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空军对抗演习:F16要为F15报仇?(图)

发表:2005-11-09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俄罗斯lenta网站报道,11月7日,美国和印度空军将在印度东部加尔各答近郊的卡莱孔达空军基地举行代号为 “对抗印度-2005”的联合空战演习。美国军方官员表示,此次为期10天的演习将进一步提升美印空军的协同作战能力并加强两国军事合作,以及保持亚太地区的稳定。

据悉,美国空军将派出12架F-16战斗机、 1架E-3C“望楼”式空中预警指挥机以及近250名军事人员参演,分别来自驻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第35战斗机联队和第961空中预警指挥控制中队,这也是美国空军首次派遣F-16型战斗机前往印度参加演习,与此同时,印度空军则将派出其苏 -30MKI、米格-29等主力战机参演。




“战隼”要为“鹰”报仇?

去年2月,印、美两国空军曾在印度西部的瓜廖尔空军基地举行了代号为“对抗印度-2004”的联合演习。在此次演习中,美国原计划派遣F-16型战斗机参加演习,但到最后只是派遣了驻扎在美国阿拉斯加州艾尔蒙德空军基地的6架F-15C型“鹰”式战斗机前往参演。在与印度空军的友好竞技中,美国空军的F- 15C型战斗机却明显处于下风,这也导致美国事后对其空军在世界上的地位进行了严肃评估。针对此次“对抗印度-2005”联合演习,美国希望不要再出现类似上次的尴尬局面。

这一次,美国空军决定让另一王牌--F-16“战隼”式战机参加“对抗印度-2005”演习,再次挑战苏-30战机,舆论认为其中大有希望F-16“战隼”能够为F-15C“鹰”报仇雪耻的意味。

就目前情况看,F-16与苏-30的性能并不在同一个档次上。作为一种单发轻型战机,F-16与苏-30相比有许多先天不足之处。尽管美空军此次吸取了在去年演习中失败的教训,并派出了对空中作战行动有着巨大帮助的空中预警指挥机,但在即将开始的演习中,双方究竟更胜一筹还不得而知。

美印练兵各有所图

不少国际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空军看来,印度空军拥有大量不同用途的飞机,是一支作战能力不俗的空中力量。印军主要以俄制装备为主,通过与印军共同演练来了解、摸清俄制装备性能,找出对付办法,的确是条捷径。再者,通过演习可进一步提高双方空军的互通性,也能让美国对印度在未来反恐、维护地区力量平衡等方面的实力做到“心中有数”。美军第13战斗机中队官员表示,“参演的美空军战机飞行员已经迫不及待在演习中,与印度空军苏-30和米格21“比斯” 等俄制战斗机一决高下。这次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飞行员可以在作战想定中对抗上述作战飞机,并获取有效的作战经验。”

另一方面,此次演习对于印度空军飞行员来说是一次良好的锻炼机会,飞行员可借此了解F-16战斗机的机动作战性能,印度空军在此次对抗中还将第一次有机会与美军的空中预警与控制系统平台进行协同作战,印空军目前仅拥有陆基雷达系统,并无这种空中预警雷达飞机。更为重要的是,印度的邻国巴基斯坦或将拥有美制 F-16战斗机,因此这次对抗对印度空军而言,正是一次熟悉假想敌的大好机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