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民骚乱“太子党”习近平前途未卜

发表:2005-07-20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短短三个月时间内,浙江省爆发了三宗农民抗议污染的事件,而三次都被当局动用武警、防暴警察予以镇压。“太子党”代表人物之一的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将因民众骚乱而仕途受阻,抑或因镇压骚乱有功而更上层楼呢?

据苹果日报李平评论文章透露,外界传闻现任总理温家宝无意连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嫡系的“团派”与“太子党”已暗中展开角逐。今年五十二岁的习近平是其中的热门人选之一,其对手包括同属“太子党”的北京市长王岐山、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商务部长薄熙来,以及“团派”的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等。

今年满52岁的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是1988至1993年担任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习仲勋的儿子,拥有北京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2002年由福建省长调任浙江省长,当年12月就升任省委书记。今年满57岁的北京市长王岐山则是前中国副总理姚依林的女婿;今年满56岁的商务部长薄熙来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儿子;现任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是原天津市市长和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的俞启威的儿子。而今年满50岁的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是跟胡锦涛关系密切的“团派”中坚。

虽然总理角逐大戏要到后年中共十七大召开后才见分晓,但有心人士显然会在人脉、政绩等方面下功夫。此次浙江省接二连三的抗议骚乱是否成为习近平被贬的把柄还未可知。文章最后表示,而浙江农民挺身而出,率先为保护自己的生命而战、为保护子孙后代的健康而战,有别于其他骚乱,是环保意识的真正觉醒,这些星星之火,更易燎原。官方如果漠然视之,或者动辄以武力镇压,却不从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那么,不仅官员的乌纱帽将被抛进污水,连中共政权的大厦也将倾倒。

近期浙江省因污染引发的骚乱

据纽约时报7月19日报导,17日晚上,浙江省新昌县的农民因为当地一家药厂严重污染环境而举行抗议活动,他们不顾警方发射的催泪瓦斯,把警车推翻,而且还投掷石块达数小时。当地农民誓言要把抗议示威继续下去,直到这家药厂搬家为止。目前这家药厂已经停产。

据美国之音7月1日报导,中国浙江省西部几百名村民上星期天开始包围了他们村庄附近的电池厂。村民们指责浙江天能电池厂制造污染,排放的铅使他们的孩子中毒。村民把大约1000名工人围困在工厂内,其间双方发生冲突,4人受伤住院。

今年四月,浙江东阳画水镇的上万农民的抗争震动海内外,为了抗议邻近该村的竹溪工业区造成严重的水源和空气污染,浙江省东阳县画溪村农民四月间群起抗争,两万群众击退前去排除抗争的警察,成功的迫使污染工厂关门。冲突中警方不敌众多反抗的农民而撤离,警车遭翻覆击毁。受伤人数可能在数十至百余人之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