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老化 专家建议延后退休年龄

发表:2005-07-22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十五届国际人口科学会议绘出全球人口发展趋势:生育率下降、平均寿命延长,使全世界人口呈老化现象。欧盟平均每一妇女生育1.4个小孩,专家指出,欧洲国家维持低生育率,目前趋势是鼓励年长者工作,延后退休年龄。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专家杜然德指出,如果不遏止年长者退出职场的比例,随之而来的是劳动人口减低,经济成长减退。第25届国际人口科学会议正在法国都尔举行,聚集全世界近二千名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家、都市计划和公共卫生专家,研讨未来人口发展趋势。

专家在会议中指出,全世界人口在未来几十年中成长减缓,平均寿命延长,南北半球人口发展差距大。非洲大陆盛行爱滋病没有减低平均人口增长,但是大大降低平均寿命。例如日本平均寿命达82岁,而非洲大陆尚比亚则是37岁、莫三比克34岁。

根据与会专家指出,全球一半以上的国家每一妇女平均生育率低于2.1个孩子,这个数字是达到补充总人口数量的均数。此现象在已开发国家十分明显,例如欧盟平均每一妇女生育一点四个小孩,日本为1.3。非洲国家尼日妇女平均生育孩子数则为8。

法国人口学家布瑞顿指出,欧洲人生育第一个孩子的年龄提高,个人发展和家庭型态多样复杂,而各国相对应政策各异。

目前欧盟许多国家持续维持低生育率,德国妇女平均生育1.3个孩子,尽管接受移民,2004年总人口数首度呈现负成长。

其他如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平均生育率也是1.3,波兰和斯洛伐克只有1.2。

意大利人口学者卡塞利表示,民调显示意大利妇女渴望拥有2个小孩,但是受制于职业生活、其他物质生活需求、住房价格等限制,衡量结果只生育一个孩子。而政府则无能力回应此一现实现象。

另外,所谓“老人占走年轻人工作”的观念必须修正。与会许多经济专家指出,让年长者留在工作岗位上,延后退休年龄,是下一阶段要进行的改革。政府应研修健康保险、退休制度等配合政策,以利保留年长者的劳动力。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