台湾的。

 他们统治台湾也是任台湾人生死自负,甚至将台湾当作是一种不是满清政府领土的领土在处置,不然,人民移民怎么不准带家眷呢?其实不仅台湾,连福建也不是中国很重视的省份。我们可以从中国历史对福建的描述及比重就知道。福建简称“闽”,从虫部,就显示中国对福建的看法。教科书中对福建介绍的比重也很低,那就可以清楚知道,做为中国的一部份,福建是边陲,而台湾则是边陲的边陲,怎么会是中国重视的地方呢?

 中国和他的边陲地区有密切联系的话,就是需要这些地方的支援,而不是要建设。中国有两次将中央政府移到福建,一次是南宋,一次是南明,都是自己的领土受到北方政权的压迫后,必须南迁。南迁福建的中央政权都是想要以福建的资源,做为维护其政权的力量。南宋时,浦寿庚的财力与船队势力支撑南宋王朝,南明的郑芝龙的陆、海军支持明王朝。

 历史记载都是他们投降导致这两个王朝崩溃,但是否应该更进一步的记载,他们努力支持朝廷,朝廷是怎样看待他们呢?他们的崛起是王朝的支持,抑或个人的努力?这些虽是历史旧事,但也指出与中国结合,福建的命运是这样,那台湾呢?一个戮力于反攻大陆的政权会踏实的将台湾建设好?一个准备逃亡的政权会想在这一块土地流血流汗?你看泛蓝军等国亲领导阶层子女的双重国籍就知道了。

 跳离中国,台湾的定位是很广阔的。从宗教信仰差异的比较,整个海洋亚洲就是佛教、儒家的影响力相对较低,非佛教、非儒家文化的比重高。日本、台湾、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是这样,就连分裂国家的韩国,南韩的基督教徒比重也比北韩高。

 海洋亚洲的平均国民所得都比大陆亚洲的所得高。海洋亚洲在近代社会发展的成熟度也高于大陆亚洲。

 从另一个角度,整个大陆亚洲若和海洋结合,他的发展就比较进步。中国沿海省份在国民党时代就比内陆亚洲好,改革开放之后,被禁锢的中国,也是这一个区域首先经济复苏。在这一些比较中,我们发现台湾的海洋特性远高于大陆特性,他和海洋结合也比和大陆结合有利多了。

 从发展的趋势来看,上海、苏州的发展,很多人很羡慕,但是,从发展阶段与趋势分析,他们是跟随在台湾的步伐之后在变化。这显示过去几十年的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对抗后,台湾的表现,很明显比共产中国强。台湾若是与中国结合,他是先进国家跑去和后进国家在一起,这是拖慢台湾的发展,不是加速。

 强调台湾的海洋性格乃是建立在两个基础上:民族性与地理性。整个中国文化下的民族,福建民族的商业性格最强烈,也最喜欢从事海洋性商业活动。这从中国唐朝末年以来,福建的发展就和海上经商结合在一起,这是非常独特的。中国两次大海上贸易帝国,浦寿庚及郑芝龙,都出现在福建,可见一斑。这样的特性也和客家人的个性相同,客家人的海外经商风格并不逊于鹤佬人。我们可以从东南亚各地区的客家人移民特性可以理解。

 在地理上,台湾两岸的洋流是南北走向,不是东西走向。顺着这样的特征展现的风格乃是和花彩列岛上的各民族密切结合,而不是中国、走向陆权。

 有人强调台湾人的省亲、归乡行为,证明台湾人的大陆性,也证明台湾人位列在花彩列岛的独特性,但这种论点不成立。溯源、归乡是许多民族都会有的特性,那是通性,不是特殊性。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在致富之后,也回到自己的故乡苏格兰去买个大城堡,去享受一流的生活,但这不能说他认同苏格兰,他依旧是美国钢铁大王,不是苏格兰钢铁大王。其次,省亲行为可能蛮多的,但这样的行为在那一个人人生的岁月中,其实所占的比重极低,我们不能用这种低比例的生活经验,凸显他与某一个地区有着极为特殊、密切且经常性的关系。

 台湾的命运从历史与地缘的命定论来说,他是海洋的。从人民的利益及未来趋势来说,他是海洋的。从而可以理解,所谓的“两岸和谈”,若发展成和谈而维持分立,那是在缓和台湾夹在海权与陆权国家的夹击压力。若发展成统一,那将违反历史脉络,也违反台湾人利益的历史发展。

南方快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