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全球民调揭谁是值得信赖社会菁英

发表:2005-09-16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极具规模的国际民调显示,全球接受调查的六十八国人口中,有六成五民众不认为他们的政府是根据民意治国。在最受信赖的社会菁英里,政治人物敬排末座,仅一成三民众信赖他们。

在“最信赖的社会菁英”上,选“宗教领袖”的民众最多,有三成三,其他依序是“军╱警领袖”(二成六 )、记者(二成六 )、企业领袖(一成九 ),“政治人物”仅一成三。依国家或地区细分,非洲有七成四的民众选“宗教领袖”,但在欧洲,近三成民众对以上各种社会菁英统统不信任,对记者特别不信任。

英国广播公司(BBC )“世界新闻网”委讬“盖洛普国际”民调公司,在6月和7月对全球六十八国总共五万二千人,以面访或电访方式进行民调,母群体为十三亿人,误差值为正负五%,堪称历来规模最大的国际民调之一,不过中国和多数中东国家因为政府对民调活动多所限制,因此未列入民调范围。

BBC15日公布这次民调的各项结果。在“认为本国政府是否根据民意治国”的项目,平均有六成五的民众回答“否”。依国家或地区细分,六成四的欧洲民众和六成的北美民众答“否”,前苏联国家则有高达七成五的民众答“否”。北欧各国和南非是少数有多数民众答“是”的国家,其中南非民众回答“是”的比率达五成九。

在“认为本国选举是否自由公正”上,平均有四成七的民众答“是”、四成八答“否”。依国家或地区细分,答“是”的比率在北欧各国是八成二,在南非是七成六,是比率最高者。比率最低的是南亚各国二成六、前苏联国家二成五和西非各国二成四,北美则是五成五。

(中央社伦敦十四日法新电)今天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近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并不相信自己的国家依据人民意愿统治,信赖政客的人也只有一成一。

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新闻服务”(World service)委讬盖洛普民调公司,针对六十八个国家、五万民众所做的调查发现,六成五受访者不认为国家依照他们的意愿治理。

只有北欧与南非国家的人民,大多数认为国家治理方式依据他们的意愿。

与军界、宗教界、或商界领袖相比,政客是最不被信赖的领袖人物,最受信赖的是宗教领袖,获得三成三的受访者支持。

调查也发现,世界各地不相信自己国家选举自由或公平的民众,约占四成八的比率。

不同的区域也有不同的结果,美国与加拿大的人民有五成五相信国内的选举、西非国家有两成四、欧盟国家有八成二、南非则有七成六。

问到改变生活的能力时,已开发与发展中国家的民众亦存在极大差异。

拉丁美洲有六成五民众认为生活在掌控之中;加拿大与美国人民以六成二的比率紧追在后;第三位则是欧洲人的五成三比率。

感到对生活最没有掌控力的是非洲人、亚洲人与前苏联国家人民。

近三分之一的人以国籍定义自己,另有两成一的人以宗教定义。

民调也发现,六成一的民众认为,家庭对他们的影响最大。

北美洲是认为家庭影响最低的地区,只有三成五,远低于墨西哥的八成八。

调查为九月十六日英国广播公司的新节目“谁统治世界(Who Runs Your World)”揭开序幕。节目将在该公司世界新闻服务电台与电视节目,及网路新闻上播出,探讨二十一世纪的权力归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