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阳光卫视覃辉卷土重来

发表:2005-07-11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历了一场劫难的覃辉开始了对自己旗下资产的修补,原来庞大的卓京系可能要面临改写的命运。“我们准备把负债率很高的公司卖掉,剥离一些不良资产,然后整合星美传媒和友通、长丰的优良资产,整体上市。”星美的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

  这里的上市即指覃辉把手中还有价值的资产统统放入长丰通信(000892)这个壳之中,而到时“长丰通信”这个名字也将不复存在。

  卸下“阳光”

  记者从星美内部确认了阳光卫视已经卖掉的事实,“他们的员工5月份就已经从我们大厦搬出去了。”

  从吴征手里拿到阳光卫视几乎可以说是覃辉的成名之作。2003年6月,覃辉通过星美传媒集团(SMI)从当时身为泰德阳光(原名“阳光体育媒体”,0307.HK)股东的吴征夫妇手中购得阳光卫视70%的股权,而现在,这个名气很大却一直烧钱的电视台又被再一次卖掉。

  近日,吴征向媒体透露,阳光卫视70%的股权已经由一个和阳光媒体投资非常友好的基金收购,交易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而这个基金目前与阳光媒体投资没有任何业务和股权关系。记者通过其他途径得知,其实收购方就是泰德阳光现任主席陈平在海外注册的一个公司。之前有传闻说覃辉曾为了解决资金困难,拟将持有的阳光卫视股权出售给一家名叫泛太平洋的媒体公司。

  其实在覃辉被北京警方从家中带走后的第11天,陈平就声称要起诉覃辉旗下的星美传媒集团(SMI),以讨回合同之债。陈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覃辉持有的星美传媒集团因违反与泰德阳光签订的协议,同时没有兑现合同约定的财务上的承诺,泰德阳光决定通过法律程序向星美传媒集团追讨对阳光卫视的欠款。

  覃辉和吴征之间到底存在哪些协议和承诺呢?用吴征现在的话说,当时之所以选择出让给覃辉,就是因为覃的一系列承诺打动了他。这些承诺包括:在受让股权后的5年内,SMI保证阳光卫视每年的广告销售额不少于3000万;于股权转让3年内,阳光卫视累计纯利润不少于3000万。

  按照吴征的说法,覃辉显然没有实现上述承诺。同时,约定的8000万转让款,覃辉也仅支付了5100万。按照合同约定,这8000万中,有3000万是上述两家公司的股权转让款;另有5000万是阳光文化为阳光卫视在三年中提供350个小时专题节目的对价。上述两大纠纷,使得泰德阳光在4月22日将 SMI诉至法庭。

  尽管当时的覃辉已经深陷泥潭,但SMI很快对泰德阳光提出反诉,覃辉的弟弟覃宏认为,70%的股权已经完成了转让,同时相应的转让价款也已交付完毕,这一合同主义务双方都履行了,而吴征所提供的专题节目根本不值5000万。

  吴征对此表示,此8000万元原本是两间公司的股权收购款项,当时已获覃辉同意。“事实上无论我们提供什么节目,对方都必须付款。” 

  无论如何,现在这些恩怨已经随着覃辉对阳光卫视的放手又告一段落。泰德阳光现在仍是阳光卫视的股东,持有阳光卫视30%的股权。

  “长丰”还剩下些什么

  4月11日晚,覃辉被公安机关带走。在此之后,向来异常低调的覃辉受到媒体的密切关注。“因涉嫌贿赂建设银行原行长张恩照,覃辉被拘留”,“据内部人士称,‘覃辉已经被正式批捕’”,有关覃辉的各种报道迅速在各大媒体蔓延。

  尽管长丰通信在覃辉出事之后发布公告称,“2004年9月离任的公司前任董事长覃辉因私人原因协助警方进行调查。该事件对公司经营不会有任何影响,目前生产经营、资金运转正常。”但对于长丰的未来,分析人士并不看好,联合证券分析师王玉堂表示,公司主业概念成分居多,不容易突破。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如果公司经营不良,可能会被别人收购,但是从目前的资本市场来看,壳资源已经不值什么钱。

  而目前最严峻的问题在于,资本市场对卓京系公司已产生不信任。由于涉及到关联担保,银行要求提前还贷,法院已查封了长丰价值相当于2000万-3000万元的财产,还查封了长丰持有的成都长丰3600万元股权。

  公司业务当时也受到了重创,此前的一些合作项目,因为对方的撤出无疾而终。对此,覃辉的一位亲信告诉记者,“当时是把大家都吓坏了,现在覃总已经出来了,很多事情开始好转,大部分项目又开始谈。”他认为,“覃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我们都愿意继续支持他。”

  看来,覃辉的力量并没有因上次劫难而遭到致命的削弱。5月11日,长丰通信(000892)发布澄清公告“覃辉现已正常工作,前期系协助警方进行案件调查,被批捕和取保候审的传闻不实,否认被占资”的当天,股价即上涨2.73%。而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所说的“与核心业务无关的资产能卖就卖,与产业链关联程度不高的项目能甩就甩,尽快让资本回笼,阳光卫视也在考虑之中”也已经逐渐成为现实。按照星美一位高层透露给记者的构想,整体上市后的公司业务会分成三个部分:科技、传媒及投资。  

覃辉的故事还在继续。


经济观察报/徐会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