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军团病菌: 使用空调要注意开窗通风

发表:2005-10-06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疾控中心专家说,使用空调要注意开窗通风并每年检测一次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今天上午,记者从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获悉,军团菌在广东也存在,该中心属下的公共卫生研究所对广州市医院、商场、地铁、宾馆等33处公共场所进行检测发现,超过四成共14家公共场所检出“军团菌”阳性,该病菌最容易污染中央空调冷却系统,可导致恶性肺部疾病。

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许锐恒指出,军团菌广泛存在于中央空调冷却系统中,与自来水里能检出大肠杆菌一样,是否致病要看其浓度和人群的抵抗力。一般来说,食肆、商场、宾馆等公共场所主要是健康人群,并且在里面待的时间不会太久,因此即使小量接触到该菌也未必会发病。这次加拿大的军团菌暴发在体弱病残的老人院里,病人长期停留在中央空调环境中,加上本身抵抗力低,因此容易发病甚至死亡。

据介绍,军团菌最早在1976年被发现。当时,美国一群退伍军人在费城一家旅馆中举行年会,会后1个月,与会者中221人得了一种“怪病”,34人相继死亡。研究证实,其元凶是存在于水龙头和水槽中的一种致病微生物。医学界后来把这种病命名为“军团病”。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定义军团病为“病态建筑综合征”,专指在一个封闭的办公环境里产生的困倦、头晕、胸闷等不适症状。最近20 年来,军团病在许多国家暴发、流行,被认为是典型的“城市文明病”,空调系统是军团病的主要传染源。一般人群患军团病的概率为3.5%,

写字楼人群则高达9.9%。

许锐恒介绍,目前还没有预防军团菌肺炎的疫苗,只能靠早发现、早治疗。预防方法是在使用中央空调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并且每年检测一次,发现病菌要及时清洗消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