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就是美 名模身材不“标准”

发表:2005-07-04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记者钟丽华台北报导〕媒体喜欢拿名模、艺人身材大做文章,不过,看在医师与营养师眼中,她们的身材可是一点也不“标准”,身体质量指数(BMI )都在标准的十八点五以下,三大名模之一的姚采颖甚至只有十六,但在镜头的放大效果下,这些原本瘦巴巴的名模看起来却变得秾纤合度。

所谓BMI是以体重(公斤 )除以身高(公尺 )的平方,根据卫生署的标准,BMI在十八点五到二十四之间属正常范围,超过二十七即属肥胖,而小于十八点五则是过轻。

但三大名模的林志玲BMI仅十七点二、林嘉绮十七、姚采颖十六。至于受欢迎的主持人侯佩岑为十七点六、歌手孙燕姿则只有十五点八。

不只国内的艺人、名模如此,台湾肥胖医学会常务理事萧敦仁医师表示,根据国外一项研究,“花花公子”封面女郎BMI平均只有十七点六,明显都太瘦了。

但受到流行文化与媒体影响,许多青少女以为“瘦即是美”,于是上网乱买减肥药、DIY瘦身,结果却伤身,严重者导致厌食症,出现精神障碍。

英国精神科医师曾做过一个研究,请五十位年轻男学生为遮住脸女子打分数,看看那种身材最有吸引力,结果出人意料的是,最重要的决定因子是BMI,并非西方人信仰的黄金比率,而最性感的BMI就落于十九至二十之间。萧敦仁说,镜头有放大的效果,名模为了上镜头才这么瘦,一般人如果瘦到BMI十九以下,反而不好看。

董氏基金会营养组主任许惠玉强调,健康就是美,过瘦反而是病态,也因此她认为所谓的名模恐怕不健康,只能算是“病态美”。

事实上,以色列政府去年即规定,不准过瘦的人当模特儿,以免误导青少年的价值观。

三总社区医学部主治医师祝年丰表示,青少年对体位形象扭曲得非常严重,他在校园卫教宣导时,就发现有八成的青少年曾减过重,他建议青少年朋友最好动手算一算BMI,注意饮食习惯,适当控制体重才会对自己更有自信。

专家担忧名模纤细的体型成为青少女模仿对象,根据一项调查,近七成高中女生对自己身材不满意,六成六想让自己更瘦一点。

卫生署去年委讬台大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郑雅文,针对“大众媒体对青少女身体意象、心理健康与饮食障碍问题影响”进行调查,该研究主要针对台北与台南的高中职二年级学生,根据调查结果,六成五的高中女生非常害怕体重增加、三十一点七%忧心体重越来越重。另外,四十三点一%希望自己的身材像电视人物。但高中男生仅四成对身材不满,想要变瘦的只有二成六。

在肥胖焦虑、体重控制的量表中,女生平均得分高于男生两倍。研究同时也显示,媒体接触越频繁的女生,节食与瘦身压力越大。

“许多青少女明明很瘦了,却还拼命想减重!”董氏基金会营养组主任许惠玉就曾接获家长的求助电话,因为女儿迷信高蛋白饮食减重,每天竟然吃十八颗蛋;还有青少女节食、断食等造成饮食障碍。

许惠玉强调,过瘦减重将影响生长发育、造成月经失调,还会有掉头发、皮肤变粗糙、抵抗力较弱等后遗症。也因为发现青少女对身材的迷思,因此从去年开始,董氏基金会到校园卫教宣导时,转而推广“健康体位”观念,希望青少年能了解“健康就是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