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想到的

作者:陈奉孝 发表:2005-08-03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000年台湾大选陈水扁获胜,当时我在广州与几个朋友闲聊时曾说过“陈水扁手中有一张牌:中共不是说,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那么只要中共顺应世界潮流,象台湾一样实行政治民主化,我就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跟你谈统一”。如果陈水扁打出这张牌,将会使中共陷入被动。但是陈水扁始终没有将这张牌打出,因为这与民进党基本教义相冲突,民进党的党纲里明确地写着要建“台湾共和国”,要搞台湾独立。

今年国民党主席改选,马英九高票当选。马英九坚决反对台独,主张一个中国。马英九有着美国法学博士的高学位,深信政治民主化是不可逆转的世界大潮流。因此如果马英九能在二00八的总统大选中获胜,接过陈水扁手中的这张牌打出去,我想肯定会得到全世界绝大多数华人的拥护,中共恐怕也很难提出理直气壮的反对理由,这会对促进大陆的政治体制改革有很大的帮助。

国民党也象共产党一样,是按照列宁主义的原则建立起来的一个集权主义的政党。权力的高度集中,必然产生腐败腐败就必然失掉民心,最后果然被共产党打败,败退到了台湾。晚年的蒋经国认识到政治民主化的世界大潮流是不可阻挡的,毅然开放了党禁,为台湾的政治民主化打下了基础。一九九六年李登辉在台湾推动了总统、立法委员和县市长的民选,台湾正式走上了政治民主化的轨道。不管中共对蒋、李二人如何评价,如果不带任何党私的偏见,在五千年中华民族的历史上,这一点还是应当被肯定的(当然李的媚日情节应当受到批判)。

陈水扁当政三年,政绩虽然乏善可陈,他搞渐进式台独,受到国人的反对,但使台湾的民主政治得到了巩固,这一点恐怕也难以抹杀。

现在舆论普遍认为,为了赢得二00八年的大选,夺回执政权,马英九必须首先将泛蓝阵营整合好,否则到时候难以取胜。我认为未必。从这次马英九高票当选来看,广大的国民党员对国民党的黑金政治、党内的派系倾轧和黑箱作业已深恶痛绝。如果马英九能痛下决心,革除上述弊端,使国民党变成一个真正的理性的民主政党,将会有更多的人加入(特别是年轻人),国民党将会浴火重生。目前“一国两制”在台湾没有市场,绝大多数人不赞成马上与大陆统一,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台湾已经实行了民主政治,而大陆仍然坚持一党独裁。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结果非但没有对台湾起到示范作用,反而起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如果马英九能在革新国民党的基础上,大胆提出在大陆实行政治民主化的前提下完成祖国的统一,我想不仅可以赢得总统大选,而且会对大陆的民主改革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倘如此,马英九的名字将彪秉历史,这就要看马英九有无此魄力和胆识了。


二00五年七月二十八日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居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