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窃取赫鲁晓夫20大秘密报告始末

发表:2005-12-10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6年,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苏联共*产*党总书记赫鲁晓夫代表苏共中央,作了一个国外共*产*党代表不能到会的“秘密报告”。这是一份标志着苏联的内外政策发生重大变化、足以影响冷战时期的世界格局,因而震惊全球的报告。于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工们为搞到这份报告,绞尽脑汁,各显神通,煞费苦心……台海战争会爆发吗?什么时间爆发?美军会参与吗?

由于赫鲁晓夫的报告是在苏共二十大期间特别安排的一次会议上作的,报告的复印件没有散发,只有克格勃保存了几份报告,那是用来听取苏联党内和东欧共*产* 党国家的意见时用的。这个报告对外严格保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向中央情报局局长杜勒斯指示道:“马上命令你的手下想尽一切办法把赫鲁晓夫的报告内容搞到手。这很有可能会使苏联发生我们无法想象的变化。”

如何才能够搞到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大上的秘密报告?有两个中情局的年轻人最后成为杜勒斯的选择对象--罗伯特·艾默里和威斯纳。这两个人都是当时中情局里的出类拔萃的特工,他们年轻,而且能力卓越。杜勒斯一时无法决定选用哪一个。这时,杜勒斯的亲信向他介绍,艾默里和他的手下人员与南斯拉夫人的关系颇为不错。杜勒斯找到艾默里问道:“如果我将这个十分重要的任务交给你,你将如何完成?”艾默里自信地回答道:“我可以亲自通过南斯拉夫外交部这一渠道,争取把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搞到手。”杜勒斯同意了这个方案。于是艾默里的秘密行动悄悄地展开了。与此同时,杜勒斯也同意了威斯纳通过其他途径获取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谁先将报告送到他手上,谁就是胜利者。

艾默里试探南斯拉夫外长

带着秘密使命,艾默里于1956年3月从华盛顿飞抵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的美国使馆,他的公开身份是美国外交特使。

艾默里开始收集情报并且同大使馆接触。为保密起见,对于所负的秘密使命,艾默里只向大使本人做了暗示。名义上,他还担负着同南斯拉夫谈判的使命。艾默里来到贝尔格莱德后,直接拜访了南斯拉夫联邦政府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爱德华·卡德尔。

在近两个小时的密谈中,艾默里开始没有提任何有关苏联的事,他大谈南斯拉夫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一再表示,美国政府与南斯拉夫签订贷款合同很有信心。在漫谈中,艾默里轻描淡写地向卡德尔提出了谈话的主题。他说:“据可靠消息得知,在苏共二十大上,赫鲁晓夫曾作过一个报告,报告中谈到了对西方国家的外交政策。这个报告,你们的代表团也拿到一份复印件,对吗?”艾默里问得非常巧妙,他没有显出丝毫的用心,掩盖了问话的真正目的。卡德尔证实了艾默里的问话。

“苏联是大国,美国总统对这件事很关心。他让我转告你方,美国想看看苏联的报告,你看行吗?美国方面将对此事严加保密!”艾默里抬出了美国总统。这一次,卡德尔的回答已不十分明确了。显然,他已意识到了艾默里的用心。“这件事,需要铁托同志批准。”卡德尔显得无可奈何。艾默里很清楚,他这是找退路。艾默里只有同意,但是他向对方暗示这件事情将会影响到美国对南斯拉夫的经济关系。

第二天,艾默里又去外交部。见到卡德尔时,他竟不顾外交礼节直接问道:“怎么样?”卡德尔没有回答,却递给艾默里一杯威士忌酒。艾默里接过酒杯,并没有喝下去,他只是看着卡德尔。“朋友,铁托说了,‘我们要尊重友国。’”艾默里明白了:南斯拉夫不相信苏联,可更不愿巴结美国。艾默里想到过南斯拉夫人的拒绝,但没有想到他们会拒绝得这么干脆。

与此同时,威斯纳也正在千方百计地独辟蹊径,他想抢在艾默里之前,把这份报告搞到手。

1956年3月12日,威斯纳得到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贝鲁特在莫斯科病逝的消息,他敏锐地感觉到这可能会帮助他得到秘密报告。果然如他预计,消息传到波兰后政府一片混乱。为了代替贝鲁特继任第一书记这个诱人的职位,波兰内部代表不同派系的势力展开了竞争。威斯纳抓住这个机会,迅速和他的部下研究行动方案。随后,他马上指令活动在波兰的计划处特工,趁着大好形势,尽快取得散发给波兰代表团的赫鲁晓夫报告的复印件。

当波兰人把注意力放在了“第一书记”的位子上,放松了对一些国家机密的注意,中央情报局的特工巧妙地利用了这一难得的机会。威斯纳通过一些途径接触到了波兰政府的相关人物并用金钱收买他们,因此他很容易地接近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书记处的一位书记,从这个掌握党内重要材料的人物那里,轻而易举地复印了一份赫鲁晓夫的报告。然而,这一份报告中,有35处删节,有关苏联今后对外政策方面的内容全部被删去了。苏联发给东欧共*产*党国家的报告原来都是节略本。

威斯纳立刻召集特工们召开动员会,表扬了计划处在这次行动中的成功举动,同时要求特工们再接再厉,再窃取一份报告的全本。这次动员会上,隶属计划处的反情报处处长詹姆斯·安格尔顿发现一条重要“途径”。他告诉威斯纳,只有借助以色列的情报机关“摩萨德”的帮助,才能尽快搞到情报。

当威斯纳对工作在苏联的“摩萨德”头目提出此事时,他当场答应,但却提出很高的要价。威斯纳无奈,只得答应他的要求。两周后,中情局以几十万美元的巨款从 “摩萨德”特工手中换回一份赫鲁晓夫报告的全文。这份报告是从一个加入苏联共*产*党的犹太人手中购得的。威斯纳拿到报告后有些痛惜巨款,但他更没忘记验证报告的真假。他立即把报告送交给机要情报室负责人雷·克莱因做权威性鉴定。

一周后,克莱因异常兴奋地在一次威斯纳主持的秘密会议上宣布:“这是一份真正的报告!我们拥有了赫鲁晓夫报告的全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