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爷爷在万恶的旧社会是怎么念书的

发表:2005-10-31 0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爷爷6岁时,父死母改嫁,爷爷和他哥哥(按老家习惯我应该叫他“大爷爷”)跟着他的奶奶生活,靠奶奶做针线活和亲戚支援艰难度日,甚至读了4年小学(说明当时学费一点都不贵,像我爷爷这样迹近赤贫的家庭经济情况,兄弟俩也能一块念上四年书)。而后奶奶过世,大爷爷年龄稍大,在河边玩耍时被船工看中,领到船上去打下手了。爷爷成了街头流浪儿,吃饭是有一顿没一顿的,夜晚栖息在商店屋檐下或者市郊祠堂。用爷爷自己的话说:“像野狗一样,都不知道是怎么样稀里糊涂过来的。”
  不久,国民党搞了“童子军”制度,专门收留街头流浪儿,名为“军”,实际上相当于慈善机构,让这些流浪儿有个吃饭睡觉洗澡的地方,还发给服装。这些小孩的“工作”是操练、上课、到街上维护交通之类。来去自由,家里大人随时可以领走(和现在的收容遣送不同,现在的领走时是要交钱的,那时候领走不需要交钱)。当地很多不是流浪儿的穷百姓的小孩,也送到童子军里边来。

  在童子军里混了一段时间之后,国民党又出了新政策:当地小孩,凡有小学程度(须有小学毕业证)的均可参加中学招生考试,考上的学费伙食费全免,成绩优异的还发给少量零用钱(就是奖学金了,呵呵)。爷爷只读了四年小学(当时的小学也是五年制的),没有小学毕业证,刚好童子军中有位同学与我爷爷同姓,有证不愿去考,于是将证送给了我爷爷--直到现在,我爷爷身份证和所有正式文书档案中用的名字还是那位童子军同学的名字,他的本名只有家族中的老人才会叫。

  爷爷考上了,读了两年初中,且成绩一直优异。期间某日,所有学生被召集起来开会,校长老师等慷慨激昂,大骂日本侵华之类兼鼓励大家好好念书,将来长大了抗日杀敌报效国家。会议末了,老师宣布,即日起所有同学即自动成为三青团(三民主义青年团,就是国民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吧,呵呵)团员--因为这个莫名其妙得来的三青团团员身份,爷爷在后来的日子里吃了不少苦头,此处不表。

  两年后,还没等到爷爷和他的同学长大到可以抗日杀敌的时候,鬼子就投降了。对于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来说,鬼子投降真是大好事。对我爷爷来说,这却是大麻烦事。

  鬼子投降了,国民党拿外援不容易了;鬼子投降了,比鬼子更厉害的敌人出现了,国民党自顾不暇了。这种情况下,国民党办的免费吃饭免费念书还有零用钱发的学校没米下锅了,爷爷再次失学--对于别人来说,失学就是失学;对于爷爷来说,失学还等于没了吃饭睡觉的地方。

  于是,爷爷又恢复了“野狗般的”生活,直到若干年后爷爷的一位远方亲戚回家乡把他带走。

  爷爷戏言:要是鬼子再多撑几年,说不定他也可以像很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样,托旧社会的福,读完高中留洋去也,嘿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