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警真土匪:派出所刑讯逼供 13岁少年自杀称不想再挨打

发表:2005-07-0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有传唤证,监护人不知情,孩子被“抓走”;审讯,监护人没有在场;次日,孩子自杀。孩子留在人间的最后一句话:害怕去派出所再挨打……

  2005年6月29日,据山西省祁县检察院法纪科申科长透露,王磊磊案已经由山西省检察院指令晋中市检察院负责侦查,具体由祁县检察院办理,目前案件正处于调查中,最终结论要等尸检结果出来后再定。

  而此时距王磊磊的自杀,已经4个月,他还在医院太平间的冷冻柜里冰冻着。

  6月13日记者采访时他的班主任老师说,王磊磊的书桌和椅子还在,但是已经没有了他的座位。王磊磊生前的同学正在读书,稚嫩的声音在校园盘桓、回荡……

  死者父母:

  要追究办案民警的责任

  在太谷县任村乡郝村的农家院里,王磊磊的父亲王小平手指房门前1米处说:“孩子就死在这里。”王磊磊的母亲说:“孩子死前说怕去派出所再挨打!”

  王磊磊的母亲哽咽着回忆了事情的经过。

  因为村里一个人丢了3000元钱,2005年2月14日下午,13岁的王磊磊正在村里和同学们玩耍时,被太谷县公安局任村派出所民警带走。直到晚上8点多还不见儿子回来吃饭,王磊磊的母亲(以下简称王母)才知道被派出所带走了。

  后来,派出所打电话让她去派出所一趟,没有说任何理由。王母匆忙去了派出所。办案民警程建军没让母子见面,只问了一句:“你觉得你儿子跟平常一样吗?”

  王母在所里等了半天,后来一民警说孩子所说的跟他们调查不一样,当晚孩子必须留在派出所。王母回了家。

  2月14凌晨1点半左右,民警程建军等把王磊磊送回了家。民警对王母说:“你儿连自己母亲的名字都不知道。” 王母很纳闷:儿子四五岁时就能说出母亲的名字,现在怎么能忘呢。但她也没有多想,只是按民警的要求,在 “太谷县公安扣押物品清单”和“审问笔录”上签字按了手印。程建军告诉她天亮后再去一趟派出所。

  民警离去后,王母注意到儿子呆呆傻傻的,站在地上不抬头不说话。她连忙招呼孩子快睡觉,孩子脱外衣时“哎哟” 大叫了一声,然后,和衣而睡。平时孩子都是光光地睡,她觉得孩子不大正常。

  天亮后,她准备去派出所,发现孩子倒在门口,她扔掉盆子,惨叫着扑向孩子抱住他问:“你这是怎么啦?”孩子说:“我怕去派出所再挨打,喝农药了。”

  孩子被紧急送往榆次人民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王家事后去派出所报案,派出所置之不理。第二天又打太谷县11 0报案,结果无人过问。

  王小平气愤地说,我们没有收到传唤证,孩子被抓走;审讯时我们没有在场,孩子被派出所扣留8小时;孩子回来后神志异常,13岁的他连母亲的名字都说不出来;孩子尸体上有两处明显的烫伤痕迹。不是刑讯逼供,还能是什么?孩子是被逼被吓死的,一定要追究办案民警的责任。

  派出所:

  我们没有刑讯逼供

  6月13日下午5时许,任村派出所。

  连敲了几个房门,也没有找到民警,只看见一块“人民满意的派出所”牌匾。隐约有声音从后院传来,循声找去,有几人在锄草。有两人起身来到前院。一房间内有钢筋焊成的铁笼子,王磊磊当初是否关在此地?记者举起了相机,遭到一声断喝:“你是干什么的?”

  两个人一个是张教导员,一个是办案民警程建军。那断喝就是程建军发出的。他们都说上面采访有规定,让记者与公安局联系。正在交涉时,门口出现了一位魁梧的中年男子,是所长牛建军。

  派出所办案程序是否违法?是否存在刑讯逼供?

  牛所长说:“晋中检察院已经责成祁县检察院进行调查,我现在正接受检察院调查,我们没有刑讯逼供。”他还说: “公安局有规定,不许私自接受采访。其实我也想和记者谈谈。”

  省高院、祁县检察院:

  此案程序违法

  “王磊磊案件起初由太谷县公安局纪检部门和太谷县检察院调查,后来死者家人不服结果,申诉到省高检,省高检责成晋中市检,市检又指令我们调查此案。自从6月3日,我们开始工作,目前正在调查中。”祁县检察院法纪科申科长说,“ 我们主要调查了所长牛建军、民警张江朝和程建军。他们都否认刑讯逼供。我们正在等待尸检结果出来。”他还说:“派出所把王磊磊带到派出所之后,才开传唤证,审讯的时候监护人没有在场,办案程序上肯定有问题。”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说,王磊磊尚未满14岁,属于未成年人。派出所在传唤时,应有传唤通知书,并通知其监护人,讯问做笔录时应有监护人在场。从目前的情况看,派出所在执法过程中显然不符合程序。

  法医、专家:

  派出所涉嫌违法办案

  王磊磊死后几天,一位山西省知名法医曾查验了尸体。他说:“王磊磊有两处外伤,在腰部,是条形的伤痕,非常像高温造成的伤害,一处伤痕发黑,一处已经结痂,像是铁器烧烫所致。”

  6月29日,在外地讲学一天的法学专家、中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主任佟立华用嘶哑的嗓子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民警在讯问未成年人时,一定要有监护人在场,如果监护人无法到场,也要有老师等成年人在场,否则讯问也不能作为证据。”说到刑讯逼供,佟立华有些激动:“没有刑讯逼供,智力没有问题的少年怎么连妈妈叫啥都不知道?被派出所民警送回家后怎么就呆傻?怎么就服毒自杀?可以说任村派出所涉嫌刑讯逼供,而且这极有可能是一起严重的刑讯逼供案件。”

  王磊磊案经过太谷县公安局、检察院的调查,目前正出于省高检督办、祁县检察院具体调查阶段。结局如何,本报继续关注。

(法制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