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是福!信不信由你!

作者:杜杜 发表:2005-12-07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有人问我,你怎么老是处在最佳状态?老是很开心很满足的样子?我调侃说:是装出来的!人们不信。我于是 回头检视自己的生活,这日子的确有让人羡慕的“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的得意,但又何乏“寻寻觅觅,冷冷清清”的低调无奈呢?生活的辩证对人人都很公平。自己之所以总能显得开心,是因为不太在乎吃亏,比较善于忍耐和宽容吧。“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平浪静”这个座右铭,一直是我生命的草原上一只高高桅杆上悬挂的响铃,一有风吹草动,就叮当作响地提醒我“take it easy”,于是快乐就如蓝天白云常与我相伴了。

不论在中国还是在国外,不论是上学还是工作,不论在单位还是在家,“得”与“失“的利益关系是细菌一样滋生在生命的每一个缝隙里。大到提职称涨工资,小到洗一次碗做一顿饭,你所想的你所求的,你愿意做的不愿意做的,总是和得与失肩并肩手挽手,患得患失的人得到想要的就高兴得意,得不到就沮丧恼怒,日子一定是忽喜忽怒,一阵艳阳高照一阵狂风暴雨。你会像象皮筋似的一会儿崩起来,一会儿松开去,反而复之,总有断掉的一天。看淡得失,是开心的钥匙,确切点说,看淡“失”是快乐之本,就是要学会不怕吃亏。古今中外有无数寓言典故讲述贪婪的财主如何不得好死,贫穷的好人舍身忘我而终于好心好报大福大贵,其中蕴含的哲学意义正是“吃亏是福”的道理。

要说我在美容行业里拼滚了多年,好歹算个小小的生意人,却从来学不会生意人的精明和算计,于是钱总赚不太多。之所以总是满足开心心安理得,该归功于对“吃亏是福”的道理的切身体会。从生意开始的第一天,我对每一个客人就以友相待,无论大小客人,都花足够的时间,尽所有的心力提供最好的服务,想客人所想而想,急客人所急而急是我的生意原则。因为从不怕自己吃亏,东打折西打折不算,还把自己的所有能量在和客人一起的分分秒秒中用得淋漓尽致。人心换人心,几年来不论外国客人还是中国客人,许多都成了我的亲朋好友,相约郊游,外出用餐,一同Party。小女儿四岁了,满屋子衣服玩具一大半都是客人送的,家里更是各式各样香肠点心巧克力不断,都是各种族的客人来访时顺手带来的。我的“不怕吃亏”赚来的是比金钱宝贵也比金钱可爱很多的友爱和亲情。生意之舟自然在这种友爱和亲情的海洋中乘风破浪,平稳顺遂。生活是个大熔炉,如果把“给予”比做木柴,把“拥有”比作火焰,你舍得加柴,火焰自然越烧越旺。给的多,得的一定不会少。

于是 对顾客对朋友,对丈夫对孩子,我总习惯诚心诚意地“吃亏”, 因了这种“傻子哲学”, 我的生活被“爱”拥抱着,被“开心”占领着。

“吃亏是福”!信不信由你!


读者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