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大起大落型经济潜藏危机

发表:2005-08-31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在近24年间,实质国民生产毛额 (GDP)成长8.57倍,但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陈添枝表示,由于存在大起大落等 4项经济特色,如果不谨慎,经济高成长之路可能随时翻船。

中经院今天下午举行“中国经济及外资经商面面观”研讨会,邀请美国宾州费城爵硕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谢田、立法委员刘忆如、中经院副院长张荣丰、研究员吴惠林、苏显扬等人发表心得研究。

陈添枝以“中国经济成长的得与失”为开幕致词,他表示中国自1979年实施改革开放以来,在近24年间,实质GDP成长8.57倍,经济成长出现4项特色,首先是成长过程虽然十分快速,但却不平顺,有些年很快,有些年则迟缓,可说是“大起大落”型经济。

为何会大起大落?陈添枝说明,在体制改革过程中,市场机能尚未完全发挥,是以政府力量在调节市场运作,如果政府放得太松、民间力量大幅释放,经济会过热;若收的太紧,民间力量受到压抑,经济会过冷,民间嘲讽“一放就乱,一收就死”,其实这是反映市场机能未建立,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困境。

其他特色是经济快速成长中就业未大增加、投资过多、经济过度依赖出口等。

陈添枝表示,其中过度依赖出口的成长方式潜藏着危机。

由于出口不断扩张结果,造成出口品价格下跌,另一方面由于进口需求不断扩大,而进口所需的能源、原材料受限于供给弹性小,进口价格节节上升。

换句话说,出口扩张结果,带来“贸易条件”恶化,这种经验在过去亚洲四小龙出口扩张经验中从来没有出现过,陈添枝认为,从贸易理论告诉我们,贸易条件如果过度恶化,经济成长不但不会带来福利改善,甚至会带来福利恶化。

陈添枝强调,中国这 4项经济特色已点出潜藏危机,可能带来经济不稳定、社会不安定、资源误用和国际摩擦,就政策的角度观察,其实走的是一条险路,如果能控制危机不发生,这条高成长之路还可走好一阵子,但若不谨慎,也可能随时翻船。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