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天七十二芙蓉——南岳衡山

作者:作者:楚筠 整理 发表:2005-09-02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人魏源在“衡岳吟”中说:“恒山如行,岱(泰)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 五岳之中南岳衡山位于湖南省衡山县,由包括长沙岳麓山、衡阳回雁峰在内的七十二座山峰组成,山势雄伟,绵延数百公里,世人称“青天七十二芙蓉”。
  
南岳衡山的历史悠久,远在上古时代,据说黄帝、舜均曾来此祭礼天地,大禹也曾在此拜取治水方略。到宋代,徽宗皇帝曾题书“天下南岳”匾额,清康熙帝则撰写了“重修南岳大庙碑记”。此外,历史上众多的文人墨客游历衡山,留下数以千计的吟咏。
  
南岳独秀
  
五岳之中,衡山以“秀”著称,连绵飘逸的山峰上满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深山之中,林深树多,如金钱松、红豆杉、伯乐树、银鹊树、香果、白擅、青铜以及常绿的香樟、神奇的梭罗、火红的枫林、古老的藤萝等,数不胜数。
  
很多树木都是上百上千的古树,福严寺的银杏相传受戒于六朝时的慧思禅师,树龄至少也有1400多年,此时已是一株三人无法和抱的大树;幽谷深处、古木参天的藏经殿有一株四五百年的白玉兰,每到春天,这株白玉兰仍然是花满枝头,香气四溢。除了各具姿态的古树密林,衡山上还有很多奇花异草,盛开之时,香飘满山,不愧具有“南岳独秀”的美称。
  
万丈祝融拔地起
  
祝融峰是南岳七十二峰的最高峰和主峰,古人云:不登祝融,不足以知其高。相传祝融氏是上古轩辕黄帝的大臣,自燧人氏发明取火以后,人们却不会保存火种和不会用火,即由祝融保存火种。祝融住在衡山,死后又葬在衡山。为了纪念他,将衡山的最高峰命名祝融峰。
  
祝融峰挺拔突起,山上云雾缭绕,构成了祝融峰“万丈祝融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的特点。登临山顶,北见烟波浩淼的洞庭湖,南面群峰矗立,巍峨挺拔,可谓万千美景,尽收眼底。
  
祝融峰顶有祝融殿,是明代所建。西边是望月台,每当月明之夜,在此台赏月,但见皓月临空,银光四射,别有一番风情,即是月色西沉,仍有余晖,正是:人间朗魄已落尽,此地清光犹未低。
  
十大丛林 八大茅庵
  
南岳还是著名的佛教圣地。梁天监元年佛教进入南岳,后来获得逐渐发展,环山数百里,有众多的寺庙,南岳衡山成了“十大丛林、八大茅庵”之地。
  
位于南岳古镇的南岳大庙,建于唐开元十三年,后历经数次大火,又经修复扩建,现存大殿是清德宗光绪八年按照北京故宫的样式重修的。南岳大庙是五岳中规模最大,总体布局最完整的古宫殿式的庙宇。
  
大庙坐北朝南,由四群院落和九个建筑体组成,依次九进,分别为:正门、奎星阁、城门式的三大洞门、嘉应门、御书楼、正殿、寝宫、最后是北门。其中正殿高 7.2丈,为重檐歇山顶建筑,内外共有72根大石柱,象征南岳72峰。大庙四周围以红墙,角楼高耸。寿涧山泉,绕墙流注。
  
山上寺庙也很多,著名的有福严寺、南台寺、藏经殿、方广寺。福严寺规模很大,有“南山第一古刹”之称。藏经殿因明太祖赐大藏经一部存放于此,故名藏经殿,这里古树环绕,清泉小溪,十分幽静。方广寺处于南岳峰岭间,环境幽静深透,有“方广寺之深”之说。
  
衡山自古以来就是人杰荟萃的胜地,唐宋以来,一众鸿儒巨学、文人骚客持续来访在此讲学论经,吟诗作赋,如李白、杜甫、朱熹、韩愈、柳宗元……奠定了湖湘学派形成之基础,也是衡山形成丰富多彩的文化沉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