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德战争悲剧人物巴甫洛夫

发表:2005-11-30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苏联卫国战争的将军,元帅们相比,巴甫洛夫大将的结局无疑是极为悲惨的。他是红军在苏德战争中死亡的最高级将领之一,但他却不是死于战场,而是死于自己人的枪下。战前的巴甫洛夫大将可以说是一帆风顺,是红军最早的两个坦克团之一的团长,而朱可夫是另一个团长。他参加了西班牙内战,在那里戴上了苏联英雄金星勋章。回国后担任红军汽车坦克装甲兵总监。与朱可夫一起晋升大将,一起担任重要军区司令员,朱可夫在基辅特别军区,巴甫洛夫在西部特别军区。
  然而战争一开始,巴甫洛夫的命运急转直下。西方面军(西部特别军区改编〕的空军在第一天就被基本消灭。一星期后德军攻占明斯克,西方面军大部被合围。而在这一星期中,作为方面军司令员的巴甫洛夫始终没能有效的指挥下属部队。以致要了解情况不得不去收听德国广播。
  斯大林无论如何接受不了这个事实--那样一个强大的方面军一星期就完了!他认为这里面一定有鬼。(他真的是这样想的吗?〕于是,巴甫洛夫大将以及方面军参谋长,一个集团军司令被送上军事法庭,以叛国罪被判处死刑。有的资料说,在临刑前,巴甫洛夫要他的老同事们千万不要学他样,一定要打败德国人等等。
  巴甫洛夫大将的死应该说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他晋升得太快了,在没有具备相应的能力之前就承担了过重的责任。他并不是一个军事天才。他错误的接受了西班牙内战的经验,认为坦克部队无力单独进行战斗,只能支援步兵。(其实这只是T26那样的轻型坦克防护力太差的结果,他却以此否定了所有坦克〕导致苏联将早已组建的机械化军解散,到1940年才又重组,但已经晚了。在西部特别军区任上,这种不称职明显表现出来,两个最精锐的集团军过于前出到比亚维斯托克突出部,没有足够的预备队。空军全集中在少数几个机场,成为敌人的好靶子。这些问题,先后两任总参谋长--梅列茨科夫和朱可夫都向他提过。1941年初的大演习中,朱可夫指挥的蓝军就以与后来德军差不多的打法击溃了巴甫洛夫指挥的红军。可尽管如此,直到战争开始,巴甫洛夫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改进措施。战争开始后,巴甫洛夫完全慌了神。竟跑到一个集团军里去,等于放弃了对方面军整体的指挥。加剧了混乱。的确是失职。但是巴甫洛夫大将也确实挺冤枉。因为当时乱了套的将军也不止他一个呀,许多后来威名显赫的将领当年都经历过失败的。而且德军是将主力投入西方面军正面,而红军的主力却在西南方面军。即使让朱可夫指挥西方面军,恐怕也不免打败仗(当然可能败得轻些〕。尤其是,以叛国罪枪毙巴甫洛夫大将是完全子虚乌有的。巴甫洛夫大将的死,给当时的红军将领们以极大刺激。必须以生命的代价为战士们的生命负责!这是一支强心针,也是一支清醒剂。如果得知自己的死能有这样的效果,巴甫洛夫大将地下有知,也可以宽慰些了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