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曾长期倡导和支持台湾独立

发表:2005-11-03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说中共曾长期倡导和支持台湾独立,并不等于我们就可以五十步笑百步,也支持台湾独立或一定支持台湾独立,我们摘编此项是想说明,中共制定法律和政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从来就是为了他的一党之私,中共的利益高于人民的利益,高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高于一切。中共专制政府已失去他们解决两岸问题的道德制高点。只要中共不放弃一党专制,他们就不可能解决大陆和台湾的的统一问题。大陆和台湾的统一问题只有等到未来的民主中国政府才能解决。民阵在两岸关系上应当要有自己思维和政策纲领。希望我们能群策群力,一起制定出我们的纲领来。

l93l 年 ll 月 7 日, 中共在江西瑞金召开中华苏维埃工农兵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他们所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利国宪法大 纲, 保障中国境内的少数民族地位与汉族平等,并享有充分的民族自决权, 可决定加入中国,或脱离中国而各自建立他们自己的独立国家。 这里的“少数民族”指的是哪些民族?中共宪法大纲的第四条提到满、蒙、回、藏、 苗、 黎、台湾、朝鲜、安南等族。显然,该大纲承认台湾人民为“少数民族” ,承认台湾人民有民族自决权,即有权决定加入中国,或脱离中国而各自建立他们自己的独立国家。

l934 年 l 月(即在接见斯诺,鼓吹台湾、朝鲜独立之前两年), 毛泽东首次谈到台独。 在中华苏维埃工农兵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毛泽东代表中华 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委员会与人民委员会, 评论一九三一宪法大纲各条款。他 说:“中华苏维埃宪法大纲第十五条保障:为全世界革命工作被迫害而居住于中华苏维埃地区的无论任何民族, 均享有受到中华苏维埃政府的庇护及协助民族革命成功与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 “在苏维埃地区,现住有不少来自朝鲜、台湾、安南等地的革命同志。苏维埃第一届代表大会时,已有朝鲜代表参加。 这第二届大会增加朝鲜代表毕士狭,台湾代表蔡孝干,安南代表洪 水,爪哇代表张然和参加。 这点表示苏维埃宣言的正确性。” 毛泽东说这些的要点是:中共支持朝鲜、台湾、安南(越南)等民族独立, 认为此一政策是正确的。

l935 年 8 月 1 日,中共在《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同胞书》(也即著名的《八一宣言》)里面, 呼吁所有反对帝国主义的中、日人民联合起来,并与被压迫民族如朝鲜人、台湾人等联合为同盟军,共同抗暴。 《八一宣言》值 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与日本帝国内被压迫的朝鲜人、台湾人、以及下阶层日 本人联合反抗日帝。 如此,朝鲜人与台湾人是被当作日本帝国内的少数民 族。

这种看法不但毛派人物,就连反毛人物也都一致支持。 例如:毛泽东的政敌王明(陈绍禹)二年后( l937 年 8 月)在一次演讲中,也引用《八一宣言》的话, 呼吁朝鲜人及台湾人, 与中国人同盟抵抗日帝。毛及王的立场意义重 大。 毛、王等人显然不承认 l895 年的《马关条约》。依照该条
约, 台湾住民二年内如不归返中国就被当作日本国民。然而,中共领导者却把“日本国内人民”与“台湾人”截然划分,不承认台湾人是日本国民,也不承认台湾是日本固有领土。 台湾既非日本不可分割的疆土,也非属于中国主权之下的领域。台湾就如朝鲜一样,是日本的殖民地,都在谋求独立。

中共一面呼吁中、日、朝、台人民联合反抗日帝, 一面把朝鲜、台湾的反帝反殖民的民族及社会革命,归属日共指挥。l935 年 12 月 25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关于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案, 指出台湾和朝鲜等被压迫民族,以及日本工农份子,在日共领导下,将开始伟大的斗争,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并建立日本苏维埃。中国革命与日本革命将在“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这一个共同目标的基础上结合起来。 这份决议案是由毛泽东及彭德怀签署的。

这个决议的重大意义是台湾民族和朝鲜民族的革命应由日共指挥, 而不应由中共代庖。中共在这里明白地提示台湾并非中国固有领域、台湾的革命不宜受中国插足左右。至于台湾及朝鲜民族将来是否长期留在日本苏维埃之内?毛、彭的决议案并没有表明其立场。 不过依照共产国际的指示,台、朝只是暂时由日共领导革命,将来都要各自获得完全的独立。

1936 年 7 月 l6 日,毛泽东在延安会见斯诺( Edgar Snow )。 斯诺问
毛泽东中国人民是否要从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手中收复所有的失地。毛泽东回答: “不仅要保卫长城以南的主权,也要收复我国全部的失地。这就是说满州必须收复。 但我们并不把中国以前的殖民地朝鲜包括在内。当我们收回中国的失地 达成独立以后, 如果朝鲜人民希望挣脱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枷锁,我们将热烈支 援他们争取独立的斗争。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台湾。至于内蒙古,即是中国人和蒙古人共同居住的地区。我们要努力把日本驱逐出去,协助内蒙古建立一个自治区。”

l938 年 l0 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做了政治报告:《论新阶段 -- 抗日民族战争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的新阶段》。 毛泽东鼓励朝鲜、台湾等被压迫的民族”争取独立。 他呼吁“中、日两大民族的人民大众及朝鲜、台湾等被压迫民族.... 共同努力,建立共同的反侵略统一战
线”,以便打败日本的侵略战争。 毛强调中国的胜利主要必须靠自己的努
力,可是还要与“国际上的支持”互相协调配合。 谈到国际支持,毛明指: 日本的人民大众与士兵,以及朝鲜、台湾等人民。 在毛看来,中国人与台湾人应该以平等的国际友谊来合作。 这并不是因为他把台湾人当作汉族 之一支而期待合作。 事实上,他把台湾人、朝鲜人等当作被日帝压迫的“弱小民族”,因而要求互助合作,形成国际联合战线。

毛泽东在《论新阶段》所采取的立场,就为中央委员会所支持。同年(l938
) l 月 6 日, 中共中委呼吁建立中、日、朝、台人民形成一个反侵略联合阵 线,以抵抗日本法西斯军阀。 事实上,中共当局早在该年 3 月的政治局会议中,就已指出:台湾及朝鲜的 ' 民族解放运动 " 已在推展; 日帝统辖下的 “弱小民族”正准备展开大规模的民族解放运动;这是日本侵略者的弱点。 中共当时对于台湾局势的估计不论是否准确,他们把台湾人抗日看作弱小民族的民族解放运动,而非回归祖国运动。中共这一个态度与立场则是明确无疑的。

1941 年 6 月,周恩来在《民族至上与国家至上》一文中, 说明中国力求
自己民族国家的独立解放,也支持其它民族国家的独立解放运动。 周恩来所提到的 “其它民族国家的独立解放运动”包括: 朝鲜、台湾的反日运动,
巴尔干与非洲民族国家的反德、意侵略,以及印度、南洋等地的民族独立运动。

中共在初期曾经承诺中国境内少数民族的自决权。l938 年 ll 月以后放弃此承诺,改而要求少数民族与汉族共同形成中国一个国家, 虽然少数民族依然可以发展自己的文化并保持某一限度的自治。如果台湾被视为中国不可分割的固有领土,台湾地位问题被当作中国的内政问题,则上述政策转变当必适用于台湾。 于是台湾顶多只能享受有限度的自治, 而绝不容许再从事任何“民族国家独立解放运动”了。尤其是在抗日战争中谈论民族至上、国家至上的问题,更是没有理由鼓吹台湾独立运动。然而,周恩来竟然鼓吹了,而且把它放在全球被压迫民族国独立运动的一环之中,就值得玩味了。更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周恩来个人的立场,而是中共当局一致的立场。显然地,台湾并未被当作中国固有领土, 台湾问题也未被视为中国内政问题,所以中共对国内少数民族政策的转变,并不适用于台湾。

在 l943 年以前,中共一直把台湾人民(包括居住在台湾与 居住在福建省的台湾人)当作一个与汉族有区别的“民族”。 中共把台湾人当作一个民族, 主要是从文化上来说的,而不是从血缘或种族观点来说的。中共仅在l93l年宪法大纲里面,把台湾人当作一个“种族”, 其余场合则从文化、政治的独性来谈台湾“民族”。 整个说来,在此时期文献里面, 台湾民族宛如朝鲜民族、安南民族一样,都被视为应该争取完全独立的民族国家的地位。

那么,中共夺取大陆政权以后,又为什么转变立场,说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份,一定要解放台湾呢。那是因为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在一九四五年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作为战胜国,国民政府从日本手中收回台湾。从此,台湾成为中华民国的一部分。一九四九年中国共产党打败国民党,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因而声称对台湾拥有法权,但只要中华民国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无法在台湾行使治权。这就是中共一再强调两岸关系问题是内战的延续原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