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药品回扣每年7.7亿 腐败重灾区 民众看不起病成中国社会大难题 官方承认10年医疗改革失败

发表:2005-10-17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医药系统已成为腐败的重灾区,据官方资料披露,中国药品业每年动用人民币七亿七千二百万元的国有资产作为购买药品的回扣,贿赂医务人员,约占全行业全年税收的16%。
  
不久前中国官员公开承认,在中国推行了10年的医疗体制改革是失败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90%的人对10年来医疗体制改革不满。五分之四以上的人表示,现在医院是营利性机构而不是公益机构。民众看病难、医药负担重已经成为中国社会最大的难题之一。
医药销售行贿严重
  
据香港媒体报导,最近中共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商务部等专门召开一项治理商业贿赂座谈会,会上揭发大量贪污受贿问题。最令人触目惊心的是,以救死扶伤为宗旨的医疗卫生部门已成为腐败的重灾区。
  
报导指出,由于目前中国药品生产企业数量众多,导致医药销售领域竞争激烈。一些推销人员为销售药品、医疗器械,以宣传费、新药推广费、处方费等名目,向医院院长、医院药剂科以及临床医生等大肆行贿。
  
医药推销人员给医院或个人回扣,必须把行贿的成本从交易中赚回来,于是采取抬高价格、逃避财务制度监督、偷税逃税等方式,侵吞医疗保险资金,也加重患者经济负担。

医院开药房 以药养医
  
北京一位关注医疗体制改革的李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现在医院也在改革当中,他们也要生存,也需要创收,所以就开药房卖药,用药养医,药品价格往往比外面的药店要高很多。另外,住院需要预先支付部份住院费,不交钱就不让住院。这位市民表示,他觉得像“救死扶伤、医德第一”这种医院的传统基本上在慢慢丧失,医院变成了一种纯粹的经营利益机关了,就像一个企业,都是以赚钱为目的。
  
李先生说:“你进来以后根本不怎么问你病情,先给你开一堆检查单去检查,你即使头疼脑热也让你化验这个检查那个,反正都是要钱的嘛。完了就是给你开药,什么药贵给你开什么药。所以我觉得一个是这个医疗质量问题, 一个是他们的医疗态度问题,真的让人很失望。”
  
北京一名退休的职工沈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现在看病太贵,他一个月的收入只有1千来块钱,看个感冒之类的小病就要花几百块钱,他真的看不起病。沈先生说:“下岗的、退休的,根本就看不起病,我们都没法看。一看个头疼感冒就花好几百,承受不了。所以我们是买点蔬菜,买点什么汤,药房买点药就凑合了。”

假药一年杀害20万条人命
  
据中国媒体报导,大部份药品在医院内的价格,比出厂价高十倍。由于医院收费过高,许多民众为了省钱就到药房买药吃,造成假药市场有暴利可图。据估计,中国的假药约在10-15%之间,这些假药一年至少杀害了约20万条人命。
  
在中国1,000万名聋哑民众中,至少有60-80%是因为药品的不良副作用所引起,这暴露了中国大陆严重的医药管理问题。
  
本月初,山东省卫生部门对省内部份报刊发布的医疗广告进行监测,被监测的895条次广告中,只有2条次符合有关规定,合格率为0.22%。

65%的中国人没有医疗保险
  
《北京青年报》不久前报导说,中国农村中患病死亡的儿童中有一半没有得到应有的治疗。

目前中国城市中有32%的居民没有任何医疗保险,小城镇60%居民没有医疗保险,农村居民则有高达近80%的人没有医疗保险,平均下来,中国有65%的人没有任何医疗保险。
  
中国卫生部长高强在对中国卫生形势发表的报告中指出:“看病贵,群众难以承受。现在越来越贵的医药费让很多人在医院面前望而却步,很多人开始习惯有了病自己扛的情况。”他承认中国长达十年的医疗改革基本失败。

中国医疗系统的种种弊端引起广大工薪阶层强烈不满,并由此引起社会动荡。据中国媒体报导,中国民众自杀以及暴力案件中相当数量与无钱投医,或者倾毕生积蓄举债求医后,对获得的医疗质量极度失望有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