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一报纸披露:爱因斯坦鲜为人知的轶事

发表:2005-11-07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人们的印象中,爱因斯坦这个名字是和“相对论”、“天才”等词联系在一起的,总带着一丝神秘。近日,一封首次公开的书信让人们对爱因斯坦的了解更深了一层。这封信是爱因斯坦的孙子写的,他在信中披露了这位科学巨人生活中不少鲜为人知的轶事。

  轶事一:大街上捡烟头抽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1月6日报道,现年75岁的伯恩哈德·凯撒是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孙子,很受爷爷喜爱。

  作为少数与爱因斯坦“亲密接触”的人,凯撒很受关注。7年前,为了准备爱因斯坦的回忆录,比利时文献专家弗朗西丝·沃尔夫和他联系,请他公开一些爱因斯坦的生前轶事。

  由于生病等多种原因,凯撒很久之后才给沃尔夫回信,这封难得的信件近日才被媒体公开。

  在信中凯撒回忆说,爱因斯坦对拉小提琴和抽烟“一往情深”,他最珍爱的物品就是小提琴和烟斗。不过,考虑到爱因斯坦的健康问题,医生后来严格禁止他吸烟,连烟都不让他碰。但是,爱因斯坦却自有对策,为了过烟瘾,他竟然在大街上悄悄捡起别人扔下的烟头,回家再抽。

  轶事二:坐船游玩突然谈论高深问题

  凯撒在信中说,当年住在美国的时候,爷爷经常带着8岁的凯撒一起到湖上泛舟。但是,“每次出去,爷爷很少和我说话。只是在一个下午,湖上几乎没有一点风,爷爷突然变得很健谈”。

  “爷爷喜欢这种平静,并说平静是对航行的最大挑战。在大约3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几乎没有再往前航行。爷爷一直在谈论肥皂泡,当然用的全是数学的术语和模式,我一点都听不懂。”

  轶事三:和儿子关系紧张

  很多人都知道,爱因斯坦颇有爱心,喜欢孩子,和儿童相处融洽。但是凯撒透露,其实爱因斯坦和儿子的关系一直比较紧张。

  凯撒坦言,自己也很难爱上爷爷。他还记得,他曾经对钓鱼和运动热情十足,但爷爷却表示反对。“爷爷说,如果我能把抓住的鱼全部吃掉,他才允许我去钓鱼。于是我只好一大早起来就抓了一条鱼,并在早餐的时候把它吃掉。”

  不过,凯撒表示,尽管爱因斯坦对儿子和孙子非常严厉,有的要求还很古怪,但他对人很平等。

  轶事四:期待孙子成为著名物理学家

  作为一名世界闻名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希望孙子也能传承自己的“衣钵”。凯撒回忆说,25岁时,爷爷曾经和他谈论物理学,并热切期待他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

  凯撒说:“爷爷给了我5000美元,让我用于在苏黎世进行的研究,后来又给我钱让我买设备。”

  经过努力,凯撒后来也成了物理学家。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次难得的“物理对话”竟是凯撒和爷爷的最后一次交谈。1955年4月18日,一代科学巨人爱因斯坦病逝于普林斯顿。


  爱因斯坦生平

  爱因斯坦于1879年3月14日出生在德国一个犹太人家庭。1933年因纳粹迫害,他迁居美国。

  从少年时代开始,爱因斯坦就对自然现象怀有浓厚的兴趣。1896年,在瑞士苏黎世联邦工业大学读书时,他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物理学家。

  但毕业后,爱因斯坦处于失业状态,两年后才在瑞士伯尔尼市专利局找到一个低级职员的位置。虽然生活十分贫困,但他仍坚持不懈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利用业余时间看了大量的书。这段时间奠定了他一生科学研究的基础。

  1905年,爱因斯坦在狭义相对论、光电效应和布朗运动三个不同领域里取得了重大成果,表现出惊人的才智。1916年,他又发表了总结性论着《广义相对论原理》。人们公认,相对论是自然科学发展史上的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

  爱因斯坦不仅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还是一个具有正义感的社会活动家。二战时,他公开谴责德国法西斯的暴行,因此成为纳粹分子追捕的对象。他还谴责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晚年,他主张禁用核武器,反对核军备竞赛。

  1955年4月18日,爱因斯坦病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