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BI公布全球十大艺术品窃案

发表:2005-11-28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艺术品盗窃目前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犯罪活动之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日前公布全球“十大艺术品被盗案”,遭到暴民掠夺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的上万件珍贵文物,被列为损失最严重的人类文明浩劫。在公布的名单中,还包括奥纳多.达芬奇等多位著名画家作品。

伊国家博物馆 惨遭暴民掠夺

据《信息时报》报导,在2003年3~4月伊拉克陷入无政府状态时,暴民趁混乱之际肆无忌惮的掠夺伊拉克国家博物馆中的上万件历史珍宝,它们是美索不达米亚文化的记录,至今追回来的不到4000件,损失程度无法计算。暴民入侵期间,不少珍贵的陶瓷艺术品和雕塑被打烂,一些木箱散落在地上,陈列的物品都被摔出来。有人甚至把博物馆的古老大门拆下拖走。

伊拉克国家博物馆被视为世界文化宝库之一,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其藏品涵盖了两河流域从新石器时代,到苏美尔城邦、巴比伦帝国、亚述帝国,直至现代阿拉伯等各时期的珍贵文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第11大博物馆。

许多绘画名作被窃

1990 年3月,位于美国波士顿的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加德纳博物馆被两个身份不明的大盗洗劫,猖狂的盗贼在差不多一个半小时里掠走了总价值3亿美元世界级名画,其中包括荷兰大师弗梅尔的《音乐会》、伦布朗的《加利利海上的风暴》等12幅传世之作。这次案件是历史上金额最大的艺术品抢劫案件,而且所有被盗的艺术品没有被保险。然而,就算警方悬赏500万美元缉凶,15年来,神秘的盗贼一直逍遥法外。

此外,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绘画大师达芬奇的《圣母玛利亚与亚恩温德》,两年前在苏格兰邓弗里斯郡的德拉姆兰里戈堡被窃,该作品是仅有的几幅已确定的达.芬奇真迹之一,价值连城。

另外一位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大师卡拉瓦乔的《圣方济各、圣劳伦斯与耶稣诞生》也都出现在榜单中。

2003年5月11,一名窃贼从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偷走了意大利16世纪著名艺术家本韦努托.切利尼创作的金饰雕塑“盐碟”,其价值至少为5500万美元,而其历史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三幅绘画作品失而复得

在联邦调查局此次公布的“十大艺术品被盗案”名单中,有三件绘画作品目前已经被找到。2000年12月荷兰画家伦布朗的“自画像”连同法国画家雷诺瓦两幅作品一起在斯德哥尔摩的瑞典国家博物馆失窃,雷诺瓦的“对话”(Conversation)于2001年7月在瑞典首先被寻回,今年3月,雷诺瓦的“巴黎青年”(Young Parisian)在美国洛杉矶寻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