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触怒北京-港大教授禽流感样本被毁

发表:2005-07-19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病毒学家管轶教授因向外披露青海禽流感源自南中国,与中国官方口径不一而触怒北京。据《亚洲华尔街日报》昨日报道,当局在本月九日曾派出官员直捣管轶在汕头大学的流感研究中心,要求研究人员销毁或交出病毒样本;受访的农业部官员表明,已命令该流感研究中心停止有关禽流感的研究。记者:梁洵瑜

各有关方面昨日对事件均噤若寒蝉,管轶昨日不在港,本报曾透过电话联络上他,但他表示不便回应,其后更关上电话。港大医学院发言人则表示,未有资料回应该研究中心被中方官员要求销毁样本一事,只强调中心昨天仍在运作。汕大联合流感研究中心内一名职员则称,所有关于研究中心的问题需要由总负责人管轶回应。

据《亚洲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事件源于七月初,该流感中心的研究人员在英国的国际权威杂志《自然》(Nature)发表有关青海湖禽流感病毒研究结果,相信病毒由南中国传入。但国家首席兽医师兼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在接受该报访问时,批评管轶所主持的研究中心是个很不成熟的中心,任何测试结果都有可能是因为病毒的样本受污染所致。

官员迫中心销毁病毒样本

国家农业部曾公开指摘管轶的研究结果不确,据报道,一群官员本月九日曾到汕头大学医学院辖下港大与汕大合作的联合流感研究中心,并向中心内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需要停止有关研究工作,同时要研究人员选择销毁病毒样本、抑或将病毒样本交予国家农业部设在哈尔滨的研究中心。贾幼陵在访问中表示,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最后承诺销毁他们的病毒样本。

根据农业部最新针对加强禽流感科研的规定,所有进行危险病原体研究的研究中心,必须符合国际安全标准,若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研究前,应获农业部批准,否则不可以采集样本、研究及公布有关禽流感疫情的讯息。贾幼陵称,除了管轶的研究中心外,尚有很多研究中心都被勒令停止禽流感的研究。

批评终止研究是政治动作

不过,管轶向《亚洲华尔街日报》表示,终止研究中心的禽流感研究工作是政治动作,“他们不喜欢(独立的科学家)在这个范畴上下工夫。”他更指摘:“我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比中国官方更早,他们只是在玩游戏。”管轶表示,该中心过去五年已建立了一个网络,并获准许收集了接近十万个南中国的雀鸟粪便样本,直至两周前《自然》杂志刊登其研究后,气氛才紧张起来。

管轶昨日并无回应遭销毁病毒样本一事,但他日前回应本报查询时曾透露,农业部人员曾在七月九日找他,但他不愿多提事件。世卫驻北京办事处的发言人,日前曾回应本报指出,期望内地农业部的新规定,不会影响禽流感的研究。

在汕头大学医学院辖下的联合流感研究中心,是由汕头大学与香港大学合作的科研机构,中心的最高负责人就是港大微生物学系副教授管轶。

管轶小资料

* 83年江西省医学院毕业,后到美国研究流感,现任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副教授

* 96年在港大研究中国地区的猪流感

* 97年本港爆发全球首宗H5N1禽流感时倡议杀鸡,并研究预防疫苗

* 03年爆发沙士,率先在深圳出售的果子狸、貉及獾身上找到病毒,力促内地屠宰果子狸以遏止疫症

* 04年因沙士的研究贡献获港大颁发“研究成就特奖”

* 05年获提名竞逐中国工程院士候选人

* 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刺针》及《自然》多次刊登其关于禽流感及沙士的研究文章

资料来源:《苹果》资料室

青海禽流感与

管轶受压事件簿

04/5 青海省泉吉乡发现有178只斑头雁异常死亡

21/5 农业部证实该批雀鸟死于禽流感

27/5 农业部指染病死亡候鸟有1千多只

28/6 世卫揭死亡禽鸟达5千只

01/7 农业部称死亡的禽鸟增至7千只

06/7 杂志《科学家》引述管轶批评农业部增加规管疫症科研工作,又试图阻止他研究

07/7 杂志《自然》刊登管轶的研究,指青海的病毒与广东等地的禽流感相似,推算青海的禽流感源自华南

09/7 据《亚洲华尔街日报》昨日报道,汕头官员到汕大的有关流感中心,迫使研究员销毁禽流感样本

12/7 内地传媒引述杂志《科学》,指中国官方证实病毒是经重组的新H5N1病毒,毒性甚高

13/7 港大声称管轶并无收到国家农业部要求他停止进行禽流感研究

18/7 《亚洲华尔街日报》引述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批评管轶的研究结论是基于受污染的病毒样本

资料来源:《苹果》资料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