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囊:胡锦涛访平壤 中国耐心正在消失

发表:2005-10-28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杨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星期五开始对北韩进行正式访问。预计胡锦涛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继续推动北韩履行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等问题。

胡锦涛星期五抵达北韩首都平壤,开始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北韩领导人金正日到机场迎接胡锦涛一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表示,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同朝鲜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就两党和两国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胡锦涛此次访问北韩,不仅是2001年9月以来首位中国领导人对北韩进行的正式访问,更是今年9月19号有关北韩核问题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取得进展,达成“共同声明”以后,中国和北韩领导人的重要会晤。

*争取朝核问题实质进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胡锦涛此次访问北韩,预期可能会产生很有意义的成果。

时殷弘:“在这样一个关头,胡锦涛主席访问朝鲜,毫无疑问,希望同朝鲜进行沟通,特别是说服朝鲜能够以建设性的态度,来认真从事第五轮六方会谈,争取使朝核问题的进程能够取得新的实质性的进展,包括某些突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而且现在的时机可以说是比较关键的。”

*敦促节外生枝的北韩增加弹性*

时殷弘教授说,在六点“共同声明”之后,北韩节外生枝,要求美国先向其提供一个轻水反应堆,才解除其核武库,使六点“共同声明”的落实和执行面临难以逾越的障碍。

他预计,胡锦涛会敦促金正日在下一轮的六方会谈中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使会谈能够取得重大的突破,一劳永逸地解决北韩的核问题,真正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和稳定。

*事关中国形像能力可信度*

法新社报导说,说服北韩放弃核武器的问题维系着中国的重大利益。法新社援引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东亚不扩散项目主任袁劲东的话说,这事关中国作为一个日益崛起大国的国际形像,事关中国的可信度,事关中国推动落实六点共同声明的能力。

袁劲东说,如果中国无法说服北韩认真履行六点共同声明,整个六方会谈进程将破裂,导致朝鲜半岛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危及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安全。

*中国耐心在消失*

美国智囊机构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所太平洋论坛总裁柯罗夫说,胡锦涛将敦促金正日继续推动六方会谈进程。他说,中国的耐心正在消失,如果北韩在11月初举行的第五轮六方会谈中玩弄伎俩,也将使胡锦涛个人的外交能力失信于人。

*以援助促平壤弃核武搞改革*

北韩受其共产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影响,长期以来闭关自守,经济停滞不前,曾经濒临崩溃的边缘。中国作为北韩为数不多的盟友,一直向北韩提供援助,因此,此次胡锦涛访问北韩的另外一个重要议程是继续向北韩提供能源、粮食援助以及军事武器和装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时殷弘教授说,中国希望通过对北韩的援助,能达到以下几个方面的目的:

“除了希望经济援助有助于朝核的逐渐解决,还有希望通过对朝鲜的经济援助,包括增加的经济援助以外,能够多少鼓励朝鲜进行一些经济改革,使朝鲜改革其很糟糕的经济状况,同时使朝鲜逐渐地改善其国内的治理方式和对外政策”。

*中国与北韩政权交接*

自从北韩前领导人金日成1993年7月8号逝世,其长子金正日继任北韩领导人后,已经过了11年了。有报导说,这次胡锦涛访问北韩,金正日可能会向新一代中国领导人介绍他的继任者,以期得到中国的支持。

时殷弘教授说,北韩政权的平稳过渡,不仅事关北韩的稳定,更事关中国、韩国、以及整个亚洲地区的安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