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美两国主力战机性能大比拼(组图)

发表:2005-07-20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文题目:俄罗斯人眼中的中“苏-27” VS美 F-15

  亚历山大.亚沃斯基 (胡琼静 译)

在2004年的珠海航展中,俄罗斯《航空全景》杂志的一篇文章引起了编辑的浓厚兴趣,这是一个俄罗斯人根据他掌握的材料而阐述的对F-15和苏- 27的看法。作为俄罗新人,自然他对本国的战机倍加推崇,但也不是无原则的狂热,其中披露的一些技术细节还是第一次看到。

2004年2月16-26日,印美两国在印度瓜廖尔空军基地举行了代号为“对抗印度04”的联合空战演习。演习的内容主要是空战识别训练 (DACT),包括程视距导弹攻击、远程目标锁定、无线电干扰、空中格斗等复杂科目。演习原定于2月14日开始,但由于受邀的130名美方人员直到14日当天才抵达空军基地,因此演习被推迟到16号开始。印方派出“米格-21”、“米格-27ML”、“米格-29"、“幻影2000C”、“美洲虎”、“苏 -30MK”战斗机以及“伊尔-78”空中加油机参与这次演习。原计划“苏-30MKI”飞机也将参加这次演习,但由于美方原计划派出的F-16战斗机因故取消,印方拒绝展示苏-30MKI,只同意让未装备矢量推力发动机系统的“苏-30MK”参演。美国空军派出了6架单座F-15C战斗机和一架KS- 135运输-加油机。编号从84-0023到84-0028的F-15C及其机组人员来自驻阿拉斯加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的美空军第3飞行联队第19飞行中队。

2003年,印度空军参谋长克里希纳斯瓦米上将访问美国期间与美国空军参谋长最后确定了此次大演习的具体内容。当时美军正在研究俄罗斯的新型战机,即具有超机动能力的重型战机“苏-30MKI”。此次演习结果显示“苏-30MK”的确占有很大优势。

在这次演习之前,印美两国也曾进行过类似的联合演习。2002年10月,两国举行了代号为“对抗印度02”空军运输演习。同年,两国空军开始实施教官交流计划。“对抗印度04”演习前,印度空军选派一个精英飞行小组赴美国熟悉美空军的作战程序。3名印度飞行员与他们的美国同行甚同驾驶了F-15D 双座战斗机,亲身体验了美国空军战机的全套作战程序。

2004年7月,印度还参加了在阿拉斯加举行的“协作对抗雷”国际联合空战演习。新近从俄罗斯购置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参加了前往阿拉斯加的不间断飞行,这在印度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国际上至今认为美军飞机的先进航空电子设备能够克制“苏-27”系列战机的优异机动性。理论上F-15C装备的预警系统(AN/APG-63机载雷达,AN/ALR-56雷达照射预警系统,REB AN/ALQ-128多模式系统)能够更早地探测到敌方,为F-15C的决策、瞄准和发射导弹赢得宝贵的时闻,从而使F-15C占据空战优势。不过印度的飞行员井不像美国人那样认可F-15C的作战性能。印度空军副参谋长麦马恩中将表示:“美军以为我们会按照西方的教条来实施战斗,但是我们进用的是俄罗斯模式,结果在对抗中取得胜利。”当然这次的胜利还属于俄罗斯的苏霍伊飞机制造厂,“苏-27”系列飞机在参加的3场空战演习中,获胜2场。

印度飞行员彻底颠覆了美军的空战战术构想:他们根本就没有开启机载雷达,而使用“苏-30MK”的机载光电系统,这一点使得他们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逼近美军飞机,实施近距离攻击;在空中缠斗中,机动性较差的F-15C很难有机会逃脱。所以根据印度指挥部的报告,美机被“击落”不下20架次。此次演习也表明印度“苏-30MK”的雷达系统优于美方的雷达系统:印方雷达能够先敌捕获F-18C战斗机,即便它在60千米外并处于山幕背景的掩护之下;而美方的雷达在同等的情况下是“看不见”对手的,这是由于山体造成的多次反射,从而使美方雷达根本无从辨识山体前的目标。

美方就演习数据做了一个详细报告,该报告至今仍未解密。不过从美国政府透露出来的一些迹象来看,它将对美国政府2005财年的国防拨款产生影响,美国空军希望为购买F/A-22战机争取更多的经费,以便未来能够用F/A-22取代F-15装备部队。

F-15C的AN/APG-63机载雷达将由拥有更近探测距离的全新有源电扫描阵列雷达(AESA)-AN/APG-63(V)2系统代替,换装新型雷达的F-15C战机已参加了美国国内的演习。该雷达系统特别为在战术区域内捕获小型、低可观测度目标而设计。2002年年末,第3飞行联队的18架 F-15C/D战斗机已装备了新的雷达系统。此外,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F-15C战机的雷达反射区较大,这一缺陷增加了其被苏制空对空导弹击中的几率。而一位战术研究专家还认为F-15C的红外信号是绝大多数战机的3倍以上,也因此,印度的“苏-30MK”飞行员愿意在被动模式下(不开启雷达)执行任务。另一方面,还有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印方和美方的飞行员在各自雷达系统的辅助下,几乎是同时发现对方,然而印方多半能够率先开火,赢得战斗。

印度飞行员的训练水平也使美国飞行员大惊失色。印度飞行员认为,如果美国飞行员每年的飞行时间为250小时,那么印度飞行员的飞行时间则不少于 300小时。在大部分空战演习中,美空军简单的认定假想敌装备的技术性能,人员的训练水平都远低于己方。而作为演习对抗方的印度空军却相反,他们认为自己的对手拥有最好的战机和飞行员。

“对抗印度04”的演习结果还显示出,过时的机型通过大幅度改进和装备全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及新型空对空导弹后,其威力不可忽视。印方的“米格-21”战斗机经大幅度改进后,具有强大的战斗力,也使美机不再能轻易躲避了。

美空军官方代表声称,直到最近,美空军第三联队的飞行员在历次演习中的都拥有2:1的胜负优势。根据美国空军司令部的观点,这个比例反映了大多数战场态势,或者说代表着美国空军的实力情况。总的来说,演习中美方有多种不利因素:印度人拥有的装备更先进,有着超强的机动性,更好的飞行员训练,更长的飞行时间,完全不同的战术……简而言之,一切都和美国的惯用规程、事先设想不同,这样最终出现了预想不到的结果,但从政治角度来说,这一切是应该预先设想到的。与此同时,美国人也出人意料地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美国飞行员说,要想获得针对印度飞行员的空中优势,就要装备具有低可观测度的隐身战斗机,通过先进的,作用距离更远的雷达系统获得率先于对手开火的优势;能够得到其他探测平台的支持,获得相关情报数据的能力等等。要具备这些性能,恐怕也只有F/A- 22战斗机了,但这种战斗机还在缓慢地进人批量生产阶段。

得出这样的结论时,美国人还没有在空中真正面对“苏-30MKI”战斗机,上帝仁慈,没有让F-15彻底的失败。不过怀疑论者可能会提出这样个客观的疑问:如何保证既昂贵又复杂,发展极为拖沓艰难的F/A-22就不会输给“苏-30MKl”这样的战斗机?下一个问题也自然而然的产生:在美国空军飞行员的训练中,他们还要在多长时间内把对手当作“白痴”,轻视他们的作战能力?

“对抗印度04”的演习结果使美国空军司令部大吃一惊。空军决定在2004年发起一次军事演习,F-16作为西方国家的主战飞机将参与这次在印度境内举行的演习。计划中,F-16将与印度空军的“米格-29”一同进行飞行训练。由于印度的潜在对手--巴基斯坦空军也装备了F-16,所以虽说美军提供的是较老F-16A/B机型,但印方仍对该演习充满期待。为了避免在西方盟国面前颜面尽失,(这些国家正准备用在JSF计划下发展的F-16未来型多用途战斗机代替本国的陈旧战机),美军决定派出2架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AWACS)飞机,即E-3C,这2架飞机将为美国的战斗机提供空战的控制和目标识别。对印度来说,在购买具有类似能力的俄罗斯A-50预警机前,有机会通过E-3C检验该类系统的作战效能是再好不过的了。


很久以来,美国人就希望能够通过一些狡猾的手段了解“苏-30MKI”战斗机的飞行性能、探其威力。F-15战斗机曾在空战训练中输给基本型的 “苏-27”系列战机,而“苏-30MKI”多功能飞机是在“苏-27”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在国际航空展中,“苏-27”一再显示出其非凡的飞行性能。然而航展、飞行表演和刷新的40多项世界纪录也还不能代表“苏-27”真实的作战能力。

1987年国际航空界首次目睹了标准型“苏-27”战斗机的超强机动性能,该型战斗机也即将交付苏联国土防空军。同年9月13日,挪威空军驻扎在安德内斯空军基地的第333联队的一架P-3B“猎户座”反潜巡逻机(据挪威国防部的消息“当时是在巴伦支海面做常规侦察飞行”),为了更准确地观察一支在巴伦支海公海区域航行的苏联舰队,一时疏忽,越过了国际海域,距离苏联最东边的摩尔曼斯克港仅48英里。

苏联第10防空军第941飞行团的飞行员瓦斯里坦西姆贝尔接到命令,驾驶“苏-27”拦截挪威飞机,阻止其放置回音探测浮标。这是年轻的坦西姆贝尔第一次拦截真实目标。逼近“猎户座”反潜巡逻机后,坦西姆贝尔试图迫使其改变航线,但对方没有理睬,顽固的“猎户座”继续执行自己的使命。根据挪威国防部的陈述,当时“苏-27”逼近P-3B的左侧,距离不足18米。紧接着,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猎户座”的飞行员决定摆脱“苏-27”,他做了一项标准技术动作--突然降低飞行速度。按照预想,对方的飞机,即“苏-27”不可能在如此低的速度下继续贴近自己的飞机飞行,必将进入失速状态。然而“苏- 27”仍在“猎户座”机身下方保持稳定的飞行,只是“措户座”的飞行员看不到“苏-27"。自以为得势的挪威飞行员遂开始进行空中机动,结果其右外侧的螺旋桨撞上了“苏-27”的左侧垂直尾翼。也许换个角度来说就是“苏-27”的飞行员在空中机动时,垂直尾翼撞上“猎户座”的螺旋桨。P-3B的螺旋桨轰然破碎,碎片高速四散,击穿了“猎户座”的机身,机舱气压急剧下降,而“苏-27”垂直尾翼尖部的无线电透射天线也被撞毁。此后“猎户座”被迫撤离,而“苏 -27”则安全返回基地。双方飞行员的行为并没有被特别的评判,挪威空军坚持其飞机是在苏联的领海附近进行回声探测,以监视苏联潜艇的行动。不过此次事件后,挪威空军的侦察行动明显做了后撤。“苏-27”的超强机动能力使其能够在巡逻机近侧作机动,对巡逻机构成了威胁。

这次事件促使美国空军司专部开始认真考虑:如果F-1 5与“苏-27”在实战中遭遇,情形将对F-15不利。美军的许多幻想破灭在“沙漠风暴”行动中。当时F-15C战机执行空中巡逻任务,阻止伊拉克的飞机进入伊朗。整个行动中美方损失148架飞机,其中战斗机为115架。

除了同挪威的P-3B“猎户座”巡逻机发生的这次冲突外,“苏-27”飞机一直没有适宜的时机,在对手面前展示自己。“苏-27”没有参加过作战行动。当然,“苏-27”一直不断在各个国际航空展上表演其卓越的机动性,但这些都不过是在人口稠密的狭小空域内进行的有限度的表演。不过很快,“苏- 27”得到一个机会同F-15“鹰”式战机一道参加一次飞行演习。

1992年8月,俄空军接受美方邀请,由俄空军利佩茨克飞行训练中心主任哈尔切夫斯基少将亲自率队,前往美兰利空军基地进行友好访问,2架双座 “苏-27UB”和“伊尔-76”运输机也随团来到美国。在代表团访美期间,俄罗斯方面提议同美方进行空战演练。在全世界的目光汇集下,美国以该地区人口稠密,处于多条航线上为理由,婉拒了俄罗斯的提议。事实上作为美空军基地必然会有其专属训练区域或临时训练区域,民航飞机和私人飞机是不得人内的。

未了,美国在大西洋海面上空组织了所谓的“联合机动”空战演练。兰利基地的第1飞行联队被认为是美国最优秀的航空部队。其飞行员的选拔有严格的条件限定。飞行员经过优良的战术训练,驾驶的是最先进的战机。

美国人军先进行了F-15单机飞行,因而俄罗斯的飞行员可以有针对地指出该型号飞机的优缺点。俄罗斯飞行员考彻维斯基后来回忆:“我们看到了它做种种飞行动作,我们对F-15的性能的了解变得清晰。”

“联合机动”演习的地点位于距美国大西洋海岸200千米,2500~8500米的空中。1架双座的“苏-27UB”(俄多斯飞行员坐在前舱。一名美空军基地的指挥员坐在后舱)和1架F-15D(美国飞行员坐在前舱,1名俄罗斯教官坐在后舱,他也是飞行员,协助进行拦截操作)参加了对抗演习。另有1 架双痤F-15D飞机作为护卫和观察飞机参加演习,该机后舱中乘坐的是负责影像记录的摄影师。对抗演习的内容场景为典型的空中格斗攻击从“敌机”的后半球 (AHS)一侧发起,咬住其“尾巴”;而另一方则要全力挫败这次进攻,既而发起一次同样的进攻。


对抗演练中,根据事先制订的演练预案,第一轮较量是“苏-27”战机尾追美军F-15进行攻击,然后交换角色,进行第二次较量。结果,在两次较量中,“苏-27”都轻松胜出。美国“鹰”根本无法摆脱“苏-27UB”的眼踪,而“苏-27UB”则不必费大力就可紧紧咬住F-15D。在交换位置的第二回合,结果更加奇人震惊,F-15D由“苏-27UB”的后半球一侧发起攻击,“苏-27UB”启动加力燃烧高速爬升,迅速摆脱了F-15D的跟踪,接着 “苏-27UB”通过一个1周半的机身翻转,飞行至美国“鹰”后侧,将其“击落”,但获胜的“苏-27UB”发现,它锁定跟踪的是另一架负责护卫和观案的 F-15D战斗机。此后“苏-27UB”重新投人“战场”,找到了它真正的对手--另一架F-15D双座战斗机,那架飞机已经完全把“苏-27UB”丢失,当它正要求另外的护卫观察飞机为其指示对手方位时,“苏-27UB”已经迅速占据了F-15D后半球的攻击位置,F-15D丝毫没有察觉,而当护卫观察飞机通知它目前的处境时,F-15D开始做出各种机动,企图摆脱“苏-27UB”,但是它的所有努力都无济于事。

此后双方都更换了飞行员,进行新一轮的空战演练,结果依然如此,俄罗斯飞行员仍然击败了美国飞行员,倍受褒奖的美国“鹰”在俄罗斯的“苏-27”面前栽了个大跟斗。美国的众多媒体没有公开这次2个潜在竞争对手的友好较量结果,以免纳税人提出尖锐的批评。

参加对抗演练的俄空军王牌飞行员认为。俄战机获胜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苏-27”具有超强的机动性能和更高推重比,F-15无法像“苏-27”那样在爬升飞行时还能急剧加速,它必须在某时刻平飞一段时间后才能增速,而这一弱点被俄飞行员充分利用。

所有美国飞行员的这些交战经验,使得美空军修订了多个基本行动准则,并影响到了正采购装备的工程设计和改进。以及飞行员的训练和战斗机的作战应用战术。其引发的一个重要同距就是升级美国的主战机型F-15和F-16,加强第五代战机“猛禽”F/A-22的研发。尽管F/A-22在研投和系列生产过程中困难重重,但在美国人看来,与F-15和F-16相比,F/A-22有明显的优势。曾参与了制空战术研究和飞行员培训工作的美国空军少校亚历克新对他在美国尼利斯空军基地参加的系列试验深有感受。在内华达,2架F/A-22战机奉命抵御8架“入侵”飞机。扮演“入侵者”的为F-15和F-16。“我们在15240米的飞行高度,以大约15马赫的速度飞入该区域,在5分钟内解决了全部“敌人”。正如亚力克斯所言,2架F/A-22只是在可视距离内做了一次小机动。它们只需30秒就可调整到最佳位置,机载武器也准备就绪,随时可向目标开火。


中国装备的su-27战机

资料图:美国F-15战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