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屡传买凶杀人 中宣部掩耳盗铃惹批评

发表:2005-06-30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陈颖慈6月29日撰文)香港─中国官场愈来愈多官员买凶杀人,这种官场行为黑社会化的问题已引起中国舆论广泛关注。就连副部级高官,河南省副省长吕德彬也因涉嫌买凶杀妻被正式逮捕和撤销职务。中国检察部门旗下的媒体直指:中国官场腐败分子和黑社会势力开始出现相互渗透的现象;这个发展对中国反腐败工作会造成很大的阻碍。但是,中共中宣部竟然对有关问题采取“掩耳盗铃”的做法。

根据中国新华网6月20日的报导,河南省副省长吕德彬因涉嫌现行刑事犯罪,被撤销吕德彬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也被罢免吕德彬的河南省人大代表资格。6月15日,检察机关批准对其实施逮捕。此前,中国监察部已对吕德彬的违纪问题已立案调查。

翻查中国国内媒体,官员买凶杀人的案件实在可以用不胜枚举来形容,例如平顶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长河,雇人杀害了举报人吕净一的妻子;山东水产局局长张昌文,雇人杀死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中心总经理王家斌;2003年8月19日,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廷坪乡黄埔村正在举行一场村委会主任选举,现任村委会主任兼候选人萧书浙雇凶杀死另一名候选人萧书建;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规划土地管理局原局长徐建设雇凶杀害市规划局局长李文忠;广东阳春市副市长杨启周和阳春市财办副主任、市食品(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启菊雇凶杀害阳春市市长曾威斌;河南平顶山市政法委原书记李长河雇凶谋杀八台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吕净一;另外,山西洪洞县原城建局局长薛文勋,也曾于2000年买通“杀手”用炸药欲炸死其“接班人”朱其林,与3名“杀手”一起,于2003年8月在临汾被执行枪决。

由上述个案可见知道,中国官场雇凶杀人的原因很多,当中包括争权夺利、铲除异己以及巩固自己的势力。每每遇有不合心意的事情,便动辄雇凶杀人,这种黑社会式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已经成为在中国官场的“潜规则”。由于雇用杀手的价钱非常便宜,也很容易找到杀手,令雇凶杀人的成本变得很低,遂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

应该指出,现在连副部级高官也开始雇用杀手,这个发展实在值得社会担心。可是,中宣部对河南省副省长吕德彬雇凶杀妻事件的态度相当消极,该部下令禁止媒体报道此事,其目的在于维护中国官场的形象。然而,正正就是这种态度,令这些事件免于媒体的舆论监督压力,不但令这种歪风蔓延,同时正常化这种解决问题的、错误的“方法”。

近年不少中国国内传媒都关注到,中国腐败官员与黑势力正出现愈来愈明显的同流合污的情况。其中,《检察日报》2003年9月10日一篇报道就指出:一些腐败官员直接接受来自黑恶势力的贿赂,致使黑恶势力坐大。而腐败分子和黑社会势力的相互勾结、相互渗透,正是今天官员腐败和黑势力犯罪的一大特征。

《中国青年报》2000年6月21日一篇文章也指出:有的中国官员竟一身二任,例如原云南河口县委副书记许康,就被当地地痞流氓奉为“老大”。如果说书记“老大”的作为还不够典型,还不足以称其为盗,那么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长青乡教育办原副主任付殿忠谋害其顶头上司、乡教育办书记、主任一案,则是官场腐败之道与杀人越货之道紧密结合的典型案例。

应该指出,这个腐败官员跟黑社会相互勾结的发展,对中国反腐败工作会造成很大的阻碍。曾举报原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的郭光允,就曾在2003年8月21日在央视的访问中承认,担忧程维高儿子程慕阳会买凶杀人,他说:“程慕阳据说有十来亿的资产,什么样的杀手,他都能买通。他什么样的杀手都能派上来,我说关键问题是我的后代”。换句话说,腐败官员跟黑社会势力勾结,会让检举腐败和反击腐败的机会成本大大增加,大大地削弱中国中央领导近年大力推行的“依法治国”的努力。

吕德彬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留学美国并取得博士学位的河南省副省长。据中国媒体报导,吕德彬为买凶杀妻付出137万元巨资。

据中国传媒报导,死者是吕德彬的第二任妻子,较吕年轻20多岁,两人婚后育有一子。由于吕妻文化水平不高,双方因文化及志趣上的差异多次闹离婚。

报导指出:6月初,吕德彬夫妻之间又发生了一场大吵闹,吕妻以握有吕德彬受贿的把柄为由要胁吕,并声称“如果离婚就全家同归于尽”。吕终于失去理智动了杀机,遂致电其学生河南省新乡市副市长尚玉和,让尚雇请杀手,尚又委讬了新乡市公安局一名副局长,这名副局长后来从尚的老家唐河县找来两个无业游民。6月9 日,两人搭乘尚玉和的专车,以带吕妻买车为名,将吕妻骗上车,两名杀手即用绳子将吕妻勒死,随后碎尸包裹后,伪装成绑架撕票案,丢弃在唐河县的一个水塘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