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亿巨资秘密转移 酒鬼酒董事长"人间蒸发"

发表:2005-09-15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经在白酒市场上风光无限的酒鬼酒如今已陷入风雨飘摇之中。昨天,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刘虹突然闪电般辞职并神秘失踪。在深交所上市的酒鬼酒股票也在昨天停牌

刘虹闪电般辞职的背后,一个空前的资金黑洞正在逐渐显现:4.2亿元股权转让资金被酒鬼酒第一大股东成功集团长期占用,并且在公司董事、监事及其他高管人员毫无察觉的情况下被转移到成功集团的相关账户上。而刘虹正是成功集团董事长。

  截至9月7日,酒鬼酒存放在长沙市商业银行建湘支行三个账户内的这笔资金余额仅剩下了503元。

  4.2亿资金被卷真相

  在不久前发布的半年度报告中,酒鬼酒曾经披露该公司账上仍有4.36亿元资金,这笔资金的主要来源是原酒鬼酒第一大股东湖南湘泉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款。

  时间回到2003年。是年7月和12月,当时的酒鬼酒第一大股东湖南湘泉集团有限公司为归还占用酒鬼酒的资金,分两次转让了其手中的酒鬼酒国有法人股,其中,成功集团受让了8800万股,占酒鬼酒全部股份的29.04%,一家名为上海鸿仪的公司受让了3000万股,占全部股份的9.899%。两项转让资金总额为4.2亿元人民币。由此,成功集团一跃而成为酒鬼酒的第一大股东。

  这笔资金在按照股权转让协议规定转到酒鬼酒账上后,酒鬼酒却始终无法取得这笔资金的控制权。昨天,酒鬼酒董事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成功集团实际上一直控制着这笔资金,公司董事、监事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无法得知资金的运转情况。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4.2亿巨款被成功集团及其关联方全部转出,直到不久前,酒鬼酒董事会才发现,其中1.823845亿元被转入成功集团子公司成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1600万元转入湖南福莱特信息有限公司,其余约2.2亿元资金则不知去向。

  董事长神秘失踪

  随着刘虹的离去,酒鬼酒也面临着一场人事地震的冲击。作为这次事件中最重要的主角之一,刘虹已经不知所踪。昨天酒鬼酒人事部门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致电董事会,听上去电话那头显得十分嘈杂。对方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无法联系上刘虹,现在他们的工作“很乱”。

  经过酒鬼酒董事会紧急会议,酒鬼酒第二大股东湖南湘泉集团董事长杨波已经被推选为代理董事长,暂时代理刘虹离去留下的空白。而公司总经理职务仍然空缺,由一名聘任的常务副总经理代行职权。

  资金问题并非一蹴而就

  当4.2亿元的资金黑洞显现出来时,今年以来酒鬼酒一连串的资金危机也再次进入了记者的视线。今年酒鬼酒已经两次公告欠款诉讼事项,两次诉讼中所涉及的银行欠款总金额即高达6945万元和7500万元。

  酒鬼酒董事会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述欠款诉讼至今尚未宣判,而在本次资金黑洞显现后,目前酒鬼酒的可用资金仅剩1600万元。对方表示,酒鬼酒将申请司法保全措施,通过司法途径向成功集团追讨欠款。

(现代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