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中国一个月前即告知美国

发表:2005-07-26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七月二十六日报道,中国在上周四晚间无预警地宣布人民币升值并改采一篮子汇率政策之前一个月,已先将新汇率政策的大概计画与改革时间表告知美国财长史诺;而中国人民银行原升值五%的计画则因其他部门反对,最后仅升值二.一%。

《金融时报》与《亚洲华尔街日报》二十五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报导,大陆官方会相当罕见地预先透露升值消息给美方,是为确保中国大陆的人民币汇率改革计画能顺利推行,并获得美方的正面支持。

《金融时报》指出,在大陆官方于上周四宣布新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前一星期,美国财政部即已获得中国即将让人民币升值的消息,且美国财长史诺也提前获知新汇率制度的时间表与详情。

史诺在得知此具高度敏感性的讯息后,并未告诉美国财政部其他同僚,且向北京保证,美国政府将对中国的汇率制度改革表示欢迎,而此次改革也将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史诺除向北京保证美国将支持中国的汇率改革政策外,还表示将说服美国参众议员推迟有关对中国实施贸易惩罚的提案或举措。

据透露,中国人民银行原希望能让人民币升值五%,但基于“其他部门担忧此升幅将对中国的出口货品造成影响”,故中共国务院最后决定先只让人民币升值二.一%。

不过,最新一期“经济学人”则认为,此次人民币微幅升值二%,仅对抒解中美间的贸易逆差与争议有所助益,但在抑制中国经济过热上,影响不大。

人民币升值后的政治经济效应,需视后续的升值幅度与速度而定。为让过热经济能“软着陆”,目前中国官方采升息、征收房地产销售税、紧缩房贷申办规定等措施,但在○八年北京奥运将近下,若公共建设支出再增加,将使经济热度再度升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