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30MK与F-15E世纪大较量

发表:2005-07-17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双重任务战斗机,人们自然而然会想到美国的F-15E。F-15E是美国麦道公司在F-15B的基础上研制的,以对地攻击为主要任务的双座战斗轰炸机。这种飞机在加大对地攻击能力的同时仍保持原有的空战能力,所以又称双重任务战斗机,这也是双重任务战斗机这个名字的最初由来。F-15E在气动外形上与F-15C的双座教练型F-15D相同,主要改变是在机载设备和外挂武器系统上。1991年海湾战争中,48架F-15E参战,成为美空军对伊拉克实施纵深攻击的主力机种,在轰炸和搜寻伊拉克“飞毛脚”导弹的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为双重任务战斗机,F-15E与苏-30MK相比,首先要比的自然是两者的纵深对地攻击能力。表面来看,F-15E的最大载弹量高达 11113公斤,大大超过苏-30MK的8000公斤。然而,F-15E的机内载油量只有5952公斤,不到苏-30MK的三分之二。显然,在正常情况下,F-15E在执行纵深攻击时的载弹量很难超过苏-30MK。也就是说,在纵深攻击时的弹药投放能力上,苏-30MK应该与F-15E大体相当。同时,由于苏-30MK机内载油量较大,执行任务时无需加挂副油箱,在弹药装载的灵活性和低空飞行性能方面,应该具有相当的优势。而苏-30MK的发动机推力比 F-15E高出了将近20%,机体结构强度也超过F-15E。因此,在对飞机突防具有重要意义的低空飞行性能方面,苏-30MK也将人有一定的优势。在对地攻击弹药的品种和性能上,F-15E和苏-30MK都能够使用几乎所有种类的精确制导弹药,两者难分伯仲。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F-15E惟一的优势可能是机载电子设备略优于苏-30MK。

  如果说在对地攻击方面,苏-30MK与F-15E相比尚难以取得明显优势的话,那么,在空中格斗方面苏-30MK则显得更加优秀。特别是配置了全动有翼、矢量发动要和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的苏-30MKI和苏-30MKR,它们具有的超机动性能是F-15E所望尘莫及的。苏-30MK在空战中的另一个优势是空空导弹。据英国权威的《国际飞行》杂志透露,俄罗斯在空空导弹技术上领先美国5年以上。苏-30MK装备的R-73型空空导弹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近程格斗导弹。这种导弹的出现一度引起西方震惊,并促使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快近程导弹的研制。在配合苏-30MK装备的头盔瞄准具后,俄罗斯在空中格斗方面的优势将更加明显。此外,R-73型导弹还发展了反向攻击型R-73ML,这种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0-12公里,最上射程1公里,有效发射高度从50米至130000米。与其相比,美在空空反向攻击导弹的研制上与俄有一定差距,F-15E尚不具备杀“回马枪”的绝活。

  一旦F-15E与苏-30MK在空中相遇,F-15E惟一的机会就是利用它的中距攻击能力抢先发起攻击,在进入近距格斗之前击落苏- 30MK。遗憾的是,即使在中距空战能力上,F-15E了并不具备多大优势。最后的结论只能是:两种双重任务战斗轰炸机在对地攻击能力上互有优长,而苏- 30在空战中将取得全面优势。

  摘自《世界军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