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济南降下半个世纪以来最大一场秋雨(组图)

发表:2005-09-20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9日,济南一座桥的护栏被暴雨冲断



9月19日,一辆摩托车行驶在积水的路面上



9月19日,济南部分路段积水成河,许多市民站在积水中等公交车

9月20日,济南市气象台对历史气象数据进行对比后证实,中秋之夜的降雨创了一个纪录: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秋季的济南从未下过如此大的雨。

据济南市气象台介绍,秋季降雨能超过100毫米已十分少见,而中秋之夜的济南降下了170多毫米,更是未有过。据对比分析,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济南市只在1964年9月12日下了一场超过100毫米的秋雨,降雨量为102.3毫米。另据调查,即使夏季降雨,能达到这一雨量也十分罕见,济南市有气象记录的最大单日降雨发生在1994年8月7日,降水量达到188毫米,这次的中秋夜降雨仅次之,位居第二。据分析,发生如此大的秋季降雨,主要有几个原因:济南市处于副热带高压与西南暖湿气流的双重影响中,低层形成复合上升气流,不断向上输送水汽,因而降雨强度较大;降雨之前,济南当日气温很高,利于对流的发展,因而降雨过程中雷暴活动频繁;另外,济南市盆地结构的地形,会形成市区“热岛效应”,增大了降雨强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