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随解(之一) 献给读过《红楼梦》的人

发表:2005-12-03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言

《红楼梦》被冠以名著而闻名于世。有许多“红学”家对此书作过专题研究、考证。从一部书中得到各不相同的“味”,也代表着各个时期读者对此书理解上的差异,从而引发对此书进一步的探索。

现今版本的《出版说明》认为此书“深刻暴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奢靡丑恶,揭示了封建社会必然崩溃的历史命运。”此一说法虽不是“立意本旨”,也能初见端倪。此书的立意本旨“若非读书识事,加以致知格物之功,悟道参玄之力,不能知也。”读者都是“读书识事之人”,却没能解开此书之谜。因为这里读书是指“天外书传天外事”时,读“天外书”识“天外事”,方有“致知格物”之功,用“悟道参玄”之力,方能解开此书。此书并非旨在暴露统治阶级的奢靡与丑恶。而是揭示这个社会必然崩溃的原因、这个社会崩溃时的特征;在这一历史时段内这个社会中的人所处的地位心态和所面临的境地。

名著指的是这部书的表面故事情节,指的是他的艺术表现力,塑造的众多个性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使读者如临梦中。此书虽被誉为名著,书中“错误”之多,堪称世界之最,有些甚至是不可饶恕的,书中自称“满纸荒唐言”。其实,“错误”不是原着的失误,而是为隐真事而存在的。

此书是从女娲补天之石上抄录下来的。石能补天,石等同于天,写在石上,等同于写在天上,写在天上的书--天书,并且“作者不知,抄者不知,并阅者也不知。”一部天书,如果永远无人所知,也就失去了一部天书的实际意义。天书终究要示天机,因而则需“谁解其中味”,这是《随解》之由来。

通过对《红楼梦》的解读,能看到中华文化的底蕴,看到中华文化硕大的根柢。此《解》用白话、诗词、酒令、谜语、人物、十二支曲子等六个层面预言了隐着的真事,以防“公子王孙叹无缘”。

1真假连因
一回《贾雨村风尘怀闺秀》是一个谜面,贾雨村娶甄士隐的丫嬛为妻是为“甄贾连姻”,真假连因。即真事用假话说出来有深层的原因。“我虽未学,下笔无文,又何妨用假语村言敷演出一段故事来,……故曰贾雨村云云。”这部《红楼梦》即是用假语村言敷演出来的故事,把其人物化即为贾雨村说的。

这个穷儒“姓贾名化,表字时飞,别号雨村…….原系胡州人氏,也是仕宦之族,因他生于末世,父母祖宗根基已尽。”此书是假话,到时假话飞去,书中故事是胡诌出来的,到末世时将完成他的历史使命。假话飞去即显现出隐着的真事。

葫芦“庙旁住着一个乡宦,姓甄名费,字士隐。”葫芦庙为闷葫芦--内含奥秘之意。“甄费”、“士隐”谐音真费事隐,此书隐这件真事很不容易。“因曾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而借‘通灵’之说,撰此《石头记》一书也。故曰。”‘甄士隐’云云。”“凡用‘梦’、‘幻’等字……亦是此书‘立意本旨’。”那么“梦幻”将真事隐去,梦幻是“立意本旨”,实际是说,书中隐着的真事才是此书的立意本旨。假话到时飞去,让真事大白于天下的读者才是此书的宗旨。

士隐由原来的望族,因天灾人祸使其过早的露出下世的光景,“拄杖挣扎到街前”,因听了道人的《好了歌》,心中彻悟,并注解了出来,抢了道人的褡裢随了道人“飘飘而去”。一个“贫病交攻”、“露出下世光景”、“拄杖挣挫”的人怎能抢了道人的褡裢背着“飘飘而去”?只因听了道人的《好了歌》并领悟深意,使士隐前后判若两人。这件事就是隐着的真事。

“署名的‘戚序本’《石头记》,卷端就有一篇不太长的序文,其中说:古时候有个绛树,一人能作两歌,一歌在喉,一歌在鼻;又有一个黄华,能为二牍,左手写楷,右手写草--这种神奇之技能,只听说过,而未之见也。如今则‘两歌而不分乎鼻喉,二牍而无区乎左右;一声也而两歌,一手也而两牍:此万万所不能有之事,不可得之奇,而竟得之《石头记》一书,嘻,异矣!’这段赏识《红楼》文笔的序言,出自乾隆进士之手。”(摘自《红楼小讲》)“一喉两声”、“一手二牍”,其实就是用假语隐真事,离开了对隐着的真事这一主题的研究,解此书将没有意义,也无从领略此书的“立意本旨”。

2.朝代年纪与地域邦国
一回“据我看来,第一件,无朝代年纪可考。”表面上是说此书没有具体的对应朝代纪年,实际是说,书中没写“朝代年纪”,可以用其中的情节来“考证”。

雨村生于“末世”;二十五回,“凡鸟偏从末世来”,风姐生于末世;“生于末世运偏消”,探春生于末世。由此看来,书中隐着的这件真事将发生在“末世”。那么,这部书实际是一部预言。凡所称得上预言,都不能直泻天机,必需用假语,用假语隐真事。凡称预言,都是在预言以后将要发生的事。人们将要实现的是共产,这里预言的是末世。

此书共有五个书名,最后订为《红楼梦》。在前几年,在某地有一建筑物,取名“红楼”。《红楼梦》所对应的“朝代年纪”就是“红楼”出现的年代。七八回“当日曾有一位王封曰恒王,出镇青州。这恒王最喜女色,且公余好武,因选了许多美女,日习武事,……令众美女习战斗攻拔之事。”青州,现今山东潍坊一带。在历史上这一带没有这么一段故事。从“令众美女战斗攻拔”来判定,这些女子有一定的作战能力,只有形成了相应的作战体系,才能攻城拔寨。这是一支有较强的作战能力的女子部队。青州谐琼州,即海南岛,恒王即洪(王),洪常青。“喜女色”不等于好色,而是关心女兵。“山左一带”,站在大陆看海南,左侧为东,万泉河畔。与贾政讲的这个故事雷同的是《红色娘子军》,这段故事用各种文艺形式表演在“文革”后期。贾政讲这段故事宝玉等人不知道,那么这段时间是在“文革”以后。
四四回,“只见他房里的一个小牙头正在那里站着,见他两个来了,回身就跑。”过去的女子是裹小脚的,动作迟缓,步履艰难,不能“回身就跑”。这是不裹小脚的年代。

六回,“按荣府中一宅人合算起来,人口虽不多,从上至下也有三四百丁,虽事不多,一天也有一二十件,竟如乱麻一般。”丁,壮丁,指男性。一府有男性三四百人,两府有七百上下,加上女子,两府总人数大约一千四百左右。这一数字等同于大陆和台湾总人数近十四亿的缩写。

二回,“当日宁国公与荣国公是一母同胞弟兄两个。”有一首歌唱到:台湾同胞,我骨肉兄弟,我们日日夜夜把你们挂在心上。荣、宁两府的格局即是现今大陆与台湾这种社会格局的预见。

八四回,贾政试宝玉的文字,令宝玉以《唯士为能》为题,作八股文的破题,按八股为的固定程序,作出文首两句,破题目要义。要求切和题位,紧扣主题。《惟士为能》出自《孟子.梁惠王上》,“无恒产而有恒心者,惟士为能。”意为没有固定的产业而仍能遵守一定道德规范的,只有士人才能做到。破题迎合固定产业和道德规范之间关系这一题位才算扣住主题。宝玉作的破题是,“天下不皆士也,能无产者亦仅矣。”按“恒产”、“恒心”之间的关系,应为“无恒产者”方能扣题,而不应是“无产者”。

贾政对宝玉一贯指责多称赞少,这次试文字一反常态,对不合题位的破题反作出“也还使得”的评语。宝玉的破题离主题差之千里,破题意为:天下的(无产者)不都有能力了,有能力的无产者仅剩下很少了。士,介于大夫和庶民之间的阶层,这里指稍有些能力。“也还使得”是对宝玉这句破题句意的肯定。此书成书于二百多年前,比巴黎公社早一百多年。这部书不是揭示封建社会,而是预言最后一个无产者。

三回,《林黛玉抛父进京都》,林黛玉来到贾府,来到京都。“地域邦国”在京都。
十四回,《贾宝玉路谒北静王》,贾宝玉在殡送秦可卿的路上路遇北静王,谐音北京(王)。事情将发生在北京。

3.一僧一道
一回,“一日,夏炎永昼,士隐于书房闲坐,至手倦抛书,扶几小憩,不觉蒙眬睡去。”梦见“那厢来了一僧一道……士隐欲跟过去,方举步时,忽听一声霹雳,有若山崩地陷。士隐大叫一声,定睛一看,只见烈日炎炎,芭蕉冉冉。”原本“夏炎永昼”、“烈日炎炎”,只因士隐见到了一僧一道,因而产生晴空霹雳,如同地裂山崩。预示了一僧一道出现会有惊天动地的事发生。

士隐伸手把女儿接来,“又带至街前,看那过会的热闹,方欲进来时,只见从那边来了一僧一道。”士隐见到僧道的时间,是在“过会”这一天。“过会”也叫赶庙会,也就是佛教始祖释迦牟尼佛生日这天。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大师的生日和释迦牟尼佛的生日相同,同在旧历四月初八日,李大师生日西历是5月13日。在1992年5月13日大师生日这天开始传大法,在世间传大法,犹如晴空一声霹雳,不同凡响。

二十五回,见那和尚怎的模样:
“鼻如悬胆两眉长,目似明星蓄宝光。破衲芒鞋无住迹,腌臜更有满头疮。”

僧人的鼻子好似吊着的胆囊,眉毛浓长,二目如电,“丰神炯异”诗句描绘出僧人的面目庄重,神采奕奕。“破衲芒鞋无住迹,腌臜更有满头疮。”与上句好似形成反差,穿着破衣服,头上长满烂疮不停的走。这又怎能体现出“目似明星”、“骨格不凡”呢?这是隐语。“破衲”不是指僧人的破衣,“破”不是形容词破旧的意思,是动词破除的意思。“衲”指修炼人的衣服,这里指修炼人的外壳,束缚修炼人的观念。僧人在为修炼破除观念而不停的奔走。“满头疮”是指满头烂,谐音满头蓝,满头蓝发。

再看那道人:
“一足高来一足底,浑身带水又拖泥。相逢若问家何处,却在蓬莱弱水西。”

“再说那道人,跛了一足,不能行走,必须拄拐--这实际上是借了‘八仙’中铁拐李的‘形状’来隐‘李’姓。”(见《红楼小讲》)。道人姓李。“浑身带水又拖泥”不是指道人穿着沾了许多泥土的湿衣服,假如因雨天而湿了衣服,也只能是暂时形象,不能成为固定形象。此句意为,道人用法力、法理、功能为修炼人清除不好的东西,如泥一样的东西。相逢若问家何处,却在蓬莱弱水西。“弱水西的考证,计有五个:《尚书 禹贡》、《史记》、《汉书》、《后汉书》、《山海经》皆有此水之名,而非一河。据考,弱水中四个皆在西陲,甘肃、青海、西宁、条支等处各有一弱水。唯独《后汉书;东夷传》记载,扶余有弱水,而扶余古地,在今吉林与辽宁接壤一带,即明清时的辽东地理概念范围也。”“貌似不通的诗,却非荒唐假语,一一俱有实指。”(引自《红楼小讲》之《一僧一道索引》)此处证实,道人家住吉林省的南部,辽宁省的北部。

一百二十回,“从此后‘天外书传天外事,两番人作一番人。’”这里说的“从此后”,是指这部《红楼梦》问世以后,会有一部“天外书”来世,传“天外事”。“两番人”,也就是一僧一道两个人的法由“一番人”一个人传。一个人传佛家、道家两家的法。不难看出假语的背后所预言的是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大师,生于吉林省的南部公主岭,足迹遍布全世界,法身的头发是蓝色。

雨村对月寓怀,一绝云:
“时逢三五便团圆,满把晴光护玉栏。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
雨村对月寓怀,不一定是咏月。“时逢三五便团圆”指的是宝玉和僧道见面的次数。百廿回,“头一次是那僧道说玉的好处;第二次便是宝玉病重;第三次送那玉来。一一六回,宝玉梦中与僧道相见两次。宝玉是僧道的弟子,僧道经常和弟子在一起。三五,经常。“满把晴光护玉栏”月亮的光不能“护玉”。僧道看护着宝玉,用法力看护着弟子。

“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月亮不是现在才有,“才捧出”不符。如果是指中秋的月亮才升起来,则不可能全世界的人都仰望月亮。中国人叫“百姓”,“人间万姓”指全世界。因时间的差异,东方的夜晚是西方的白天,各民族的节日习俗不同,不可能“万姓”同过中秋。这句说的是全世界的人都在关注着“法轮大法”。月指“法轮图形”。

露出下世光景的士隐听了跛足道人的《好了歌》,并注解了出来,理解了其中的深意,随了跛足道人飘飘而去。这首《好了歌》到底说了什么能让人起死回生呢?解《好了歌》: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娇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这首歌分为四段,第一段说的是功名;的二段说的是利禄;第三段说的是夫妻情;第四段说的是儿女情。名、利、情、情是人与高级生命的根本区别。是一道千百年来难以逾越的铁门,人为这三个字付出了一生又一生。人对这三个字的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并没有使自己的生存状态有所改变,苦难会随时伴随世上的每一个人。士隐屏弃了这三个字,理解了这三个字对人的束缚,思想认识产生飞越,身体状况随之改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