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百亿民资砸水听响专家忧浮泡沫

发表:2005-07-13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商报报导,炒房、炒煤、炒小水电浙江的民间资金总是灵活流转,成为各界人士关注的热点。而最新种种迹像显示,活跃的浙江民企全面加速突入水运行业,统计表明,目前浙江已有超过百亿元的民间资本‘砸’在水运业,回报率高达80%,达到这一行业在浙江省的历史最高。浙资这一新动向,将会迎来败绩还是又一个让财富迸发涌流的良机?

110亿民资大举入市

2003年至今,浙江省民间资本采用直接投资或融资方式投入水运运力发展的已超过110亿元。统计表明,在整体水运运力发展事业中,浙江省在水运建设方面共投入了93亿元,其中直接民营资金约35亿元。浙江省港航管理局的资料显示,在源源不断进入的资金的支撑下,到今年5月底,浙江省运输船舶总量达到了 906万载重吨,以2002年底运输船舶规模为基数,浙江省运输船舶载重吨总量增加了57%。

一年运价涨4.6倍

2003年至今,位于甬江入海口的宁波镇海区进入水运市场的民间资本已达4.1亿元。目前有民企8家,占全区水运企业总数的72.73%,民营水运企业运力达12.6万吨,占全区运力总量的93%。宁波民营企业永信港埠发展有限公司还投资1亿元,建造了永信万吨级多用途码头。

‘宁波地区民营资本大量流入水运业只是浙江省民企踊跃投资水运业的一个缩影。’浙江省港航管理局局长郑惠明说。近年来,浙江省政府希望藉助民间力量支持浙江内河航道的改造与管理,出台不少政策向社会资本伸出橄榄枝,遵循‘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的模式,允许民间资本进入,这吸引了不少民资。浙江民营资本踊跃转向水运业的主要原因是丰厚的利润。以一艘1万载重吨的散货船为例,2003年初,北方港口运输每吨散货到宁波港,保本价为26- 28元,2004年10月、11月份达到最高点,为128元。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涨4.6倍。

火爆面前须冷静理性

‘当前国际水运市场的平均回报率为20%,浙江却已达到80%,除了供需失衡等因素,一定程度上也存有泡沫成分的可能。’郑惠明认为,面对火爆现状要保持冷静和理性的头脑。他说,浙江水运由于高回报率吸引了大量的民营资本,其中不乏一些非本行业的民营资本,也就是‘外行’,这会在管理上带来新的问题。一旦经济发展有所放慢,就可能会出现大量运力被瑜置、价格大幅度下降的局面。

‘目前,宏观调控对浙江省水运业已产生影响。’郑惠明告诉记者,在往年,内河运量每年都有10%-15%的增长,但今年前5个月,内河运量已下降10%,这是从来没有过的。郑惠明认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是社会公益性项目,存在着投资周期长、受政策影响大、水路运输市场信息较封闭、投资者往往对水运业了解不够全面等特点,这都会影响投资回报率及民营资本进入的积极性。他表示,政府管理部门将通过进一步完善港航有关法律、法规,努力依法行政,加强水路运输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