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股市内外交困 重回千点不可避免

发表:2005-07-08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四,英国伦敦遭遇恐怖袭击的消息震惊世界!欧美股市全线大跌,英镑、美元遭遇重挫,其后续影响迅速扩散,沪深股市也应声下跌,创出6·8井喷以来的新低,短期防守性平台全线崩溃。业内人士指出,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使得正在经受七连阴考验的中国股市内外交困,雪上加霜,重回千点的格局已经不可避免。

恐怖事件波及中国股市

伦敦恐怖事件发生后,欧美金融市场遭遇深度撞击,伦敦金融时报指数盘中一度暴跌3.35%,巴黎CAC跌幅一度达到3.69%,法兰克福DAX指数跌幅一度达到3.22%。

在全球股市纷纷下跌的传导下,中国股市也表现得极为疲弱,一度强势的中国石化也放弃了护盘的努力,导致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指标股萎靡不振,最具人气的广电信息、大唐电信、广电电子、中科英华、甬成功等网络游戏股大幅下行,东方航空、上海航空、海南航空等航空股也成为空方的主力,空头力量再度强大,多方力量节节败退。截止到收盘,上证综指收于1017点,下跌20.61点,成交金额分别为44亿元,深证成指收于2650点,下跌47.33点,成交金额仅29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全球股指的下挫是周五市场加速下行的主要原因。虽然恐怖袭击的利空使目前大盘雪上加霜,但市场终于借助这一突发事件的出现,选择了向下突破,进一步加快了做空动能的快速释放,为市场在千点关口转暖提供了技术可能。

试点财富效应逐渐消失

从三一重工、清华同方复牌后的持续涨停,到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的冲高回落,再到中信证券、中化国际、苏宁电器的开盘跌停,市场对试点股票的追捧热情明显降温。

6月25日,宝钢股份复牌当天成交超过11亿元,占沪市全天总成交的16%;7月5日,长江电力复牌当天成交超过10亿元,占沪市当天总成交的19%,而这两只备受瞩目的指标股复牌当天,沪市的成交分别是67亿元和52亿元,整体成交呈现出明显的缩量格局。

这种大盘持续缩量而试点股放出天量的背离特征,折射出两大市场信息:一方面,大盘持续地量说明参与试点概念股炒作的资金,仍属于有限的场内资金所为,有效的增量资金并未大规模进场。另一方面,试点股放出天量,甚至有的试点股放出上市以后的第二天量,机构获利兑现迹象非常明显。可见,大盘与试点股量能的背离决定了试点财富效应的逐渐趋弱。

虽然中小板行情一度火暴,甚至有人曾经堪称中小板可能是市场向上突破千一平台的“突破口”或“导火索”,但苏宁电器的突然放量跌停,无疑给盲目炒作的投资者提了个醒,致使现在的中小板行情理性了许多。

当然,试点财富效应的趋弱,除了体现出投资者对当前试点公司的对价方案不满外,也体现出对 “没有第三批试点”的担心。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推开,尽管今后的股改公司不会象现在这样比较集中的大批量的同时出现,但宝钢股份、长江电力等指标股所树立的“标杆效应”,将不可避免地对后续股改公司产生巨大的影响。

宏观经济主导市场预期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半年报披露时间,一些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业绩预亏预减公告。有资料显示,截止到6月底,发布预增、扭亏的公司数量只有120家左右,而发布预减预亏的公司数量高达170家左右,这种现象也是近年所没有的。有人分析认为,今年绩差公司数量明显增多,主要表现在目前亏损、潜在亏损的公司数量高达243家,为近年之最。大量预减预亏的公告直接导致绩差股出现持续性下跌,这是股指出现走低的主要因素。特别是,今年第一家公布中报的皖维高新复牌后出现跌停,这种首家半年报就出现主营业绩下滑是近年来少有现象,并给市场对今年中报带来了不良的心理预期。

其实,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滑并不是一种单一的现象。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出现下滑,与整个宏观经济增长开始放缓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国家统计局对全国19500家各种类型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全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8.5,比一季度下降7.4点,同比下降3.0点。二季度,中小企业、大型企业景气指数,分别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下降5.1和9.1点。可见,企业家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在生产、建设、流通、消费各领域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损失浪费,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创造尽可能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要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经济,那就必须明确,这个社会、这种经济的主体只能是企业。对一些高消耗、低产出、投资过热的行业继续实行宏观调控政策。可见,在这种声势浩大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无论是工业企业的结构,还是整个经济供求关系都将发生巨大的变革。特别是提倡在集团消费、流通、生产领域的节约,将会对相关企业的销售、利润带来直接的影响。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整个经济增长开始放缓,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有可能出现下滑。在价值投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上市公司的普遍下滑必将制约市场各方的投资信心。

总之,虽然突发的伦敦爆炸事件将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但决定市场发展最根本的因素还取决于其内因。毋庸置疑,股权分置改革是最近乃至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的核心主线,现在的千点是长期的股权分置背景下的必然产物,在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市场的价值中枢和评判体系必然下沉,因此,上证综指再破千点是很自然的事情。但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逐步解决,必将重塑一个历史性的千点新格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