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书记胡伟敏感时刻调新疆惹关注

发表:2005-08-03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8月2日陈颖慈 撰文:近日有疆独团体传出新疆兵团曾发生武装冲突事件,新疆军区特别召开国防动员大会,要求加强对新疆兵团的监控。巧合地,新疆人大常委会最近决定任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伟为自治区副主席,由于胡伟被外间认为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信,这两件事情在差不多时间传出来,特别容易引起联想。

据《新疆日报》7月30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于7月29日下午结束。会议决定任命胡伟为自治区副主席,决定免去张舟的自治区副主席职务。

胡伟于2001年10至2005年7月期间,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一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1982年至1984年也曾经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一职,因此,胡伟被广泛视为胡锦涛的“团派”的中坚份子。

根据中央社8月1日报道,推动新疆独立运动的东土耳其斯坦资讯中心于8月1日表示,驻扎在新疆哈克苏地区的农一师三团,由于兵团有许多成员要求移民到原籍地,但未获兵团批准,引起多宗涉及兵团成员的武装暴力事件。目前新疆兵团已被中国当局视为继维吾尔人争取独立后,新疆另一个随时引发武装暴动的不稳定因素。

资讯中心又指出,为了确保新疆的局势稳定,近日新疆军区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军队结合新疆周边不稳定局势,维护国防武装力量,进行内部的稳定及相互协调,防止兵团出现武装暴动。为此,军方要求在兵团内成立治安联防队,加强对兵团的管理;在兵团内到处安装高倍摄像镜头,以监控兵团的情况。

新疆的独立运动,一直都是中国政府相当关心的问题,新疆的一举一动,几乎影响了整个中国的稳定。新疆一旦独立,对中国其他省份和地区,例如西藏、内蒙古、台湾的独立运动会产生骨牌效应。因此,中国政府对新疆的政治形势和运动,不得不采取强硬的态度。

1950年以来,中国军队以建设兵团名义在新疆驻扎至今,新疆的兵团已有14个农师,人员超过200万人,这些兵团除了从事军事之外,也在新疆从事工业、农业、商业及建设等行业。

新疆兵团的历史已经55年,和中共建国的历史几乎相同。经过多年经验的虑积,加上新疆兵团的人员超过200万人,其影响力和势力对中共政权能够造成的威胁,实在不能轻视。

另外,由于新疆兵团的部份成员,是参与社会事务和经济活动的活跃份子,例如参加军事活动、工业及商业等,中国政府要防止的,不但是新疆兵团的武装暴力事件,更加值得留意的,就是他们在社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应该指出,胡锦涛在人事部署的安排上,特别显示出他重视领土安全的一面:在敏感的西藏和新疆,胡锦涛都有特别安排自己信任的官员出任领导。现任西藏区委书记杨传堂,也曾于1987年8月至1987年9月期间任职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胡锦涛本人也曾于八十年代末出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并曾于1989年3月头戴钢盔,与戒严部队出现在拉萨街头。有报导称,是中央听了胡锦涛汇报和建议后才作了拉萨戒严的决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