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九十冥诞 胡锦涛有“动作” 胡锦涛的“小动作”和“大动作”

作者:动向特约记者 傅清 发表:2005-08-26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耀邦乃中共党内民主的象征,胡锦涛想利用他给自己贴金,并为此做了不少动作。

今年一月下旬,还没有进入农历新年.胡锦涛的党中央已忙忙碌碌地准备过大年了。二十八日,中组部部长贺国强亲自到胡耀邦家中,送来一个华贵的红木雕成船形的巨大花篮,以示新春贺喜。春节期间,胡锦涛、温家宝分头到胡耀邦家拜年。胡锦涛见到李昭夫人即抱拳恭贺:“恭喜,恭喜,恭大喜!”他还特别预告说:“今年十一月,是耀邦同志诞辰九十周年,中央要有大动作。”然后又把声音放大,重覆说了三个字:“大动作”。

胡锦涛告诉李昭:中央要召开纪念大会,同时出版胡耀邦文集。李昭只听,没有说话。

胡耀邦逝世十六年来,中国大陆没有一篇纪念文章、一本纪念书籍.一部专题影片。现在忽然要出胡耀邦文集了,而且是由现任总书记亲自登门宣布“喜讯”,这是怎么回事呢?

封杀《胡耀邦传》

记念胡耀邦的书,问题不在“文集”上。“文集”当然由官方选编,删改皆有官方做主,不会“危害国家安全”。然而另一本书的命运就不同了,这就是民间编写的《胡耀邦传》。在胡锦涛向李昭“拜年”之前,当权者已经有“小动作”了。

一月十一日、十二日连续两天《胡耀邦传》的作者,中央党校八十四岁的老教授李公天、前中国记协书记七十五岁的唐非、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八十一岁的张定、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七十二岁的严如平,还有《胡传》的责任编辑工人出版社的著名编辑王建动,几乎是同时被所在单位找去谈话.要求将书稿送各单位审查、明令不准在境外出版,否则追究法律责任。《胡耀邦传》属于国家出资的著作项目,已搞了十年,完成的书稿长达一百万字。同时被追究的还有李普、李锐、胡绩伟、于光远、戴煌几位胡耀邦当年的老部下.共同完成的回忆录《我心目中的胡耀邦》。

一月十二日,统战部部长刘延东让其丈夫直把电话打给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请他去她家谈话,胡德平回答要出差,答应出差回来再谈。十六日胡德平去刘延东家,刘延东谈的也是有关他父亲的那两本书,刘说:“一个月前我就听说这两本书了。胡总书记、温总理更关注你父亲和李锐的那篇谈话,你能让我先看看吗?”胡德平把这两本书稿交给刘延东,同时表达了对不允许这两本书公开出版的不满。

春节期间,刘延东先于胡、温去胡耀邦家拜年,她对胡德平说:“这两本书我都看了,都是珍贵的党史材料,应放在党史资料馆珍藏.绝不能让那个退休编辑王建勋个人在下边鼓捣。”

这就是胡锦涛的“大动作”之前的“小动作”。

《胡耀邦传》关卡重重

一直拖到六月,中央党校突然通知《胡耀邦传》的作者之一李公天:“传记的第一卷,可以出版,而且就由党校出版社出版。”这是同时审查该书稿的五个单位,唯一的消息反馈。

刚进入七月,责任编辑王建勋突然被中央党史出版社通知与四位作者中的一位前去协商,中央党校出版社负责人亲自与王建勋等谈话,表示该出版社有意出版《胡耀邦传》,但要“一字一句地抠”。对此王建勋完全明日会是怎么回事,O四年他在工人出版社编辑再版戴煌的《胡耀邦平反冤假错案》,不仅戴煌补充的一大批新内容被抠去,李锐为新版写的两千字的序言竟然被抠得只剩下八百宇,这还不是全都的结果,他本人因为编辑再版这本书,被中宣部和全国总工会勒令从出版社提前退休。

七月十二日中办王任王刚突然传达中央三条批示:一、《胡耀邦传》第一卷可以出版.要经过修改。二、三卷暂不出。二、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不允许在海外出版。三.赵紫阳传不许搞。

《胡传》的四位作者和责任编辑都不同意中央第一条批示.因为只出第一卷,预示二、三卷永远不可能出版,只包括胡耀邦青少午时代内容的第一卷,不能称为《胡耀邦传》。意见反映上去,第二天.十三日王刚再做指示:“三卷可以一起出版,但要经过修改。”

王刚的讲话还引起中央党校出版社的大大不满,他们欲与人民出版社一决雌雄,告状一直告到中办和书记处。据悉胡锦涛、曾庆红都对《胡耀邦传》做了具体批示,批给人民出版社出版就是曾庆红做的。

胡耀邦诞辰90周年的“大动作”

胡耀邦是虔诚的共产主义的信仰者,他死前十天与李锐七个半小时的谈话要义,是希望党再给他做一个全面结论,他渴望拥有的是“马克思主义者”这顶高帽。胡耀邦后半生为共产党做了两件大事,一是“平反冤假错案”,解放了众多从反右到文革被打倒的大批共产党的干部并给“五类”贱民摘掉帽子。二是领导了“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否定了“两个凡是”。这两件事挽救了共产党,否则共产党文革之后根本没有再领导全国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合法性。胡耀邦提倡的党内民主和对知识份子的宽容,更是中共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政”。显然,胡耀邦留在中国共产党内的遗产,是胡锦涛不能不垂涎的一大笔资源。

去年十一月广东省一批老干部在韶关召开了《胡耀邦平反冤假错案》一书新版的发表会,结果讨论会变成了控诉会、骂娘会。老干部们说,广东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如果没有胡耀邦(当然还包括赵紫阳)挖第一锹土,就没有广东的今天。他们给省委打了一个报告,要求纪念胡耀邦,得到的答覆是:“要打报告你们直接给中央打,省委不转达。”老干部几十人联名给中办写了信。

今年三月,湖南省委给中央写报告,要求秋天在浏阳市举行纪念胡耀邦的活动,该报告由省委第一书记杨正午签发。

今年五月、六月,胡耀邦家属两次给中央写信,提出要求。

可以说纪念胡耀邦是党心民心所向。

据悉,今年中共中央纪念胡耀邦诞辰九十周年有四项活动:
一、 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大会。
二、 同时出书:《胡耀邦文集》和《胡耀邦传》三卷。
三、 举行胡耀邦改革思想报告会。
四、 在江西、湖南开展纪念活动、办展览、修复胡耀邦故居。

重新塑造一个“胡耀邦”

看来,胡锦涛是统治危机日益加深的窘境下,想用纪念胡耀邦来给自己贴金,因为胡耀邦是中共历史上最得民心的总书记。但是继承毛邓江暴政的胡锦涛,能从胡耀邦的遗产里捞到什么呢?

不过令人担心的是,胡锦涛们虽然捞不到东西,却能从破坏和扭曲胡耀邦的思想和形象。他们垄断了胡耀邦文集的编辑,严厉控制胡耀邦传记的“修改”,就是要用他们的图纸,重新塑造一个他们所需要的胡耀邦。

摘选自2005年8月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